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收藏

"老"品种有金可淘 最低档"老银元"4年翻两番

来源:理财周刊
2009年11月16日16:18

  长期受冷落被晾在市场一边的老银元,近段时间却表现出惊人的上涨能力,其中最低档的老银元价格已站稳在200元上方,显示出其突破的有效性获得市场承认。对于有集藏和投资兴趣的人而言,目前仍是一个低位介入的机遇。

  文/宝木



  近一个多月来,国际金价创出历史新高,而并不被人重视的白银价格也同样在回升,尽管没有突破2008年3月摸至的每盎司21.24美元,但与一年前的8.42美元低点相比,却出现了翻番表现,并再度回升到每盎司17美元的近年高位区域。

  受此影响,市场上的现代银币价格也跟随上扬,目前2009版1盎司“熊猫”投资银币的价格已升至145元,显示出与国际银价同步上扬的趋势。不过,在市场上,现代投资银币的涨幅并不算高,真正表现不俗的却是大多数投资者并不关心的我国老银元。这些发行于100多年前的老银元,近段时间却表现出惊人的上涨能力,其中最低档的老银元价格已站稳在200元上方,显示出其突破的有效性获得市场承认。

  价格涨幅达数倍

  事实上,老银元在相当长的时间内表现低迷,2005年之前低档的老银元价格基本上在70元下方运行,而上世纪整个90年代老银元的价格就一直盘旋在45~65元区间内,没有任何的表现,同期国内发行的现代银元价格却出现一定涨幅,因此许多人将老银元板块视为“死亡”板块,问津者凤毛麟角。不过2005年开始的国际黄金白银价格上扬,推动老银元价格的回升,初期还仅仅是因为材质的比价关系而上涨,但随着投资买盘介入,其价格开始发生变化,其中2008年3月份白银价格摸高点到21美元时,老银元的价格已扬升到200元附近,按照当时的汇率计算,其白银材质的价格仅145元左右,考虑到大多数老银元份量并不是足量的1盎司,所以200元的市价已明显出现超越材质的情况,也显示出其集藏价值的体现。

  果然,这种集藏价值在其后的大幅回调中经受了考验。虽然,国际白银价格在2008年10月底跌至8.42元美元(折合人民币58元左右),但低档老银元价格却一直站稳在130元上方。进入2009年之后,老银元表现明显脱离国际白银价格的影响,出现了鹤立独行趋势,价格在150~180元之间形成了上台阶的高位盘旋走势。这种整理在今年的9月份基本告一段落,随着国际白银价格的再度回升,老银元的上扬推进器似乎找到了导火索,并在10月初轻松越过此前的200元关隘。

  可以发现,老银元在不到4年的时间内,价格已出现翻两番的表现,而这还是普通的低档品种,一些中高档的品种价格则已上扬6~10倍。绝大多数品种的价格更显露出集藏价值,表明了老银元的国内收藏市场摆脱了前些年虎落平阳的尴尬局面,出现了价值回归的趋势。

  “老”品种有金可淘

  应该看到,由于经济发展的原因,我国贵金属币收藏在相当长时间里是个空白,上个世纪90年代初对贵金属币收藏的也仅仅是限于现代银币,且市场上如鱼得水的都是1990年之后发行的银币、彩银币、彩金币等,唯独见不到老银元的身影。尽管近两年来老银元的价格在回升,但与现代金银币的市场温度相比,依然逊色不少,其参与的群体人数也明显少于现代金银币。这表明在贵金属币市场上,现代金银币的影响力仍强,老银元仅是这些年才占据一席之地的新成员,且市场份额并不大。如此喜“新”厌“旧”的市场状态,对老银元的价值回归产生了制约,也阻碍了其正常的发挥。要不是2005年白银价格上扬,引发一些对材质有兴趣的投资者发现老银元价格低于白银价格,而采取了逢低吸纳的投资行动,并进而形成挖掘老银元集藏价值的现状,相信老银元的静谧之态时至今日将依然如故。

  老银元近年来的上扬,应该感谢国际白银价格的攀升,这一偶然因素让收藏者和投资者看到了中国老货币的投资魅力。尽管近4年中,老银元的价格上涨不菲,但这只是一种对材质价值回归的认同和对集藏价值的初步体现。事实上,老银元的市场价值还没有真正得到挖掘,尤其是其作为历史见证的收藏价值也没有得到充分的认识。所以,目前市场尚未完全重视老银元的价值,对于有兴趣集藏和投资的人而言可能并非坏事,而恰恰是一个低位介入的机遇。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