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和最新保险产品的门户 > 保险公司

万能险助平安保费高增长 结算利率上调意在开门红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李军慧
2009年12月21日09:24

  年内结算利率一直下调的万能险,在年底却出现回调的高峰。继此前太平洋安泰和泰康人寿后,中国平安亦于11月加入升息大军。

  业内人士分析,在加息市场期望之中,提高万能险结算利率有助于增加自己保险产品的吸引力,为2010年保费收入“开门红”准备一个不错的开始。

  平安倚重万能

  一直保持万能险结算利率高位的中国平安,小幅调升其11月万能险结算利率,个险由4.25%上升至4.375%,银保由4.0%上升至4.1%。同期,中国人寿的个人万能险结算利率为3.90%,中国太保则维持其3.85%的万能险结算利率。

  “跟其他寿险巨头相比,平安今年一直保持了万能险相对高的结算利率,这为平安赢得了数目可观的保费收入,万能险已经成为平安倚重的险种。”资深理财师蒋正伟介绍。

  据了解,自2008年成为结算利率最高的万能险之后,中国平安始终在万能险市场维持着“领跑”地位,不仅是“坚守”到最后一批下调结算利率的万能险,而且同时也是下调幅度最慢,下调后结算利率最高的万能险。

  中国平安“逆势”维持较高结算利率的策略在保费市场收获颇丰。

  根据中国平安2009年上半年的财务报表,其上半年万能险保费收入由2008年同期的144亿元上升至312.93亿元,占到2009年上半年全部寿险保费739.21亿元的42.33%,而2008年同期则不过26.39%。

  “11月,平安寿险保费收入为100亿,同比增长31.9%。1-11月累计1238亿,同比增长达到32.9%。”国泰君安分析师介绍,“我们判断,2009年全年,平安寿险保费将实现超过30%的增幅。”

  中金分析师周光认为:“平安该举措仍属策略性微调,意在保持其万能险产品相对主要竞争对手较为突出的吸引力。此举亦符合平安今年以来的一贯策略,在显示公司不错的投资收益水平和较为雄厚的万能险平滑准备金储备的同时,12月宣布结算利率调升也有助于公司在2010年初获取保费收入增长的‘开门红’。”

  集体上调或为“开门红”

  而在平安之前,亦有多家公司上调了其万能险结算利率。今年9月,泰康人寿放心理财万能险将结算利率由8月的4.1%提升至4.15%, 10月太平洋安泰跟进,将结算利率由9月的3.65%提升至3.75%。

  业内人士认为,万能险结算利率的上调可能与近期相对强烈的加息预期有一定的关联性。万能险账户的资金主要是投资在与利率水平息息相关的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一旦加息,万能险账户投资资金的收益率就能“水涨船高”,保险公司的结算利率也就上升了。

  “除了加息预期,保险资金运用渠道拓展政策,刺激了保险公司对保费规模的追求。”一家中小寿险公司人士表示,“在投连和分红低迷情况下,万能险结算利率一定程度上能影响到公司保费的规模,年底的上调显示出了保险公司对于保费规模的渴望。”

  分析师预计,吸引人的高结算利率将会为保险公司明年一季度业务冲刺造势。保险业看中开年的头彩,因为按照业务经营节奏,每年一季度是一年中保险销售的旺季,也是保险公司上业务规模的良机。

  “随着资本市场的回暖,投资获益的可能性增大,保险公司希望得到可观的保费规模,因此调高万能险结算利率的做法亦在情理之中。”上述人士介绍,“一方面是为了增强原有客户继续持有保单的信心;另一方面,通过树立良好的市场收益口碑以便提前营造良好销售氛围,为明年一季度业务冲刺打下良好的市场基础。”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