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招行综合理财最牛 外汇理财杀手锏

来源:理财周报
2009年11月16日11:05

  招行靠什么勇夺桂冠?其过去1年到期收益前20名产品有15款是澳元产品,最高年化收益达9%

  理财周报记者 李雯珊 李峻岭/文

  普益财富最新推出的每月商业银行综合理财能力排名,也许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帮助投资者进行理性的选择。

  在此次发布的榜单中,股份制银行在前十中便占去6个席位。除了招商银行与光大银行外,还有中信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国有大银行有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入围,北京银行、渣打银行分别代表城商行与外资行各占去了一个席位。

  普益财富研究员张星表示,“国有大银行的机制基本上都要比股份制银行成熟;如果股份制银行在与国有大银行竞争时要取得一定优势的话,就必须寻找其他方面作为突破点。毕竟国有大行在网点与客户资源方面都占据很大的优势,股份制银行现阶段都通过理财产品数量或收益率来扩大自己的影响力。”

  5指标构成综合理财能力,

  招商银行跃至榜首

  普益财富对商业银行理财能力的排名依据六个指标:产品发行能力、收益能力、风险控制能力、信息披露规范、服务丰富性与综合理财能力。前五项排名为单项排名,而综合理财能力排名则是基于前五项指标的综合计算得出。

  “我们在统计银行的综合理财能力排名时,会以产品发行能力、收益能力与风险控制能力作为权重较大的指标;银行在上述三种指标的表现会直接影响其在综合理财能力中的排名。”普益财富研究员黄琦解释。

  在2008年11月份普益财富报告(统计区间为2007年11月-2008年10月)中显示,综合理财能力排名前三的为北京银行、招商银行与中国建设银行,分列后七名的银行基本上被国有大银行与股份制银行包揽。

  经过一年比拼,招行跃至榜首,建行屈居亚军,光大银行荣升探花。可见招行与建行在多变的环境中依然“宝刀未老”,光大的理财产品也逐渐“崭露头角”。

  招行靠什么勇夺桂冠呢?据普益财富提供的招行过去一年收益前二十名的产品列表显示,前15款都是与澳元相关的理财产品,最高实际年化收益率达到9%。其余5款产品则主要是2008年到期的股权与股票类产品以及今年改行的主角信贷类资产产品。

  该行零售银行产品主管对招行产品收益率之所以能接近预期目标作了如下解释:产品设计时,清晰定位产品风险;销售过程中,充分向客户解释可能面临的风险,以及在最不利市场情况下的收益状况;产品运作中,密切关注市场波动,监控产品存续期投资风险管理状况,及时跟踪和把控产品运作中可能出现的风险,做好产品生命周期管理。”

  建行风控能力最强,产品收益基础:设计定位定价适当

  今年以来,已经到期的建行的理财产品整体收益状况名列前茅:比例高达80%的信贷类理财产品,如利得盈信托贷款型系列理财产品、“建行财富信托贷款类”系列理财产品的收益率绝大多数在3%以上,有的甚至高达6%以上。

  建行投资银行部有关负责人认为,首要原因在于设计合理。投资于以建行已发放的优质存量贷款为基础资产的理财产品,由于原贷款执行的利率即使在基准利率下浮的情况下,也较之债券、央行票据等融资工具的利率水平高出许多。加上该类理财产品一般期限较短,给投资者的收益空间较大,因此与同期限银行存款和以债券、票据等为基础资产的理财产品相比,价格优势较为明显。

  “另一个原因是:市场定位准确,定价适当,信托贷款型理财产品定价参考了同期市场同类产品平均收益水平、理财产品本身的风险等级、销售对象等诸多因素,在充分考虑投资者利益的同时,也兼顾了银行自身的成本及其收益。理财产品定价灵活合理,可以随着市场情况变化适时调整。”

  精选优质资产,严格项目准入,是建行上述理财产品取得较好收益的重要原因。为控制风险,减少借款企业的违约可能性,建行对理财产品基础资产的选择也更加严格。该行所选择的融资企业均为在建行内部信用评级不低于AA级(含)的优质企业客户,优先支持AAA级或AA级总行重点客户。

  建行同时要求企业通过信托贷款方式的融资金额必须控制在对建行对企业总的授信额度之内,不扩大风险敞口,并严格按照自营贷款的有关审批条件和标准对融资项目进行评审。该行要求借款人具有确切、充足的还款来源,最近三个会计年度盈利。

  “这一年来我们销售数量较多的产品就是信贷类理财产品了,因为其基本上是保本保收益,自金融海啸后,客户投资理念相对保守许多,所以信贷类产品是这种客户群体的较好选择。”建行广东分行广州某支行行长杨先生说。

  外汇理财成“收益能手”,

  光大业绩得益于市场判断

  外汇理财产品似乎成了招行、建行与光大的“收益能手”。建行发行的与澳元相关的理财产品到期实际年化收益率达8%。

  虽然光大银行最高收益的产品是投资股票类的产品(年化收益率为9.2%);但澳元与美元的外币产品则占了收益前二十款产品中的60%。

  “光大银行在这一年来发行的80%产品都是固定收益类产品。理财业务取得较大进步得益于对市场的正确判断。因为今年以来受到宏观政策与市场因素的相关影响,我们必须时刻根据实际状况设计调整产品,更好地设计出符合市场发展的产品。”光大银行零售业务部总经理张旭阳说。

  张旭阳表示,光大银行在产品设计、产品风险控制、产品销售等方面全方位服务,保证了产品质量,使得光大银行理财产品的终极目标——代客理财得到很好的实现。”

责任编辑:聂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