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第二届亚洲巨灾风险保险国际会议

Eugene GURENKO:亚洲巨灾风险众多为何买保险的少

来源:搜狐理财
2009年12月08日18:51

    第二届亚洲巨灾风险保险国际会议于2009年12月8日、9日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汇聚国内外风险研究领域著名学者、保险和再保险公司人员、相关政府部门官员等,针对亚洲巨灾风险、风险模型化、巨灾保险、中国自然灾害风险等主题,开展专题报告和讨论,提出风险解决方案。搜狐理财独家直播了此次会议。

Eugene GURENKO 世界银行
Eugene GURENKO 世界银行

  Eugene:谢谢Paul R,实际上我对于亚洲这样的看法,我也是受到主办方的邀请,来给大家讲一下巨灾的情况。也看一下现状。因为现在好像在亚洲很多的国家,好像不存在这样的东西,我觉得很奇怪,为什么会这样?因为在亚洲有这么多的洪水、火灾、飓风、海啸等等,但是为什么没有人去买保险呢?为什么保险行业没有把他们的产品卖出去呢?这里是我想谈的问题。

  我想知道这个是不是因为他们觉得不需要这个产品呢,还是怎么回事?我们现在来看一下究竟是怎么的逻辑?我说的这些话你们同意不同意?首先我们来看这张图片,这张图片可以看到,在亚洲主要的国家,他们的保险额,我们可以看到从绝对的数目来说,有多少说到了保险?在什么地方说到了保险?所以我有足够的理由去,这里主要是一些洪水的数据,是比较准确的。但是地震之的数据不是特别的准确。

  所以从这张图片上我们可以看出,究竟这样一些保险是过多还是过少?这里是我们的第一个看法。也就是说如果我们要来看人均的地震覆盖率的话,我们可以看到这是非常有意思的一个统计。澳大利亚保险在这方面有14万左右,那么这个基本上可以相当于一个普通价值的住房价值了。所以我就想说,你看在澳大利亚他们的保险率是非常高,尤其是对地震保险的覆盖。我们可以看到每个国家的情况,我们看这样一些住宅数据的话,有的国家很低,包括中国在内。所以我们所能够做的工作,要提高人们对地震保险的意识,同时提供一些更好的保单和保费,以便人们享用这项服务。

  第一名是澳大利亚。第二名是新西兰。第三个是日本。待会儿我们会说在日本,他们一个全球巨灾的保险,他们也是受到很多的灾难侵袭,为什么他们保险额这么低?然后是台湾一万。然后到了南韩和土耳其。到伊朗只有649了。到中国只有179,在巨灾的保险方面,只有人均179,所以非常低。

  我们再看另外一个指标,就是在GDP当中所占的比例,我们看到新西兰最高,占了一半,澳大利亚是30%,台湾7%,土耳其6%、韩国5%、日本也很低,只有4%。还有不发达的国家,渗透率肯定很低,低于1%。这里还有一些其他的数据需要我们去思考,我们可以看到,这是在拥有房产者巨灾的保险渗透率,这里可以看到,这些房产是受到保护的渗透率,中国只是0.5%,可能还低一些,印度1%,菲律宾低于1%。菲律宾700万人当中,大概有200万人在住宅方面有保险。在印度尼西亚也是低于1%,土耳其23%,日本15%,伊朗1%,巴基斯坦1%,台湾15%,这个数据非常明确。

  所以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一个情况?为什么这些数据在亚洲这么低呢?下面我们再来看一下这个解释的变量。通常来说,我们看一个经济的发展,一般是人均GDP,然后再看非人寿保险的渗透率,这里肯定有一定关联的。这里我们可以看到,如果非人寿保险率增加的话,说明人民有更好的保护。我们看到有些国家有同样的GDP,但是他们巨灾保险的水平是完全不一样的。新加坡和南韩还有日本基本上是一样的,台湾和中国完全是在不同的渗透率的水平。

  所以有很多的东西、有很多的机制性的这样一些问题,也就是说我们在看到有一些市场的时候,我们没法用GDP来解释,但是这些图片可以使我们警醒。下面再把我们的放大镜放大一些,然后我们看一下人均GDP,能不能够解释我们对财产的保护?大家可能看到这个关系联系更紧一点,我们还是看到有很多的偏差,比如说新加坡、日本、南韩他们的GDP差不多,但是他们财产保险保费却不太一样。

  这是另外一个指标,我们称为叫做巨灾保险的损失。这里我们也可以看到不同的国家,排在各自不同的位置,有的时候有的问题是不能用人均GDP水平来解释的。那么这里我们看的是地震保险的损失和经济损失之间的比例。澳大利亚是56%,新西兰、然后是香港、韩国GDP很高,只有7%,很多问题不是GDP所能解释的,待会儿我们会解释为什么是这样?

  那么这里有一个东西是需要我们解释一下的,我们可以本能想到,当一个国家发展的时候,通常来说银行的贷款是一个极大的推动因素,尤其在发达国家是这样,几乎现在成为发展中国家发展的一个动力。那么我们知道金融危机就是由太多的银行贷款所造成的。我们知道在GDP当中,民间资本贷款可以作为一个衡量的指标,这个是比GDP更好的一个衡量标准。

  所以这里我们可以看到,首先第一个就是银行的储蓄,这里我们可以看到第一个柱状图。

  第二行的柱状图,指的是GWP,就是总额保费所占GDP的比例。

  最后一个是非人寿保险的市场所占GDP的份额。

  所以我们看到现在这么一个趋势,就是各个国家他们的借贷在不断地上升,而他们人均的保险费也在上升,所以对于这么一个房产市场来说,他的人均保费也在增加。也就是说随着市场不断地发展,同时人们也开始拥有更多的车辆,那么这个车辆的保险一直在各个国家都是最大的保费来源,所以你可以看到他们的保险有一个巨大的增加。

  但是从房产的保险来说,我们就有一个问题,就是说为什么它跟其他的不一样呢?为什么房产这块的保险没有相应的增加呢?那么这里有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说这些抵押贷款的贷款人,他们并不要求有这么一个保险的覆盖。通常这些借贷人,他们通常去质疑当地的保险人,他们能不能在面对大型风险的时候,能不能够承担起承保的作用。

  另外还有很多官方所批准的自然灾害风险分析的地图,现在还没有提供给公众。另外这些银行他们也不愿意跟他们的竞争对手标新立异,因为这些竞争对手不愿意进行一个巨灾保险的覆盖,所以一般的银行他们不愿意单独这么做。但是我们还是要来看一下,在亚洲一些主要的巨灾保险的渗透率问题。就是地震风险定价不足,我们可以看一下例子,可以看一下日本和加利福尼亚的例子。所以全世界包括在亚洲,这样一个保险一般都是作为一个打包的产品来销售,里面包括火灾、水灾、地震包括在一起。

  如果你去保险公司购买一个火灾保险单的话,通常的话他也会保护台风什么的。但是你要购买的话,你必须首先购买火灾的保单,然后你才可以去讨论台风或者地震。一般的消费者不知道火灾保单能不能覆盖他们地震的需求。所以这样的话,有很多的公司他们在市场上积极地推广他们的产品,但是他们并不喜欢推广他们地震方面的产品。

  可以很好地解释,为什么这种现象会发生?大家可以看到,我举的这个例子过程当中,在市场上对于地震保险的覆盖率是非常非常的低。大家可以看一下,在加州相关的网站,大家可以看到它的覆盖率有多少?再跟日本的覆盖率比一下就可以发现,有非常大的差别。当然了对于不同的地区情况还是有所不同,但是总的趋势是一致的。

  那么在可扣除方面日本的数据是零。在保费率上面,日本的数字是0.313%。那么其他结构性产品,这个保费率是0.167%。那么再比一下,在加州同样一个地区、同样一个产品大家可以比较一下,保费率水平有多大的差别?我们通过这个对比可以发现什么呢?可以看到木结构和其他一些结构,同样这个水平还存在着比较大的差别。如果说我们再把可扣除性这部分的因素考虑进去的话,我们再来看一下有多大的差别?如果说我们扣除这一部分的话,我们可以看到木结构的保费率,可以看成是0.35%,而其他结构可以说是在1.05%。

  给大家举这个例子的目的,就是来看一下我们日本和加州在地震保险的覆盖层面上,存在着很大的差别。也就是说很多保险公司因为他们在定价上还存在很多很多的问题,所以他们不愿意更深入地去推销他们的产品,保险产品,所以市场占有率是很低的。

  当然还存在一些别的问题,就是说他们本身对地震以及其他自然灾害风险的评估,有很多的不确定性,所以他们不愿意跨出这一步。大家在这一张图上可以看到,更多国家的一个对比图。我们可以看到我们的保险公司面对很多的问题,在定价上也存在着很多的问题。我们知道亚洲也面对其他一些挑战,比如恐怖主义的挑战,不光是在中国,在别的地方也面临同样的挑战。在中国大家可以扣除性的比例是5%—10%。

  那么通过我们的调查,发现我们对这个不管是火灾还是地震保费率上,可以看到中国和其他的地方存在着比较大的区别。那么看香港这个数据,可扣除的数字是零,印度可扣除这项是0%—5%,这个保费率是比一般的技术水平还要低60%。那么印度尼西亚可扣除水平是2.5%。所以我们在印度尼西亚这个保费水平跟其他国家有一个比较,有一个明显的差距,他们对地震保险这块是有一个固定的税率。

  所以说在这方面的话,如果要承受,对一个风险有一个比较好的评估的话,这个保险公司会面临比较大的风险。我们的保险的价格可能是比较低的,为什么还是没有人买这个保险,原因是什么呢?我们的中产阶级,最大的财产就是房屋财产,他们通常不愿意对这项重要的财产进行保险的。所以说还有很多很多其他方面的考虑,比如说这个保险费的话要占到他保险标定额的40%—50%,所以这也造成了很多人不愿意去购买保险。所以这个比率是比较高的。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我们的消费者在风险意识上,水平是比较低的,没有比较高的风险意识。所以就是说,保险工作人员要花比较多的时间去跟他们讲风险,让他们去购买这个保险产品。

  还有一个比较大的问题就是因为保险公司不会受到,政府说一旦你出现比较大的严重破产问题的话,不会给你提供一些支持性的策略,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保险业不能够更大层面上覆盖我们的市场。

  还有就是公众对我们的保险公司也缺乏信任。所以我们希望在未来能够更好地解决这些问题。大家看一下这张图上是中欧灾难保险市场覆盖率,大家可以看到带匈牙利、在波兰、以及捷克,这几个国家不同灾难保险的覆盖率。因为在这个方面,很多程度上是和抵押贷款是联系在一起的,大家可以看一下这个图片上,不同国家显示出来的巨灾保险不同的比例水平。他们的巨灾保险主要还是跟抵押贷款,借贷是联系在一起的。

  那么这张图上大家可以看到土耳其和台湾,全国性的一些灾难,一些巨灾保险的覆盖率水平。在过去几年当中可以看到,这个覆盖率也是在不断地提高,并且已经成为独立的一块,保险公司售卖的独立一块。同样我们在这种巨灾保险产品之后,也生成了一些次的跟这些保险相关联的一些下属的保险产品,我们可以看到,这些问题的存在,使我们在监管方面应该采取一定的措施。

  比如说在保费补贴上一些政策,要很好地选择一些分散性的渠道,来降低我们产品分配上的成本。我们需要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开发出这种分散渠道,或者说分销渠道,因为我们发展中国家有巨大的市场潜力。我们可以设置一些不同的分公司,我们在这方面应该做出一个比较主动的策略。同样我们还要使我们的保险产品比较容易为我们的消费者所了解,还要针对那些贫困人口来开发出一些比较有针对性的保险产品。

  最后我还想提到一点就是,一个比较重要的,要建立我们全国性的灾难保险的一些融资渠道,谢谢!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