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个贷管理办法出台 > 最新消息

小额贷款不减 银行房贷收紧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09年11月03日17:19

  □记者 崔烨

  上周末,央行的报告勾勒出明年信贷的基本框架,以中长期项目投资和个人按揭贷款为主的信贷刚性需求仍将非常旺盛。但银监会上周末发布的《个人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却进一步严限贷款用途,以避免资金流入股市楼市。

  银行停止向中介返佣

  央行上周五一份报告为四季度乃至明年的信贷增长勾勒出了基本框架。多位受访银行人士解读该报告时称,这意味着四季度乃至明年,以中长期项目投资和个人按揭贷款为主的信贷刚性需求仍将非常旺盛。

  但同样在上周末,银监会发布的《个人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标志着我国首个个人贷款法规即将出台。在新办法中,誓要严管个人贷款的用途和流向,无指定用途的贷款将不再允许发放。之前借用个人贷款入市炒股的方式将被严禁。

  光大银行相关人士表示,以前大部分银行只需要借款人提供一份用途声明,即不做高风险的资产投资。而现在银监会要求个贷要有明确合法的用途,需要装修合同、购物单据等用途凭证的支持,并且未来银行还可能会追踪资金的用途。

  而感受银行收紧信贷最直接的就是房贷部门,记者从沪上部分中介处得知,不少银行已经停止了向中介的返佣。业内把此归因为银行已经完成了一年的信贷投放额度。从目前市场情况来看,二套房贷客户贷款利率普遍上浮,首付成数至少40%。

  小额个贷明年难降温

  不过,虽然目前银行普遍收紧了对二套房优惠利率的发放,但针对普通消费者推出小额信用贷款业务的内外资银行数量却已达到了10多家。并且一些银行的小额消费品信贷虽然不直接成为信用贷款,但实际操作方法和信用贷款类似,如果将这些银行产品计入,国内银行在信用贷款上的产品已有几十款,成为增长最快速的信贷领域之一。

  以平安集团的小额贷款保险为例,该产品是平安集团和光大银行联手推出,申请者只需要提供工作证明、三个月银行工资流水账单等几个条件,便可以申请最高为7倍月工资的个人信用贷款。相关人士介绍,该产品是个人消费信贷担保和银行小额贷款的综合结合体,是近来流行的小额信贷领域衍生出的一种新产品。

  另外,招商银行11月以来在全国范围内面向广大中小企业主、个体工商户正式推出了全新个人经营贷款产品“生意贷”,通过创新个人经营贷款产品及贷款服务,在个人经营贷款产品中首创了贷款授信额度长期使用、主动续期,贷款发放自助“随借随还”以及贷款可拥有最长达50天的延后结算期等同业领先功能,为中小企业经营者解决企业的融资难题提供了一个最佳解决方案。

  招行相关人士介绍,“生意贷”充分考虑了中小企业经营者对融资需求的长期依赖性,客户在招商银行办理“生意贷”个人经营贷款,只需办理一次手续,就可以获得“永续额度”。不仅单次授信期限可长达10年,到期还可以获得自动续期。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