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消费理财

蜗居引发都市男女共鸣 房价为什么难降?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2009年12月14日11:43
  一部《蜗居》引起了无数都市男女的共鸣,因为房子是无数人的奋斗目标——短期的或长期的一个人生目标。他们在攒房子首付款的过程中,眼巴巴地看着房价一日比一日高,而自己的存款似乎总是差一点点……该电视剧编剧六六说:“每一个在写字楼中拥有1平方隔间、月月还房贷、出门坐公交、中午吃盒饭的人,都能从剧中找到自己的影子。”

  这一场百年一遇的国际金融危机,也没有能让火热的房地产市场降温,也没有让高企的房价低头。经过2008年的短暂调整之后,2009年的房地产市场又昂首向上,重新站在历史的高峰。这一年,不少城市“地王”再现,大小巨头们大手笔拿地;这一年,房价已经超过了过去的最高点,更加高处不胜寒;这一年,恒大地产、龙湖地产等实现香港上市,“新首富”、“女首富”从房地产行业中脱颖而出……

  面对市场的火热,宏观政策正在进行调整。12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其他住房消费政策继续实施。同日,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亦表示,国家将完善住房消费和调控政策,增加中低价位房和限价商品房的供应,抑制投机性购房。

  意图很明显,取消营业税优惠政策,旨在抑制炒房行为,进而给过热的房地产市场消消火,压压涨得过快的房价。很多人认为,这是国家房地产公共政策的“拐点”,未来的政策将趋向收紧,以实现房价的理性回归。

  现在,几乎所有人都说房价高,除了开发商、炒房族、手上有房而不再买房者,以及一些利益部门人士之外。这么多年也一向如此,然而要想让房价回归理性,各种政策也没有少出台,但似乎却总是难见显著效果。

  就二手房营业税“2改5”来看,纵然会增加次新房交易成本,但很难说就可以起到给房价降温的效果。这个税名义上是向卖房人收取,但二手房市场实际操作中公认的规则是由购房者承担所有的税费。这就意味着购房者买2-5年房龄的二手房,增加了成本,实际上要多花钱。

  其实,房价上涨最根本的原因还在于“土地财政”。地方政府都已经把房地产作为一项重要的支柱产业,卖地收入成为地方财政的重要来源。很多地方政府都不希望房价下降,他们希望房价坚挺,这样开发商才有信心拿地,土地也才能卖个好价钱。在住房需求旺盛的情况下,一些城市土地供应却一直有所保留。从而形成一定程度上的供不应求局面,而供求关系则直接决定了价格。

  这种“城市经营”模式也不是什么错。在中国城市日新月异的建设之中,存在着大量的资金缺口,“土地财政”功不可没。只是,别忘记住房的生活保障性功能,房价不能高到很多人买不起房也住不起房,只能蜗居在城市的一隅。 (来源:楚天金报)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