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和最新保险产品的门户 > 保险理财 > 汽车保险

酒驾理赔纯是胡言 饮酒驾车保费还将上浮

来源:上海《青年报》 作者:徐可奇 朱燕亮
2009年11月23日09:28

  “听说现在有新的保险可以理赔饮酒驾车出的事故,这到底是真的吗?”最近刚买车的赵先生对记者表示,他在4S店中碰到有代理人向他推销一种据称可以给饮酒驾车理赔的新保险。据记者了解,这只是部分代理人为拉寿险保单而夸大宣传,商业车险目前对饮酒驾车一律说“不”。

  商业车险一律说不

  “这种说法明显夸大不可信,对投保人太不负责任了。”沪上一家大型财险公司的核保部经理陈先生对记者表示,按照相关规定可以对饮酒驾车细分为两种情况:如果每百毫升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在20毫克到80毫克,属于酒后驾驶情况;如果酒精含量超过80毫克,则属于醉酒驾驶情况。而目前商业车险无论对酒后还是醉酒驾驶的情况,在理赔上都一律说不。

  “商业车险如果给饮酒驾车理赔,岂不是在变相鼓励饮酒驾车吗?”保险业内人士陈先生介绍,保险的责任免除条款中包括了饮酒驾车所造成的交通事故这一条。因此只要是交警认定属于饮酒驾车造成的交通事故,车损、盗抢和第三者责任等商业车险均不会提供理赔。

  “现在保险公司在车险业务上基本都是亏损的,如果给饮酒驾车理赔,那亏得只会更厉害。”陈先生表示,保险公司在车险经营中不会靠提供饮酒驾车理赔的方式来增加保费,因为这样得不偿失,而且也有违交通法规。

  交强险理赔有限制

  记者从多家保险公司了解到,由于规定被保险机动车发生道路交通事故造成本车人员、被保险人以外的受害人人身伤亡、财产损失的,由保险公司依法在交强险责任限额范围内予以赔偿。所以,交强险通常只针对酒后驾驶的情况,赔付对象仅为第三者而不包括投保的肇事司机。

  另外,保险公司在交强险责任限额范围内垫付抢救费用的情况只有三种,分别是驾驶人未取得驾驶资格或者醉酒的;被保险机动车被盗抢期间肇事的;被保险人故意制造道路交通事故的。而且保险公司有权向致害人追偿,属于以上情形发生道路交通事故的,造成受害人的财产损失,保险公司也不承担赔偿责任。

  饮酒驾车保费上浮

  “投保人最好不要饮酒驾车,否则非但不会得到商业车险的理赔,而且还会面临保费上浮。”保险业内人士陈先生表示,目前在上海,如果投保人有酒后驾驶的交通违法记录,那么交强险保费每次上浮10%,上浮幅度最高为60%。监管部门希望通过保费浮动的方式,来尽可能减少饮酒驾车的情况。

  记者从业内了解到,目前市场上出现的所谓对饮酒驾车理赔的新保险其实只是一种寿险,被部分代理人当作噱头来夸大宣传,主要是为了多拉保单。这种保险只赔人不赔车,因为寿险的责任免除条款通常并不包括酒后驾车这一条,但只有在投保人受重伤或死亡的情况下,保险公司才会赔付。所以,建议投保人不要轻信所谓有商业车险可以为饮酒驾驶理赔的说法。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