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期货 > 期货业界

2009搜狐理财网络盛典:南华期货参选材料

来源:搜狐理财
2009年12月08日14:30

  2009搜狐金融理财网络盛典网络评选拉开帷幕,请为你心仪的期货公司投上一票。投票从即日起开始,到2009年12月12日结束。为了加深网友对参选公司的了解,我们对期货公司的高管进行了访谈!我要参加2009搜狐金融理财网络盛典投票


  本次我们访谈的对象是南华期货总经理罗旭峰先生

  ·作为南华期货总经理,罗旭峰有着16年的期货从业经历,最早曾担任浙江金马期货常务副总经理职务,目前担任中国期货业协会理事、郑州商品交易所理事、上海期货交易所有色金属产品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罗旭峰是儒雅期货领军者代表,毕业于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和美国Madonna大学商学院,具有较为扎实的理论功底,具备系统的经济学、金融学、物理学、工业管理的知识。

  ·南华期货现有21家 一家正在筹建。营业部分布较广,是国内营业部最多、规模最大的期货公司之一。

  · 南华期货全资子公司南华期货(香港)有限公司于2006年3月和2007年6月分别获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证监会的核准,在香港经营国际期货业务。我要为南华期货投票

  ·南华期货作为此次期货公司分类监管评比中的18家A类期货公司之一,实力无庸质疑。

  ·罗旭峰希望2009搜狐理财金融网络盛典能够成为撬动期货行业发展的支点。

  南华期货将对本次评选的“2009中国期货业最佳营业部奖”发起最有力的挑战

  罗旭峰:我们作为非券商控股的公司能够生存到今天一定有自身的独特竞争能力和竞争优势。券商控股类期货公司在资源的整合,包括母公司的经营背景以及财力的支持这些方面的话的确会有很多天然独到的地方,但是券商控股的公司也存在一些管理经验的不足,因为是一些新的公司,各种资源要素之间还有一个磨合过程以及在服务能力、未来的发展方向定位方面可能还存有一定的天然的缺陷。

  作为现在传统的期货公司我们有很强的危机意识,同时公司在竞争能力特别是在团队的能力方面以及在对市场机会的把握方面都有天然的优势。市场竞争这么多年南华期货培养出来的优势,比如在市场营销、客户培育以及市场的商业机会把握、团队的能力,尤其由于天生没有背景或者是没有很强的财力支持情况下所培养出来的这种竞争意识,是许多公司无法比拟的。

  主持人:今天服务产业客户的论坛你们每个月举行多少次或者多长时间举行一次?

  罗旭峰:我们现在每周都有一个培训的表格,有一个计划,包括我们各个业务团队以及我们的各个营业部提出的培训计划,还有公司层面主导一些大型产业或者是就某一个主题召开类似的会议。应该说我们每个月的计划就有五六十场这样的会议,一年下来类似的会议真的还是挺多的,去年我们全年下来举行了350多场。

  主持人:可不可以这样认为,服务产业客户是你们的最大优势?

  罗旭峰:产业客户的服务可以这样讲,我引用台湾期货研究所张教授的观点,他说现货企业不懂期货可以原谅,但是期货公司说自己不懂现货不值得原谅,否则怎么给客户提供服务?我觉得期货公司首先自己要能够理解产业客户的需求,这种服务才是有效到位的。如果说是没有这样一些服务的话或者说你的能力方面没有表现出来的话,你跟客户之间的交流至少客户感觉你不专业或者说是你给客户的服务是不到位的。

  这是一个过程,事实上的确期货行业存在着像现货市场学习的过程,现货的企业也有需求,要求了解期货市场的运行机制、掌握期货这种金融工具,为现货企业未来发展制定计划,这是相互学习的过程。作为期货公司来讲在专业方面我们也要善于学习现货,根据现货企业的不同提供解决方案,这样的话才能真正做到服务于现货企业。我要为南华期货投票

  主持人:据我了解你们公司有21家营业部,明年准备再筹建1家营业部。营业部分布非常较广,可不可以认为这是你们的优势呢?

  罗旭峰:应该这样来解释相对客观一点。营业部的发展都有一个从小到大的过程,并不是一开始某家营业部就特别大,我对营业部的要求是三年之内不做要求,第一年没有利润要求,未来两年也没有盈利的需求,我们认为通过两到三年培养营业部的良好管理习惯,有一个良好的管理习惯规避急功近利甚至恶性竞争或者为业务采取违规动作。我们认为对营业部的考核也好,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其实作为经营者我们大家都有体会,你把你的眼光焦点放在眼前还是放在以后,如果放在眼前的话临时采取的进攻策略是完全必要的,这当中当然也有可能会出现损害公司自身机理的这样一种事情。但是如果说眼光放在以后更长的时间,经营相对来说比较从容,从而使得形成的良好经营习惯经营方面都会提高。我要为南华期货投票

  我们认为营业部是一个培育过程,我们跟客户之间是一种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过程,对于营业部来讲我觉得要给它们适当的时间,这样使得我们的营业部在未来发展过程当中是一个渐渐长大的过程,这样更符合自然规律,而不是一开始就是非常强大,成本中心和利润中心的转变是一个渐渐的过程。刚开始,通过一段时间的运行逐渐掌握其中的规律,摸到一些门道,融入一些圈子,就会知道客户需要什么,我们需要提供什么,这样慢慢在成本中心向利润中心转变是渐渐的而且应该说是相对比较平滑的转变,避免引起经营的大起大落。

  主持人:这个是不是近几年您总结营业部的经营之道?

  罗旭峰:也不算是营业部的经营之道,在营业部的培育过程,很多公司去年错失了很重要的营业部设计的窗口期,我们去年新增了十家营业部,但是这个过程当中很多公司很不愿意去做,就是因为营业部短期之内产生效益的可能性很小,相反,付出的成本很大,这个时候会影响当年的经营收益。这也就是回答了我刚才关于经营者把眼光放在眼前还是放在以后的问题,如果把眼光放在眼前你就不应该考虑这个问题,当年的经营回报一定是高的,如果把眼光放在未来,比如投十家营业部一年下去就两千五六百万没了,这个成本可能好多公司不愿意承担,而且你在未来两到三年时间内可能还会赔钱。公司作为经营者要合理地去调配利润,也就是说在相对比较好的年景要保持投资,整个行业发展相对比较低谷的时期要压缩成本,我觉得最近去年和今年我们都是投入期。我们采取扩张性的策略,不同的经营者可能有不同的理解,这是我个人的理解。

  主持人:2010年有什么规划发展?

  罗旭峰:2010年我觉得中国的期货行业仍将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并且这种态势会一直持续到2017年、2018年,目前这个行业仅仅是一个开端,伴随着经济的逐渐起稳,行业的发展还在加速。期货行业本身是一个风险管理的市场,也就是说经济越不确定波动性越强,期货行业的发展可能越红火越有前景。我们认为市场是一个逐步的过程,也就是说在今年大家感觉到已经很好了,跟过去几年相比今年有很大的增长,但是未来几年发展速度将更快,而且会看到真正的超常规发展。南华在未来几年当中仍然会高速并且持续投入,这种扩张会在未来将获得更大的回报。我要为南华期货投票

  主持人:明年或者以后都是持续投入性的发展。

  罗旭峰:所谓的投入是一个渐渐的过程,它是持续投,但是会有一定的时点选择。比如说像今年行业对信息安全这个提到特别高的要求,也就是说我们在这块今年和明年就得持续在这方面多投入,应该说我们发展了十多年,在投资方面在硬件的提升包括网点的扩张方面,最近从2003年、2004年开始应该说最近五年我们从来没停下来过,一直在做,我们觉得扩张的周期还将持续。

  营业部越来越多是一种表象,业务规模越来越大的话也是一个表象,期货公司发展核心的问题在于对人才队伍的培养,当有一个非常好的非常稳定团队,而且这个队伍在持续扩大,公司就会一直走上坡。相反,如果哪一天发现很多员工在离职辞职,这是一个非常强的信号,经济在走下坡,行业进入紧缩期。我觉得作为经营者来讲,得准确了解趋势和波段性。同时行业发展高速成长过程一定要抓住机会去做这样一些突破。

  主持人:最后希望罗总能给我们网友分享一下您的投资理念。

  罗旭峰:作为小规模的投资者应该做一个随波逐流者,但是在运作相对比较大规模的资金的时候应该要反周期考核的。比如我是一个从业人员,我肯定跟着这个行业的发展,我跟着它的波段走,但是如果我是一家期货公司,我作为期货公司的管理者我可能在低谷的时候扩张,在行业的高潮期或者黄金期保持,这是一个悖论,但是它的确很有效。

  最后希望2009搜狐理财金融网络盛典能够成为撬动期货行业发展的支点,预祝本次盛典能够成功!我要为南华期货投票

    南华期货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5月,注册地为浙江省杭州市,注册资本金1.6亿元人民币,主要从事商品期货经纪、金融期货经纪业务。公司现为上海期货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的全权会员,并于2007年10月22日成为首批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全面结算会员。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