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和最新保险产品的门户 > 保险业界

小额信贷保险消除农户借款后顾之忧

来源:人民网 作者:田甜
2009年11月04日08:23
  近年来,农业、农村、农民的发展进步一直是我国政府关注的首要问题,各级政府和金融机构不断加强对金融支农工作的重视程度,针对农户、个体工商户等私营经济体的信贷业务得到了快速发展,尤其是小额农户信用贷款业务,是改善金融服务、支持农村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的一项重要举措,它以其"手续简便、无抵押、无担保"等特点,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广大农民的欢迎,目前已逐渐成为金融机构服务于"三农"的主要方式。

  2007年,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郑重承诺要加快农村金融改革,中国农民迎来了自己小额贷款时代的曙光。然而,随着"贷款难"问题的解决,"还款难"的风险随之而来。通常针对农户的小额信贷都需要一名担保人,一旦借款人因意外无法偿还贷款,担保人将在法律上承担还贷责任,这常常会导致多个家庭同时陷入亲情和经济的双重危机。作为探索保险业服务"三农"的切入点,中国人寿专门针对借款人向金融机构申请并获得借款而设计开发的两款个人小额信贷保险产品,消除了农户的后顾之忧。

  1、农户及个体经营户。贷款用途主要是为满足农业再生产、发展微型经营或小规模经营的投入和周转需要,属于致富贷款。贷款是为了增加收入,而保险则是能让借款农户安心经营贷款项目,并减轻或消除其万一发生意外后的还款负担,让致富的贷款不至于成为家人的负担。

  2、私营企业主。贷款用途主要是为满足扩大再生产或中等规模经营的投入和周转需要,额度一般比较高,相应的还贷压力也大,借款人一旦发生意外,还贷重担将落在家人身上,或者面临抵押物被贷款发放机构处置的境地。因此,这类借款人尤其需要保险,在发生万一的时候,不仅能够让苦心经营的产业能够得到持续经营,而且使家人的生活能够得到有效保障。

  3、其他个人短期贷款的借款人。主要是城镇下岗职工再就业或创业信用贷款、综合消费贷款、小额短期信用贷款的借款人等,他们是为创业或生活消费需要而贷款,这类借款人一般拥有积极的生活态度,保险可以让其贷款创业更放心,消费更轻松。

  借款人若不幸发生意外,贷款则由保险公司偿还,不仅可以免除或减轻其家人的还贷负担,在此之前借款人已归还的贷款额还可作为补偿给付给法定或指定的受益人。该业务投保简单,对借款人而言,在金融机构办理贷款手续时,就可直接办理投保手续,只需花几十元就能获得数万元的保障,贷款、保险一步到位。年龄在18至65周岁的自然人均可投保。保险期间与借款人的借款期间基本相同,最长不超过一年借款人可根据借贷期限自主选择,为您考虑细致周全。

  "小额信贷意外伤害保险条款"保险责任为意外身故或残疾,若借款人不幸发生意外事故,保险公司在保险金额限额内代其偿还尚未偿还的贷款。如保险金超过未偿还贷款金额,保险公司将剩余保险金给付给借款人投保时指定的其他受益人。

  "小额信贷定期寿险条款"保险责任为身故或高残,若借款人不幸事故或高残,保险公司在保险金额限额内代其偿还尚未偿还的贷款。如保险金超过未偿还贷款金额,保险公司将剩余保险金给付给借款人投保时指定的其他受益人。(田甜)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