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第二届亚洲巨灾风险保险国际会议

Charles:巨灾保险是亚洲乃至全球的需求

来源:搜狐理财
2009年12月09日13:16

  第二届亚洲巨灾风险保险国际会议于2009年12月8日、9日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汇聚国内外风险研究领域著名学者、保险和再保险公司人员、相关政府部门官员等,针对亚洲巨灾风险、风险模型化、巨灾保险、中国自然灾害风险等主题,开展专题报告和讨论,提出风险解决方案。搜狐理财独家直播了此次会议。

  Charles SCAWTHORN:我今天发言的一个提纲,发言的提纲是这样的三点:

  第一点我简单回顾一下我们在亚洲看到的巨灾风险。

  同时还有模型。

  同时我们做一些案例的研究。会比较两个亚洲的城市,这也是我们这里一些研究者所共同做的,比如说像(英语)、(英语),还有(英语)来自京都大学,我们看一下这里是台风的模式,红色点是地震,绿色是主要的人口中心,这里有很大的风险。同时我们也看到这张幻灯片,现在全世界受害者的数量在不断地增加,而且主要是黄色部分是表示亚洲。那么在最近几年当中,我们看到在过去五年当中有50万人死于地震,更不用提洪水、台风。

  所以亚洲这样的巨灾风险是一个巨大的问题。那么另外这是亚洲,这是主要的地质构造,可以看到有些地震它的出现,这是2004年的海啸,这是2005年(英语)的地震,这是(英语)的地震,还有伊朗(英语)的地震,还有在十周之前(英语)的地震,死亡1.2万人。所以我们现在有很大的潜在风险会出现巨大的自然灾害。那么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有一个北延长线,一直延长到缅甸。我想提的就是,在(英语)地区,曾经出现了连续九次的地震。

  另外在喜马拉雅山区也是一个地震活跃区,在日本也是如此。那么这里是一些比较重大的灾难风险。这里是得真的级别。这些都是在大概8级左右的地震出现的地方,有些是在印度主要的城市出现的。所以这里都是一些定性的研究,我们知道在亚洲,我们有非常重大的地震的风险和自然灾害的风险。所以我想提议,如果我们的学术机构,或者是一个其他的机构,一个主要的保险公司,他们如果能够量化这样一些风险的话,那么将会是一个巨大的贡献。

  下面我们再来看一下潜在的损失。可以看到非常小的地震,这是在日本2007年7月16日,这里只死亡了11人,所以看起来是一个很小的地震。同时又875个民房倒塌。虽然看起来很小,但是它却导致了很大的问题,也就是说这附近有一个核电站,这样的话当时就导致了这个核电站产生很大的摇晃,核电站两年都被关闭了。那么它的二单元、四单元和七单元都被损害了,同时他们的七单元,他们是在09年5月份重新开始启动。另外在09年的8月份六单元重新启动。但是一到五单元全部关闭了,总共的损失大概是70亿左右,使得东京电网的股票指数下降了7%。

  所以这里我们是看一下在日本这样一个核电站的分布情况。这里是由于日本这么一个小地震,使得他在一段时间之内影响到整个国家的电力供应。除此之外还有其他的经济影响,比如有一个公司叫做瑞肯(音)公司,这个公司也被关闭了,公司主要是做和车零件生产的,生产汽车的滚筒,是提供给整个汽车日本市场,所以一关闭的话,丰田公司12个工厂关闭,尼桑两个工厂关闭。所以这个公司的关闭只有一周的时间,但是在长期所作为的损失更大。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它的供应链出现了很大的问题,就是可靠性不再被人们所相信,这样就导致了这些公司在东京的股票指标下降。

  另外还有一个山阳公司,山阳公司有1.4万人的员工,收入大概是130亿。2004年的时候,(英语)的地震对于山阳(音)的影响很大。所以这样一种经济的影响,并不是少见。比如说99年(英语)的地震,使得世界上第三大的计算机电脑芯片生产商关闭,这只是谈了一些商业方面。

  那么在房屋方面,对于房屋也有很大的影响,我们可以典型房屋在亚洲很常见。从喜马拉雅到东南亚到中国都是如此,房屋在地震的时候,这个大顶会震塌,而且会作为很大的崩塌的危险。所以这样一些屋顶损害之后,很可能造成一些人员的伤亡,这是现场的三个图片,都是在巴基斯坦照的,大家可以看到三种不同情况在地震之后的结果,这是去年在巴基斯坦地震后的情况。这是一些农村传统的房屋,这是他们的塔,这个塔虽然没有完全崩塌,但是却遭到了很大的损失。

  同时这里也可以看到,汶川地震对房间造成的影响。另外就是在(英语)这么一个地震当中,大概是两个月之前的地震,你可以看到造成的影响大概有10万个房屋被损害了。另外还有一些公共的建筑也在地震当中损害了。

  那么说到亚洲的这些自然灾害的风险上,我们提供风险的工具是综合性的。在这张图片上可以看到最主要的几个部分。大家看到这个资产,就是说这个资产可以是房屋可以是人力的资源,还有大家可以看到最下面的风险的转移,另外一个部分就是一个自然的致灾因子。为什么我们要把这个风险的转移和致灾因子联系起来?因为说到风险,风险转移是非常重要的一块。

  那么我们说到自然灾害,比如说地震、洪灾以及其他,我们都要谈到巨灾保险,保险就是把这个风险转移了。就是说这是一个综合性的资产评估,为什么是一个综合性的?首先看一下保险,这个横轴是表示的时间,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可以保险的成本,在保险上所花费的成本。我们可以看到随着时间的变化,保险成本的变化。

  纵轴是显示风险。大家可以看到,在这上面有一条虚线,只有虚线以上的部分的损失是由保险公司来赔付的,底下是不需要赔付的。那么我们要算保险成本的话,在这个资产负债表上都是黑色的。你还要考虑保险公司真正赔付的部分和未赔付的方面,做这个方面对保险公司有什么利益呢?因为他要非常好地了解的流动性情景,然后再根据看赔付的状况。

  好,这边看一下实体的受灾减缓过程,比如说你可以针对受灾地方的建筑把房顶加固,这个就是实体性的减缓过程。如果说我们在灾难发生的时候,我们把建筑经过重新翻修的话,可以很大程度上减少灾难,就是说对灾后再进行维护的成本是降低了。就是说这个成本有效的,是一个非常有效地节省成本的方式,就是对实体建筑进行翻修。

  那么我们下面就要谈到,要对这个实体的载体减缓的过程和金融方面的减缓过程联合起来。大家可以看到,这个红线上面是表示没有经过这种减缓的措施,风险所在的水平。然后横轴依然是随着时间的变化,所反映的减缓的水平。但是并不是说你要翻新实物上的减缓,并不是一夜之间可以做的,依然有一个时间的过程。那么在这个时间的过程当中,和你金融方面的减缓连接起来。那么只有这样做,才能够把我们的风险降低到最小值。

  大家可以看到这张图,那么这张图就是没有经过减缓反映的风险水平。大家可以看到,如果不经过金融和实体减缓的话,这个风险是在一个很高的水平。所以我们把这两者很好地结合,那么这个结合起来,我们首先要有一个比较好的政策上的指导。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金融减缓过程,我们可能会使用其他的一些技术上的手段,比如说折旧、还有一些债券的发放。大家可以看到底部仍然是代表时间,纵轴依然代表风险的水平。

  我今天要讲的可能是比较复杂,所以我只是想跟大家简要地介绍一下,基于有限情况的分析,我们获得了哪些经验?我们认为这个混合型的分析是非常有效的。我们认为这种综合的分析方法是最有效的,成本有效的。并且在长期来看,它有比较高的回报。他不仅仅是给我们带来了实体方面的减缓过程,更重要的是能够给我们提供一个金融上的灾害减缓的手段。

  如果说我们受灾者能够获得这样的保险项目的话,他就能够从中获得比较大的利益。因为这样一个混合型的保险项目,比普通的保险项目他所需要花的钱是更少。但是这个定价也可以像传统的保险产品一样定价,但是对于我们这个承保人来说,却能够享有更多的利益回报。但是我们这个项目也不是很新,已经在过去50年当中,都有了比较广泛的应用。就是说我们在工业界也有一个比较好的应用,可以用在一些自然灾害中,也可以用到一些大的项目当中。因为在中国的话,巨灾的保险不仅仅是限制于自然灾害,还有很多其他的工程项目。

  那么在京都大学,我们针对亚洲的两个城市,这是亚洲两个最大的城市。一个是伊斯坦布尔;一个是在京都,分别是在亚洲的两端。在这张图上大家可以看到地震的震级强度,震级是在7.7级,这个是伊斯坦布尔的震级,东京的震级是7.3,我们为什么要选择这两个地方呢?因为我们用这两个地方可以让我们了解到,如果我们提供这方面激励性的措施,让他们进行再保险的话,可以有很大的回报。因为他们这里遭受到了很大的地震侵害,他们在未来需要面对很大对自然灾害保险的挑战。

  大家看到的是这边是在伊斯坦布尔和(英语)公司所做的一个调查,是两家能源方面的公司所进行的一个调查。我们做了一个比较详细的调查,这个公司有的雇员人数,客户人数,销售额是多少?也非常好地去调查一下,这个管道的长度。同样经过分析的话,我们知道的结果就是这两家公司在遭受自然灾害以后,他所遭受多的损失是多少?资产损益表,这两个公司如果要做资产损益表的话,我们这个公司就非常有益。

  大家从这张图表上可以看到,这两家公司的资产损益表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因为从这个表上我们可以看到这是比较大的损失,对他们的资产负债表的形成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样我们还会对其他的一些公司进行这个项目的调查。我们会调查他们ART,还有其他的京都的一些大的公司,他的资产负债表,所以我们这个分析就得出这个情况,利用我们这样的项目,是成本最有效的方式。不管是发放灾难债券还是其他的一些形式的话,如果很好地进行融合,一个整合的资产,我们就能够将我们的损失降到最低。

  同样我们也对这两家公司进行了一个Swap分析。我们看一下,这个就是Swap进行分析以后的一个结构图,Swap是一个比较综合的,关于这个公司的盈利,以及其他的一些重要的财务数据。我们现在就简短地总结一下。我们发现在亚洲的话,存在着比较重大的经济风险,我们在讲话当中我们提到了,京都的两家公司,我们对他们公司的财务数据有了比较好的模型调查。同样我们使用ART的话,对其他公司也有一个很好的借鉴,主要是在亚洲。

  我也非常建议我们这种模型能够应用到世界的其他国家,就是这种混合型的分析方法,把这种财务方面和实体方面的保护结合在一起,这是最有效的节省成本的方式。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