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保本理财产品年底骤减 银行工作重心转向存款

来源:北京商报
2009年11月25日09:41
  】

  股指动荡,从股市上撤出来的资金似乎更需要一个安全的去向。以往,短期保本型理财产品绝对是投资者的首选。但记者昨日对多家银行调查后发现,短期保本型理财新品变得凤毛麟角,有些银行这款产品已经消失。

  “我们很长时间没有发行短期保本理财产品了。”昨日,某国有大型银行客服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不过他也透露,虽然没有保本型理财产品,但是有几款风险较低的理财产品,例如该行目前正在推广的系列短期理财产品,其中包括1周期、2周期以及1个月期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分别为1.6%、1.62%和1.8%。

  “从我们的角度看,银行产品当然是越丰富越好,但监管层近来有一个规定:凡是理财期限与银行存款期限相当、收益率却高于存款利率的产品,一律不发,以免和银行存款形成恶性竞争。”某股份制银行北京东直门支行人士这样解释。据该人士称,在这一规定下,银行发保本型理财产品就必须避开央行存款的分档,只能发行1个月、2个月期理财产品,还必须控制收益水平。不过,记者在银监会公开信息中,并未找到叫停短期保本型理财产品的通知。

  在银监会今年7月发布的《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投资管理规范细则》中,规定商业银行仅可向有投资经验客户发售理财产品,起点销售金额不得低于10万元人民币,且不得向无投资经验客户发售。银监会除叫停涉股类产品外,并没有对其他产品研发进行限制。

  “就算银监会没有规定,银行在年底也不会发这样的产品,银行都要扩充存款数量,为的是让年报变得"漂亮"些,所以现在我们的重心就是保证存款数量,任何产品都不能分流存款。”对此,某银行人士表示。

  “假设市场上还有保本产品,也应该是有选择性的,纯粹的保本产品从理论上讲根本不存在。”对于上述问题,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他认为,银行应该重新梳理一下保本产品的定义。“以往保本的主要是信贷类产品,也就是企业通过银行向投资者发行的债券,这类产品原来由银行进行担保,但现在银监会不允许银行给自己的产品做担保,也就说明信贷类产品同样存在高风险,如果到期企业无法还本付息,投资者仍然会受到损失。”郭田勇表示。

  另据记者了解,由于内资银行此类产品缺席,外资行有条件保本产品日前热发。例如恒生银行近来推出两款保证90%本金的理财产品,东亚银行也有类似的产品出售。(记者崔吕萍)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