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和最新保险产品的门户 > 保险业界

寿险转型阵痛缓解 人保寿险领涨首创安泰领跌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万云
2009年11月30日09:23

  保监会所致力推进的寿险业结构调整已经进行一年有余,这一“调整令”已让寿险公司感知冷暖变化,其中重要的温度指标之一即是寿险保费。

  11月20日,中国保监会公布了1~10月份保费收入数据,按照保监会统计口径,中资寿险保费收入6822.27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度同比增长5.7%。经过一年多的转型阵痛,棋至中后盘,2009年寿险公司中有的发力凶猛,也有的增长乏力,市场份额下滑。

  人保寿险增长76.4%

  去年8月,保监会要求寿险业进行结构调整,明确了以风险保障型业务和长期储蓄型业务作为寿险核心业务。

  从新公布的保费看,今年一直进行寿险业务调整的中国人寿(601628.SH)、太平洋人寿保费仍出现下滑,不过下降幅度收窄。1~10月份寿险公司保费收入前六名仍为:中国人寿、平安寿险、太平洋保险、新华人寿、泰康人寿和人保寿险,其中人保寿险今年上升势头月月攀升,1~10月份保费收入454亿元,同比增长76.4%。

  “我们一直推行着超常规跨越式发展的战略。”人保寿险有关人士“揭秘”其增长凶猛原因,“一是我们能够用市场化的人力资源机制,人员能进能出,能上能下,薪酬以岗定薪;另一方面,我们一直推行的‘畅享人生’分红型保险产品很受市场关注。”“畅享人生”产品在2009年6月对“法航空难”的赔付高达960万元,由于其保费低保障额度高,所以受惠于寿险业务结构调整之令,与投资型保险产品有着天然区分,也更成为对人保寿险保费收入贡献较大的主要产品。

  而平安人寿董事长兼CEO李源祥也认为关健性产品将带动保费收入的可持续性增长。他认为:“别人都说万能险也是投资型产品,但平安的万能险不同于别的公司,别的公司都是较低保障,大部分保费资金进入到投资账户中;而平安的万能险保障较高,进入投资账户的较少,可以附加的医疗险保单比较多,总的保障面覆盖比较宽,所以销售量一直呈增长之势。”

  新华人寿要早于市场进行结构性调整,以发展内涵价值高的保险业务为主,强调发展内涵价值高的保险业务,如新契约核心业务、期缴保险保费以及个险新契约业务。新华人寿有关人士称,到今年上半年,其个险新契约业务中,传统险和分红险合计占比91%,银代新契约保持100%的分红产品,这些正好吻合了保监会结构调整令的内容。

  首创安泰领跌

  而同样面临转型的合资保险公司中,有四家的保费业务下降幅度较大,1~10月份首创安泰保费同比下跌59%;招商信诺保费同比下跌54.8%;中德安联保费同比下跌35.7%;光大永明保费同比下跌33.9%。

  比较其他外资公司,这四家公司有共同的境遇,即在业务结构上往年多依靠银行保险的增长,在股权结构上有三家面临调整的变数。其中,接近中德安联的人士提及:“中德安联今年新来一位总经理的特长是做个险市场营销,这与原先中德安联的业务架构中的银行保险为主导正好不同。其实做银行保险和做个人营销的人是两种文化两种逻辑思维,这位从泰国空降到中国市场的主管上任后就大刀阔斧地改革流程、部门和人员。”可想而知,经过“大手术”后的中德安联伤了“元气”,而这使高管也暂时不能把其擅长的个险营销为主的业务模式完全“嫁接”到中德安联。

  而另外三家合资公司则面临股权变化的敏感期。其中,招商信诺人寿保险公司以电话营销和银行保险为主,一度传言要合并到招商银行(600036.SH)旗下,成为真正的招银保险,但这一模式并未被管理层批准;首创安泰面临着中外方股东股权变化的情况,其外资股东ING在国际上面临拆分寿险业务售让出去的状况,在中国的寿险业务也将不复存在,而其中方股东首创集团是否仍能保持对保险业的投资,尚是一个未知数。

  除了首创安泰、招商信诺和光大永明有股权交易悬而未决的因素,中美大都会人寿和联泰大都会人寿也有类似问题。今年10月份,美国大都会人寿(Metlife)有关负责人到北京、上海悄然调研,了解如果两家公司合并,是否在品牌和业务增长上有1+1>2的可能性,但据了解得到的答案是否定的。“前者是100%的美国大都会的血统,而后者则有前花旗旅行者人寿保险的风格,更多地擅长银行保险的销售模式。”一位了解两家公司的保险业人士说。

  2009年前10个月中美大都会人寿的保费同比上升22%,而联泰大都会人寿的保费同比下降29%。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