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和最新保险产品的门户 > 保险业界

发掘金字塔底端财富 村镇保险公司将破题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俞燕
2009年12月23日09:02

  作为“金字塔底端的财富”的农村市场,一直为保险业所看重。如何开拓这块具有“不可限量的战略价值”的市场,既有寂寞的创新者,也有热闹的追随者。作为新生事物的村镇保险公司,有望于不久后启动试点,成为农村市场上的又一项创新。

  农村小额保险这个大池子里,

将迎来两条“鲶鱼”:村镇保险和中邮人寿。这些新来的鲶鱼们,或许会激活这个有点寂然的市场空间。

  村镇保险的鲶鱼效应

  CBN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保监会将在总结农村小额人身保险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深化试点机制。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探索农村小额保险互助组织的试点工作,而村镇保险公司将作为其中的创新组织形式进行试点。

  去年保监会下发的《关于印发〈农村小额人身保险试点方案〉的通知》提出,鼓励供给主体组织形式创新,在条件许可的农村地区,可探索在农村已有联合体或各种农民联合组织的基础上,成立农村保险互助组织,对成员提供互助保障。

  一家小额保险试点保险公司相关人士表示,虽然保监会鼓励小额保险供给主体进行组织形式创新,但是目前除了探索和中介机构合作代理外,还没有更多的新突破。

  一向勇于尝鲜的广东省,思路却活泛得多。村镇银行的发展,提供了一条新思路。受村镇银行的启发,广东省中山市小榄镇提出拟建一家村镇保险公司,由当地政府和企业参与设立,在指定区域经营,范围包括农业保险和商业保险,为中小企业提供保险金融服务。

  在今年上半年的新闻例会上,广东保监局曾对媒体介绍了联合中山市小榄镇调研设立村镇保险公司之事。据了解,广东保监局已就此事向保监会和广东省政府进行了汇报。

  一家小额保险试点公司相关人士认为,小额保险组织形式创新并不容易,小额保险能够搞起来,需要有保险公司的支持。引进新的主体,其实保险公司并不太乐意,“增加小额保险的主体供给,等于同时也增加了保险公司的竞争对手。”

  对于村镇保险公司来说,面临的形势可能更严峻:在村镇这样有限的区域空间,与早已在农村拥有既有品牌优势的中国人寿等大保险公司“肉搏”,如何在产品、市场策略和经营思路上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子?

  对于监管层来说,村镇保险公司如何定位和监管,是一个新问题。如果依照一般商业保险公司来管理,村镇保险公司显然很难达到新《保险法》对保险公司设立条件的要求。

  中邮人寿:初生牛犊

  空间宽广的小额保险市场里还有另一条“鲶鱼”。今年刚刚成立的中邮人寿,成立之初就宣称,将立足“服务基层、服务三农”,重点发展小额保险。

  对于中邮人寿的定位,保监会主席助理陈文辉表示,通过发挥邮政系统在全国尤其在偏远农村的网络优势,中邮人寿可以通过开展小额人身保险,提高农村地区的保险覆盖面和服务水平。

  相比其他保险公司,中邮人寿有一个现成的优势:作为中邮集团旗下一员,它可借助邮政系统的4.8万个农村地区营业网点。有关数据显示,去年近1.8万家邮政类保险兼业代理机构,共实现保费收入634亿元,这个规模超过了市场排名第四的寿险公司。

  保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小额保险要持续发展、普惠于民,还需要行业继续加强探索创新。保监会将指导公司开发更多满足农民需求的产品,探索更加多元和有效率的经营模式。据了解,下一步,保监会还将推动小额保险试点为扶贫工作服务,推动小额保险服务模式创新。

  去年6月,保监会启动了小额保险试点,批准中国人寿、泰康人寿、中国太保和新华人寿,在九个省区开展了小额保险试点,今年试点扩展至19个省区。保监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份,我国农村小额人身保险新增覆盖人数超过704万,提供风险保障1367亿元。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