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 房贷理财

加息预期又起 固定利率房贷重出江湖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09年11月18日09:11

  尽管银行(资讯 论坛 产品)年内存贷款利率加息几乎不可能,但利率见底已是不争的事实,多家机构预期明年央行必将迈出加息步伐,因此,一度销声匿迹的固定利率房贷近期又重出江湖。业内人士表示,尽管短期内固定利率房贷的优势难以体现,但中长期来看,提早利用固定利率房贷,或许能为自己省下不少利息。

   固定利率重新受关注

  近期,媒体对房贷政策的报道层出不穷,新闻关注的焦点,是各家银行纷纷收紧了房贷首付门槛和房贷利率的优惠政策,尤其是第二套房贷,银监会再三强调,各家银行必须严格执行第二套房贷利率上浮10%的政策,同时表示这一政策从未变过。近日,终于有越来越多的银行表示二套房贷利率开始执行上浮标准。不过,上浮过的二套房贷利率较高,加上未来加息的预期日益强烈,让不少市民开始重新关注一度销声匿迹的固定利率房贷。

  事实上,部分银行已经开始提前布局固定利率房贷。日前,渣打银行宣布向中小企业客户首次推出固定利率的商业房产按揭贷款产品。它可为中小企业提供最长10年,最高人民币3500万元的贷款,采取每月等额本息的还款方式。记者昨日从广发银行相关人士处获悉,该行近期也计划重启固定利率房贷,目前正处于最后审核中。而部分银行的固定利率房贷从未宣布停办过,目前仍可以申请。如招行去年12月15日推出的固定利率房贷目前仍可以申请,其中3年期利率为6.39%,5年期利率为6.75%(前2年为6.66%,后3年为6.84%),10年期利率为7.11%。光大银行目前执行的是今年初确定的固定利率房贷标准,3年以内利率为8.3%,3—5年利率为8.51%,5—10年利率为8.61%。

  是否申请要看加息预期

  第二套房贷如果按银监会要求的1.1倍利率执行,那么5年以上房贷利率为6.534%,而有媒体报道,广州建行6年以上固定利率房贷年利率目前仅6.12%,远低于1.1倍的房贷利率。对于个人贷款者来说,选择固定利率房贷或许是一条省息之路。

  不过,多数银行的固定房贷利率仍远高于上浮后的二套房贷利率,因此是否选择固定房贷利率,关键是对未来几年加息幅度的预期。近期多家研究机构发表对明年加息的预期,如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近期预测,明年央行在3、4月份将首次加息,加息幅度约27基点,全年共加息81基点。摩根大通中国董事总经理龚方雄亦估计,明年第二季度央行可能开始加息,但全年加息幅度不会太大,大概只有2-3次。而明年只要加息一次27个基点,招行的固定房贷利率就已经低于1.1倍的二套房贷利率了。目前,国内1年期贷款基准利率水平处于2004年10月以来的历史低位,市场中通货膨胀预期不断加大,根据业内的预测,未来几年存贷款利率必将伴随通胀而步入升息通道,因此,目前选择1.1倍的二套房贷利率或许不如选择固定利率房贷划算。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