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财富故事

2009石家庄理财盛宴 高端访问之王利民

来源:精品导报
2009年11月27日18:10

  上周,香港康宏理财集团与河北星宇保险代理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这是首家外资保险中介进入我市。本报记者专访了香港康宏理财集团主席王利民。

   他执掌全港最大的理财团队

  人物介绍

  王利民

  现任康宏理财集团主席。毕业于香港理工大学,并于金融服务行业积累逾20年经验。曾为香港独立理财顾问协会的创建会员和荣誉秘书。康宏理财集团成立于1993年,1998年转型为独立理财顾问公司,目前康宏理财的专业顾问人数逾1400人,为全港最庞大的专业独立理财顾问队伍。

  记者:第一次来石家庄吗,印象如何?此次和河北星宇达成战略合作,会给河北的理财市场带来什么样的变化?

  王利民:这是第二次来石家庄,7月份来过一次。和上次相比,这次空气好了很多。天气好,心情也好(笑)。

  河北是一个产业发展有很大潜力的市场,经过综合考虑,我们选择了石家庄,选择了星宇保险代理公司作为布局全国的第一个点。至于会为河北市场带来的变化,要看业绩(规模)的进展。我想市民选择会多,无论是产品还是服务。

  记者:你如何看待保险在家庭理财中的地位和作用?对购买保险有何建议?

  王利民:我们经常提到的理财金字塔(三角形),保险是最底层的基础。一些人买了保险(金字塔底层),但并不了解,也有很多人炒股炒楼(金字塔顶层),但金字塔出现了断层(中间层),现在我们要做的就是把中间层建好,让这个金字塔更稳健。

  个人认为,买保险纯粹是保障或投资,都是不对的,二者需要平衡。就和吃饭一样,要吃菜也吃肉,荤素搭配好。(客户)买保险不是因为我们卖保险,而是客户真的需要。

  记者:香港人是怎么理财的,和内地相比有何差异?

  王利民:香港人和内地同胞没什么区别,也是炒股炒楼。1997年前就是炒股炒楼或者钱存银行,亚洲金融风暴后,香港人的理财观念有了很大变化。因为很多人炒股炒楼亏损很大,他们开始关注自己的资产如何保值增值。因此也产生了很多金融机构,以提供适应港人需求的产品和服务。大陆目前和十几年前的香港差不多,但内地经济发展速度很快,可能三五年就会有大的发展变化。

  记者:你怎么看待理财?作为独立理财顾问,靠什么生存?

  王利民:理财是很个性的,完全是一个理财师为其量身裁衣的过程。作为独立的理财顾问,从客户真实需求出发,客观公正的进行规划。在香港,我们没有一个客户的投资组合是一样的。而且,时间也会对规划产生影响,理财规划随着时间推移也要进行调整。

  理财并不是客户想要什么就给什么。和医生给病人开药一样,药物很多种,但不该是病人自己决定该吃什么药,需要专业医生的方子。当然,理财贵在执行,还有,定期对方案进行检查也很重要。

  作为第三方独立机构,暂时以产品最终的销售为收入来源,在国外已经发展到收咨询费为主。但目前国民的理财意识还处在起步阶段,根本不会为咨询付费。随着人们意识的提高,收取咨询费也会顺理成章。

  记者:你本人是如何理财的,有什么好的建议?

  王利民:我自己是不理财的,交给专业的人去做。我想对市场最敏感反应最快的是应该是站在市场第一线的人,而我不是,我要做的是对公司的整体负责。我想交给他们(同事),我相信他们,但他们不愿意帮我做,感觉压力很大,这是我最大的理财困难(笑)。

  本报记者 刘忠田

责任编辑:聂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