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和最新保险产品的门户 > 保险业界

临近年末保险机构冲保费调仓位应对结算压力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作者:伍 起
2009年12月25日09:02

  临近年末,保险机构开始进入结算期。为了在年底结算前提高市场排名,给一年的工作交出一份靓丽的成绩单,保险机构一方面通过各种方式吸引投保人,提升销售业绩;另一方面通过相对稳健的资金运作策略,以确保全年累积的丰厚利润。

  据业内人士介绍,一些保险公司有着年末冲保费的传统,以便对一年的工作实现“关门红”,因此,保险公司往往会选择在临近年末且市场环境较好的时候推出新产品。经过数月的“尘封”之后,往往被保险公司拿来作为冲击保费规模有效工具的投连险再次集中返回市场。公开资料显示,泰康人寿、金盛人寿、瑞泰人寿和汇丰人寿就在临近年末的时候相继申请设立了投连险投资账户,共计7个属于低风险偏好的投连险投资账户获准设立。

  而保险资金在年末结算期内也如其他机构一样开始回笼全年资金,进行清算工作。据悉,一些擅长用高利率保单争夺市场份额的保险公司,为了应对即将到期的高利率保单,保险公司必须提前计提较大数量的寿险责任准备金,这一点也增加了保险机构年末回笼资金的压力和动能,使得保险资金在临近年末的时候,其股票方面的投资运作出现与年中频频操作所不同的“沉默”。

  “不过,出于保险资产与负债匹配的长期需求,保险资金即便是在年底结算期间,也并不会放弃对高利率的长期债券的配置机会。并且保险公司在年末资金宽裕的时候,往往对高利率长期债券额外关注,对一些条件出众的债券反而会增加配置力度,这也往往使得年底长期债券的中标利率因保险资金主动积极的配置下被推低。”一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