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理财面对面 > 保险访谈

访谈实录:保险维权难点解析 消费者咋保护自己

  保险理赔难?消费者一方是否也存在问题?

  主持人:刚才我们也说了,在保险购买前、购买以后、理赔的时候我们会遇到的一些问题,两位专家也给了我们一些自己的建议和意见。但还有一个问题我们需要讨论一下:有一些保险的投诉或者是消费者认为保险公司理赔是不公正的。经过我们的细致了解就会发现,有时候是消费者自身存在对保险的误解而导致的。比如说我们这边有接到不止一起网友的反应,酒后驾车导致亲人身故了,去保险公司索赔的时候,保险公司是不予理赔的。自己觉得很不公平。但事实上,酒后驾车是所有的保险法规规定不能理赔的。对这个问题,两位专家有什么看法和建议?

  刘云雷:关于这方面,国务院有一个关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也提到了,第一将保险交易纳入中小学的课程。第二加强新闻媒体的舆论宣传。第三,普及保险知识。

  主持人:可能大家对很明显的保险公司不能理赔的几个情况大家都不了解。以为我买了保险什么都能保。

  聂国春:现在消费者还是有一个字面上的误区,他认为保险,你就什么都保。我出了什么险你都负责。我不管什么情况出了什么险你都负责。这是错误的。我们也接到消费者的投诉,比如说有的消费者驾照过期了,出了事故想要赔。但是基本上保险条文都有这一条,你的驾照过期没有理赔。

  主持人:或者是我们开了家里自己买的没有任何牌照的农用三轮跟某个车相撞了,车毁人亡。

  聂国春:你是小车的驾照,你开了货车,你肯定也是不理赔的。因为保险公司是有限责任公司,他不可能说对你所有的事都承担无限责任。这一块,消费者保险教育、保险知识普及这一块还是特别重要的。这个问题保监会也意识到了。在今年一月保监会下发了一个保险消费者教育工作方案。提到了要建立健全保险教育的机制,要求各个保险公司要设立专门的保险教育服务窗口。我觉得这是非常有必要的。同时,我觉得还是应该发挥我们媒体的宣传阵地,同时,学校这一块进课堂,我觉得是不错的选择。

  刘云雷:现在大家觉得保险条文烦琐,看两方面就可以了:第一,看保险责任。第二,看责任人。主攻这两方面。很多保险人问看什么,我说你就看两条,第一个保险责任,保什么。第二,他什么不保。

  聂国春:酒后驾车、驾照过期,都是在免责里面的。

  主持人:保险公司免责就说明这个行为的风险非常高。

  聂国春:有的消费者当时听销售人员说这个保险相当好,当时也没有仔细看合同。买了之后就把它放在一个地方,跟存款折一样好好的保存,甚至都不记得自己还有一份这样的保险。最后出了事故,拿着找人家理赔,有可能就会刚好在免责的那一块里面。保险也是一个理财投资,你自己也应该认真对待,还是要在签合同的时候仔细的阅读一下、学习一下,这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聂国春 | 刘云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