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贷款买房人需准备更多资证

来源:今晚网-今晚报
2009年11月23日15:31

  本报讯 (记者刘英潮 实习生郭姮)近期社会上有关“房贷收紧”的传闻不断升温,刺激贷款人的心态更加焦灼。尽管本市多家银行基层网点一再强调“并未接到最新的房贷政策调整通知”,但是在一些银行网点和售楼处,记者了解到:部分贷款人已经被提示需要准备更加充足的证明资料,银行声称这是严格执行房贷政策、审核需要所致。

  市民李女士连日来奔波在银行和产权部门之间准备各种文件材料,她无奈地告诉记者说:没想到办个贷款这么折腾人。原来她到一家大型国有银行申请房贷时,银行除了审核她的以往贷款还款情况外,还要求她必须提供家庭名下现有房产的数量以作为银行房贷优惠尺度的参考,她只好到产权部门出具数年前所买卖过的所有房产详细资料。在南京路附近的某高档楼盘售楼处,几位接待贷款咨询的银行人士告诉人们:借款人除了要提供有效身份证明外,还需要提供婚姻关系证明,包括结婚证、离婚证、30岁以上的单身人士出具民政部门开具的单身证明。有的客户还要提供银行存取款流水记录、税单、行驶证或房产证等。

  在记者暗访中,多家银行人士均表示目前未接到房贷政策调整的新通知,仍可以为贷款购买首套普通住房的客户执行首付两成、利率7折的优惠政策,只是对于“首套普通住房”和“改善型二套住房”的界定更加严格了。据业内人士透露,依据2007年央行和银监会的文件,各银行被要求二套及以上商业按揭住房贷款的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0%,贷款利率须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再上浮10%。2008年年底,国务院办公厅允许属于“改善型住房”的二套房贷享受首套房贷的7折利率优惠。从今年初以来,本市多家银行陆续将许多“二套房”按“改善型”标准来审批,等于变相扩大了二套房贷优惠范围。而从下半年以来,金融监管部门多次下达通知要求各银行不得随意放宽二套房贷标准,于是本市部分银行将一度放开“按职工个人”重新恢复为监管部门所要求的“按职工家庭”计算第二套住房标准,而且强化了只有“家庭现有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28.53平方米”再次购房才被视为购买“改善型住房”。

  据悉,当前本市各家银行在客户资质等方面的审核和要求都更加严格,银行根据借款人购房实际情况、信用记录及还款能力等风险因素来确定首付款比例。此外,本市去年底出台的普通住宅认定标准包括单套住宅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下、成交单价要低于各区平均参考价。而当前许多市中心的热门小户型项目均价已经突破普通住宅参考价,银行对于这样突破普通住宅标准界定的“首套房”,也将首付比例提高到三成以上、利率提高到7折以上。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