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理财面对面 > 保险访谈

访谈实录:保险维权难点解析 消费者咋保护自己

  保险维权难?专家给你支两招

  主持人:两位专家刚才也介绍了,如果发生保险纠纷的话,过错方是双面的,一方面是公司有责任,另外,消费者也存在一些误区。但是如果真的是发生了一些保险纠纷,消费者需要去求助或者是需要去解决的时候,他可以向哪些方面寻求帮助?

    维权有三条路

  刘云雷:产生纠纷以后,一般情况下有三个途径:第一,如果你的索赔理由是正当的,还是要和保险公司协商,据理力争。如果真的达不成,可以上相应的职能部门,保监会、消协投诉。第三,如果这些都解决不了,只能通过诉讼来解决。

  主持人:这是一个步骤,是逐级递进的?

  刘云雷:对。

  聂国春:后面的因为涉及到行政资源,对于理赔也不是特别有利,所以我们首要的选择还是据理力争,尽量协商。在协商的过程中,现在还有一个机构,北京、山东等一些省市都建立了保险纠纷调节委员会。这也是你跟他协商,有一个中介机构、专业人士给你斡旋的机构。在双方协商不成的时候,可以选择这个,可以求助于这个机构。

  主持人:这个机构是第三方机构,是谁来主办的?

  聂国春:北京这一块是由北京保险行业协会组织的,这里面的人员有保险公司的,律师界的,学校的专家,消协的以及法院的代表。法院这一块的代表更注重的是后面,你已经告上法院了,法院这一块也还有一个纠纷调节。这是和解的过程。消费者应该尽量选择调节的机构,如果实在调节不成,只能是投诉,投诉有几种渠道:保监会、保险行业协会、消协、媒体,比如说报纸、电视、搜狐理财投诉绿色通道,借助于中间机构这些力量来解决。实在解决不成,就只能走法律途径,有仲裁、诉讼几种情况。

    别怕打官司

  主持人:因为很多网友一般情况下觉得打官司对普通消费者来说,还是一个有点恐怖,觉得非常复杂,道路非常漫长。很多人到了不得已的时候才真正选择诉讼?

  刘云雷:保险公司也抓住了你这个心理。

  主持人:我了解到,保险公司有专门的法务部门,负责保险诉讼,而消费者则大多数没有专业的法律知识。

  刘云雷:我也在给两三家保险公司做法律顾问,专业做诉讼,我们每年要做一百来起,一百来起对于保险纠纷来说是不多的,但为什么我们每年才应诉一百多起呢?就是很多人员的资源不对等,我们是专业做保险的,我们每天就做案子。

  主持人:保险公司有自己的法务部门,就是做这些。

  刘云雷:如果转到诉讼,就转到我们律师这儿。首先在条款签订的时候就处于劣势,在人力资源上,保险公司有专门的保险律师。另外,人力资源,开庭的时候,我们约定的都有法院,我们在东城法院,我们一年在东城法院做一百多起,肯定是有联系的。

  主持人:一般消费者和保险公司有纠纷闹上法庭的事情,大部分是以怎么样的方式结束的?

  刘云雷:接受厅外调节的有一部分,我们也认为,这些真的是应该赔的,我们也赔。第二,消费者包括投保人、被保险人打官司,肯定要咨询律师,敢跟保险公司打官司他没有十成的把握也有九成的把握。

  主持人:有没有自己给自己当律师的,自己上法庭的?

  刘云雷:很少。打保险案子的小数额的肯定不会打。一万两万肯定也不会打。比较高的,车损险,一涉及就是十几万,他可能会去打官司。他们能够起诉,很多为什么打不赢?可能就是因为一句话,因为他不太专业,比如说举一个实践中的案例,一个车主的车自燃了,他买了自燃险,但是有一个活动可以免除责任,自用车从事运营活动就不赔。人家问你这个车怎么出的事?他传来一个证人。他说那天我出去办事,坐他的车,给他一百块钱。本身他这个案子可以打赢,但是因为这一句话,我们就因为这一句话还是我们胜诉。按说是应该赔的,但是律师没有教他们不应该怎么说。以后打官司,因为保险是一个专业的东西,我建议找专业的保险公司,因为中国的法律也比较复杂,因为现在很多刑事、经济、合同,专业性比较强。大家有时候一看赔是没有问题的,真正上升到诉讼不一定能够打赢。

  主持人:有很多时候不是我们认为这个官司能够打赢,还是要看法律上面的具体的条文规定。

  刘云雷:对。这个案子就很明显,而且还是对方传的一个证人,就被抓到了。说明他比较严谨、比较专业、比较强。你打官司的时候,第一要慎重,第二要选择专业的律师,把握性更高一些。保险公司也不愿意打官司。基本上投保人的胜诉率还是比较高的。

  主持人:具体有多少?

  刘云雷:具体没有统计。

  主持人:是不是最多的还是庭外和解?

  刘云雷:对,庭外和解很多。

  主持人:说道打官司上法庭,很多消费者都有点怕,程序太复杂了,所以想想最后就认倒霉了。

  刘云雷:确实是,很多都认了,投保人一想,保险公司少赔两万多,还要打官司、还要找律师,还要去医院。二审上诉三个月,大家一算,咨询律师,律师肯定要说这一套时间的。所以感觉就算了。

  主持人:所以有时候也是感觉法律程序太复杂了,还要付出一些时间成本,还有直接的经济成本,比如说诉讼费。所以很多人觉得为了那一点钱不值得。对保险公司也会有一个反作用,保险公司拿准了消费者的这种心理,所以在小钱上面也要和大家计较一下。

  刘云雷:所以大家对保险的口碑普遍不好,现在一提卖保险的,大家头疼。你卖保险的时候挺好,我理赔的时候你说这不能赔,那不能赔。我觉得职能部门应该处罚,比如说你应该赔的,你不赔,我投诉到职能部门了,职能部门要对他进行处罚。减少消费者维权的成本,也对他有一个惩戒作用,以后会好一些。

  主持人:感谢两位专家做客搜狐理财面对面,为消费者提供了很宝贵的意见。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聂国春 | 刘云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