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消费理财

不必对疯狂的大蒜大惊小怪 价格低迷才让人担心

来源:京华时报
2009年11月30日11:51

   大蒜,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农产品因价格飞涨一夜“蹿红”。这段时间,国内各大媒体争相报道“疯狂的大蒜”,就连海外媒体也关注到了中国的“大蒜疯狂”,惊呼大蒜涨价折射出中国整个资产价格泡沫的严重性。依笔者看,“大蒜疯狂”是由多种因素综合作用导致的,对此不必过于大惊小怪。

  农产品种植业是市场化程度较高的行业。去年由于农民种植大蒜面积大,加上出口受阻,导致国内大蒜供大于求,价格直线滑落,挫伤了农民的积极性,使得今年大蒜种植面积急剧下降。而今年蒜价飞涨,明年的大蒜种植面积就会增加,生产周期一到,大蒜供应便会增加,价格也会回落到正常水平。

  一些媒体报道说,这次“大蒜疯狂”的原因之一是中间商大肆囤积投机。不过,包括大蒜在内,几乎所有农产品的囤积时间都是相当有限的。大蒜囤积时间过长会发生空心瘪肉现象,所以中间商囤积的大蒜会很快进入市场,对于价格将起到平抑作用。从之前猪肉、食用油以及大葱价格上涨的经验看,也就是一年左右时间(一个生产周期)以后,上涨的价格就会落下来。大蒜作为作料需求量有限,不同于猪肉、食用油,其“疯狂”对于居民生活的影响很有限。把目前大蒜涨价比作16世纪荷兰的郁金香狂潮,完全是胡乱联系,言过其实。

  笔者一直在思考,在农产品和工业品比价差距如此之大、农业弱势产业面貌一直不能改变、农民收入增加难并且不稳定的情况下,像大蒜涨价这样的农产品价格上涨,从某种角度来看反而是一件好事。实际上,农产品价格如果一直处于低迷状态反而让人担心。

  “我跟大蒜打交道20多年了,从来没见过价格波动这么大的年份”——这是一位大蒜经纪人说的话。“可怜”的农产品价格20年才疯狂一次,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反观许多工业品、资产价格,疯狂多少年了?比如城市房价,可谓疯狂到了巅狂的状态,至今没有被有效抑制,这才真正需要社会各界包括媒体广泛关注。

  大蒜价格从去年的低迷到今年的疯狂,这种过山车行情也折射出我们在农产品管理上存在问题,比如在对农民的信息指导、预测农产品市场走势、引导农民合理种植等方面需要改进。

  如果说对于大蒜的疯狂有什么担心的话,那就是担心农民受到目前高价的诱惑一哄而上开始种蒜,造成明年大蒜又严重过剩。我们至今仍然没有走出农产品价格过山车行情的怪圈,希望有关部门对此有所作为。 (余丰慧)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