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和最新保险产品的门户 > 保险公司

换股中信金 中策集团拟转售南山人寿30%股权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刘湖源
2009年11月19日07:24

  中策集团(00235.HK.)入主台湾地区南山人寿的交易至今仍波诡云谲。

  11月18日,中策又公告称,已与台湾地区中国信托金融控股公司(下称“中信金”)签订谅解备忘录,计划在收购南山人寿获批后,将30%南山人寿股份售予中信金,以换取对方9.95%的股份。另外,备忘录还指出,未来三年内,中策将进一步增持中信金控股权,中信金亦将进一步增持南山人寿股权。

  随着交易的不断“转折”,中策股价剧烈波动。

  11月11日,中策在停牌了19个交易日后复牌,公布了收购南山人寿的消息,其股价在接下来的两个交易日大涨119%,从停牌前的每股0.37港元,涨到每股0.81港元,盘中甚至最高冲到每股1港元,不过,接下来的三天股价又急转直下,三连阴跌到了每股0.54港元,17、18两个交易日,中策股价再度回头,18日收报0.64港元,仍比复牌前大涨73%!

  此前,中策集团联合私人股本博智金融组成博智南山控股,击败台湾中信金等竞争对手,以21.5亿美元从AIG收购了台湾南山人寿97.57%股权。其中,中策与博智金融在博智南山控股中各占80%和20%股份,中策主要通过银行贷款、发行780亿股每份0.1港元的可换股债集资78亿港元以及配售股份募集40亿港元来为此项并购融资。

  18日,交银国际研究部董事黄文山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从中策此前宣布聘请前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马时亨出任非执行董事兼主席,恒生银行前总裁柯清辉出任执行董事、行政总裁兼副主席,以及与台湾中信金的股权“置换”计划来看,中策接下来可能会有更多资产运作,特别是在台湾地区的金融市场,“资方很可能意图将中策这只‘壳股’打造成一个金融控股公司。”

  转售30%

  中策与中信金这对曾经的竞购对手,或将化作盟友,令中策与博智金融收购南山人寿再度出现戏剧性转折。

  若中策以6.6亿美元的作价转售30%南山人寿股份,价格与中策从AIG购入时的价格水平相当。而中信金控通过配售形式,以每股17.74新台币向中策发行11.7亿股股份,涉及金额208亿新台币(约6.46亿美元),作价较18日中信金收市价折让13.5%。

  黄文山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南山人寿部分股权转售给中信金,一方面可减少中策收购南山人寿获批的阻力;但入主南山人寿一月未到,随即转售他人,炒作迹象过于明显,也有可能加大获批阻力。

  据台湾媒体早前报道,台湾地区监管层曾对外公开表示:“入主南山者,必须有长期经营的计划”。而据规定,七年以上才能算是“长期经营”。

  而恒丰证券研究部董事林家亨则认为,如果中信金真的购得南山人寿30%股份,前景将会更加好,因为南山人寿和中信金会产生很好的协同效应。据悉,中信金目前占有台湾地区银行保险市场30%的份额。

  事实上,内地金融机构进入台湾金融业的限制已出现松动。

  16日,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与台湾方面金融监管机构代表陈冲,签署了《海峡两岸银行业监督管理合作谅解备忘录》,预示着两岸金融市场互相开放实质性迈步,而台湾方面15日表示,如果台湾金融机构中大陆资金持股未超过30%,也没有控制权,将依照“外资”条例审查,而该条例并未规范陆资持股比重,因此将视个案决定准驳。

  对于中策收购南山人寿所存在的种种变数,林家亨却认为:“这些都是噪音”。他向记者强调,“AIG现在已经被美国政府接管,后者持有其79.9%的股权,准确的说是美国政府将南山人寿卖给中策与博智。AIG出售海外资产是为了偿还所欠美国政府巨债,金融危机爆发至今,美国政府已经为AIG注入了不少于1800亿美元的救援资金。“因此他认为,从这个角度来说,台湾监管当局否决此项交易的可能性很小。”

  “这是很正常的商业行为”,林家亨认为,台湾监管当局对此项交易的审批结果,将会反映出台湾的外商投资环境与市场自由度,从这个角度来看,否决可能性也会较小。

  中策股价多少合理?

  前港交所董事,独立股评人David Webb日前发表文章表示,即使以慷慨的方法估算,中策目前股价都要跌七成才算到达“合理价位”。

  他认为,大型保险股宏利金融(00945.HK)现股价也只是相当于1.45倍的资产净值,因此以1.5倍的PB来估算,南山人寿值38.8亿美元,中策所占的南山人寿股权价值为30.3亿美元,较其收购价17.2亿美元,多出13.1亿美元,即每股多出0.079港元。而中策完成配股、可换股债转股及认股权行使后,总股本为17.02亿美元,相当于每股0.102港元。因此,收购南山人寿后,每股中策股票值0.181港元。较18日收盘价每股0.64港元,尚有72%的下跌空间!

  他认为,所谓慷慨的算法,是因为南山人寿还与3.4万名保险代理人存在未决争议,以及潜在的资本需求用以留住人才。

  此前传闻称,南山人寿业务员要求退还AIG按“劳动基准法”为业务员所提列的公积金,总额高达34.5亿港元。南山人寿总经理陈润霖此前已承诺将先返还27%公积金,其余73%将向AIG争取于6个月内返还。不过,中策发布公告澄清,“南山人寿业务人员并非南山人寿雇员,而是南山人寿的代理,且南山人寿未与代理订立任何协议。”但是,中策并未对返还公积金一事做明确说明。

  实际上,南山人寿业务员身份问题争议已长达8年,但AIG还是按“劳动基准法”为该等业务员提列了公积金。

  另外,David Webb认为,中策为本次收购而发行的78亿港元可换股债,也将因为每股0.1港元的换股价,给中策股价带来较大沽压。据悉,这78亿港元可换股债的前几大持有人包括:中渝置地(1224.HK)主席张松桥、PMA战略投资基金、结好控股(00064 .HK)、香港富豪刘銮雄和郑裕彤。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