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黄金频道 > 黄金市场分析

中国购金需求殷切 黄金慢牛反复多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1月10日09:33

  “适当持有现金,以备后需”

  美国10月份失业率上升到10.2%,是二十六年内新高。房利美又须再注资,因亏损仍在扩大。10月23日,恒指的22620点已抛离250天线(16574点)36.4%,今年3月9日恒指11344点亦低于250天线(18949点)40%。从这点看,恒生指数后市上升空间十分有限。今年至今,股市最易赚钱的时段是3月到7月,8月份至今虽然股市出现三个上升浪,但以个别发展为主。路已变成湿滑难行!

  花旗估计,明年底人民币汇率为6.62兑1美元,升值4%,而美元汇价已进入反弹期;麦嘉华估计美元可上升10%;瑞银估计美元利差交易到明年才达最高潮。各位应明白股市方向是由趋势而非消息决定,至今为止美股由3月开始的上升轨仍未失守,后市应小心而非看淡。金价已升到新高,相信滥发美元的行为应有所收敛。

  请保持适量现金,以备日后所需,因标普五百指数上升轨已失守,标普零售股指数跌破50天移动平均线,道琼斯交通平均指数亦跌破上升轨,还有罗素二千低价股指数上升轨亦失守。

  踏入2010年,今年以来的宽松货币政策将略为收紧,中国政府亦会略为收紧内地房地产政策而令内地楼价进入整固期,但并非回落期。

  中国购金需求殷切

  广州秋交会11月4日结束,成交额304.7亿美元,较春交会上升16.2%,较去年秋交会少3.4%。其中欧洲及美国成交额较春交会落单多23%及21%,看来明年中国出口将进入稳定增长期,没有什么惊喜。

  印度购入二百吨黄金后,令该国黄金储备上升57%,即占总储备的6%。中国政府仍未见有所行动,中国只有一千吨黄金,占总储备的2%(美国所持黄金占总储备77%、法国70%、德国69%、意大利66%),即未来中国购金需求十分大。金价见1100美元,虽然长线仍然看好,但未来金价只会反复向上而非直线上升,小心获利回吐出现。

  巴菲特以260亿美元(其中40%是巴郡新股)及承担100亿美元负债,合共360亿美元,购入伯灵顿北方股份,另减持穆廸公司股份。巴菲特承认这次收购有赌博成分在内,他在赌未来煤会再次成为美国主要动力来源。上述消息公布后,伯灵顿股价升28%,上周收97.23美元,略低于收购价100美元。以100美元计,即以2010年估计PE 18倍收购,以铁路股而言,PE算很高了。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随着廉价能源时代出现,公路渐渐取代铁路,令美国40%路轨被弃置不用。目前美国铁路只运送全国43%的物资,但以能源效益计,铁路只消耗货车三分一的汽油便可运送相同的物资;加上维修成本便宜,随着高能源时代来临,是否铁路股牛市的开始?

  巴菲特讲过:在考虑投资时,悲观是你的朋友,非理性亢奋是你的敌人。悲观最多令人失去机会,但非理性亢奋却令人倾家荡产。

  今年1月至今,油价升110%、煤价上升90%、铁矿石价升60%、白银价升50%、金价升20%……从巴菲特以及印度银行这次投资策略看,商品价仍可看好?油价由去年7月的145美元回落到12月的34美元,现在为76美元;铜价去年3月为4.02美元/磅,年底见1.3美元,现在是3美元;大豆去年6月为14.1美元,11月为9.54美元,现在是11.8美元……中国因素加上印度因素,令今年商品价上升,升势能否一直伸展到明年?如果是的话,商品基金仍可考虑持有。

  20世纪初,阿根廷是全球第七大富有国,1946年战后,因阿根廷没有参战所以仍相当富有,但到了1989年,随着外债上升,政府因无力还钱只有印刷钞票,引发恶性通胀。2009年3月起,美国政府会否进入1989年的阿根廷模式,即进入恶性通胀期,又或者是1990年起的日本式衰退?骆驼的鼻子已伸入帐幕,如不及时阻止,总有一天骆驼会占去整个帐幕而将主人踢走。

  美汇指数由今年3月4日的89.62下跌到10月21日的74.94,如反弹之前跌幅的50%则可见82.28,即美元汇价有能力上升9.8%。目前三十年期美国债券息率已由4.93厘反弹到5.2厘,但2008╱09年度(9月结)美国政府财赤数字高达14000亿美元,相当于美国GDP的10%,是1945年以来最大的一年,造成美元汇价欲升乏力。

  纽约大学教授鲁宾尼担心美元回升会令商品、股市(尤其新兴市场)出现大跌,理由是过去八个月上述市场上升的理由是建基于美元弱势,即使金价面对调整,但未来跌幅不会大,因为中国政府仍在吸纳中。中国外汇储备已达23000亿美元,其中70%是美元。中国已成美元最大持有人,正寻求美元以外的投资。

  1933年美国总统罗斯福宣布以20.67美元/盎司没收美国私人藏金,然后在1934年1月宣布金价每盎司为35美元,再利用黄金升值所产生的利润去支持他的“新经济政策”。到1971年,美国政府由于国际间挤提黄金而宣布金价升值到42美元,但仍然阻止不了别国挤提。1971年8月15日,美国政府宣布停止美元兑现黄金,从此美元再不能兑换黄金。38年后的今天,1美元的购买力相当于1971年8月的18美仙;加上2008╱09年财政年度美国政府支出29000亿美元,但税收只有16000亿美元,财赤高达13000亿美元,令美元购买力续降,亦代表金价长期而言可以看好。

  明年美国或重陷衰退

  黄金牛市第一期由2001年2月的253美元开始,上升到2008年3月的1032美元后,出现A、B、C调整浪。到2008年10月24日见682美元,进入黄金牛市第二期(即慢牛期)。牛市二期黄金大方向是向上,但十分反复。美国今年9月生产设施使用率只有70.9%,较长期平均数80%低;加上失业率接近10%,以及TIPS债券告诉我们:未来十年美国每年平均通胀率只有2%,以及不排除2010年美国经济又再次陷入衰退。相信由去年10月开始的金价表现只反映美元汇价回落,而非担心CPI上升,即金价只能反复向上而不是急升。

  去年12月美国银行存款及货币市场基金共有现金88500亿美元,今年10月只有34000亿美元,代表今年内约有5万亿美元进入市场。高盛估计未来仍会进入市场的资金将少于6000亿美元。GMO LLC主席Jeremy Grantham在今年3月准确估计股市大反弹出现,上周一则认为美股已超买25%。

  如你在1929年投资标普500指数,到1938年只获利9%;反之,在1932年投资,则到1942年共获利200%。由此可见时机多么重要。

  上周所有中央银行家都在问相同的问题:何时退市?他们不想重犯2003-2004年的相同错误,即因太迟退市而引发2007年另一泡沫,但又担心陷入1990年代日式衰退的困局。今年10月,美国空置房屋达1880万间,占总数的14.4%。目前美国共有1.03亿间房子,住了三亿零一百万人,即平均每间房屋内只有2.3人,可见美国房屋已严重超建。担心2007年美国楼市泡沫爆破后,将有一段很长日子无法回升。今年10月新建房屋合约较2006年1月少74%;反之,1981年这次楼价回落后只减少46%,1986年同1991年楼价回落后亦只减少60%。意味着这次楼价回落期应较以上三次长。

  炒股不炒市时代结束?

  去年投资者因担心衰退将来临,估计有过万亿美元的股票被抛售,将资金投放在债券、黄金及石油合约上。当今年3月美国政府批出量化宽松政策后,投资者又怕错过机会,一窝蜂重返股票市场,形成今年3月到10月股市狂升。当道指回升54%后,人们又在问:后市可再上升多少?美国十年期债券经过今年抛售后,孳息率已由2.4厘升上3.4厘(升幅达42%),导致资金又再回流债市。去年11月,VIX一度接近80(代表投资者极度恐慌),今年10月又再见20(代表投资者太乐观)。道指由今年3月6日的6469点上升到10月21日的10119点,共上升54%。此趋势能否一直伸延到明年?11月初VIX回升,是否代表今年8月开始的“炒股不炒市”时代结束?

  自10月份美国按揭利率重返5厘之上后,申请楼按人数大减。一、未来一年约有700万间住宅面临被接管命运。二、自2007年10月至今,美国新增失业人口已达720万人,估计未来六个月再增加75万人。今年10月份美国失业率是26年新高。在1450万失业大军中,有660万人想找工作但找不到,年底约140万失业者因长期失业而没有了领取失业救济的资格,未来六个月该数字更达400万人,而失业率在2010年甚至2011年仍无法改善。三、美国人消费占美国GDP的70%以上,展望明年美国人消费力无法回升,因为到今年底止美国消费者共失去4万亿美元信贷。借楼价上升而令美国人每年消费力上升的情况,自2008年年中起停止。美国住宅楼价已由2006年高峰回落1/3,美国各大信用卡公司自2008年7月高峰至今已削减美国人信用额1188亿美元。四、美国企业今年第三季纯利大升是来自削减开支,上述做法将延续到明年,代表今年第三季纯利上升并不是来自营业额上升。五、今年3月美国政府推出量化宽松政策,明年又如何?六、今年10月VIX指数已回落到20,代表投资者已不再恐慌,反而变得贪心。七、美元汇价今年3月起大幅回落,未来下跌空间十分有限。美元已成为利差交易对象,虽然如此,但至今美汇指数最低是74.94,仍较2008年3月17日的70.69高,因此小心美元汇价出现短期反弹,情况有如2008年3月到2009年3月。八、西方国家进入减债期,情况同1990年代日本相似。九、石油产量在明年见顶,估计是9200万桶/天,然后渐渐回落到2014年的8900万桶、2020年的8400万桶、2030年的7800万桶,代表廉价石油时代一去不复返,亦代表全球GDP高增长率时代一去不复返。中国石油需求则按年上升,估计到2018年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用油国。上述因素令油价未来十年不再有可能大跌;如无意外,去年12月油价每桶33美元应该是另一低价,在可见将来已无法重见。

责任编辑:廖翊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