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三中全会终正式拍板 动真格的延迟退休是什么样

来源:《理财周刊》
第1页 :延退缓冲期有多长?

  一年又一年,关于是否要延迟退休的争论也经历了一波又一波的热潮。如今三中全会终于正式拍板,延迟退休政策有了明确的路径规划。那么我们将来面对的退休政策究竟是什么模样?对我们的生活将有怎样的影响?

  动真格的延迟退休是什么样

  文 本刊记者/邢 力

  “延退还是不延退,赶快给个说法吧,再这么讨论下去,我们都老了!”有网友这样喊道。

  “狼”真的来了

  由于近年来人们对老龄化问题越来越重视,每过一段时间关于延迟退休的话题就会成为舆论焦点。早在2008年,老龄化最严重的上海就曾提出在“十一五”后两年(2009~2010年)将重点探索适度延长退休年龄,此后不断有各路专家提出延迟退休的建议和观点。而人社部一贯的回应是:延迟退休尚处“纸上谈兵”阶段。直到今年7月,人社部牵头完成的社保改革和发展报告还认为,以中国目前就业岗位的供给状况,延迟退休条件并不具备,目前行不通。然而到了9月,清华大学的养老改革备选方案提出了“延迟领养老金不等于延迟退休”的换汤不换药新观点,随后清华大学教授抛出“退休园丁洗衣论”的解释瞬间踢爆公众情绪。到了10月,以房养老代替延迟退休的话题再次成为热门话题……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终于给这场延续多年的争论画上了句号——《决定》明确提出“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这是中央首次对延迟退休的问题作出权威表态。由此可以确认两点:一是延迟退休真的要来了,二是延退的方式将是渐进式的。

  这次,“狼”真的来了。

  疑问一:延退缓冲期有多长?

  近日,人社部社保研究所所长金维刚就《决定》中涉及社保的改革进行了权威解读。他表示,养老金的统筹、养老制度的并轨、社保缴费费率的调整、退休年龄的延迟以及社会保障基金的补充将成为改革中的五个重要“棋子”。

  关于什么是渐进式延迟退休,金维刚给出的解释是:指将来制定有关延迟退休的政策将采取小步慢走的方式,逐步缓慢地延长退休年龄。假如退休年龄延长一岁需要经过两年时间,那么在政策实施之后的第一年只将退休年龄延长半岁,第二年再延长半岁,以此类推。尽量减小退休政策调整对社会和有关人员所带来的影响,这是许多国家在提高法定退休年龄方面比较通行的做法。

  此外,金维刚还表示,在将来有关延迟退休的政策制定并公布之后,还将设定几年的“缓冲期”,即经过几年的准备才会正式实施。

  至于缓冲期究竟有几年,金维刚并没有给出明确时间或范围。对此,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唐钧表示,最终缓冲期有多长,还要综合考虑社会的承受能力。从减少对社会冲击的角度来讲,缓冲期应该长一点,至少5年,因为现在临近退休的这一代人整体受教育程度较低、年轻时经历的劳动强度也较大,加上现在医保体制尚不十分完善,延迟退休对他们生理和经济上的冲击和负担比较大,抵触情绪也会较强。然而从我国老龄化的速度来看,延迟退休和开放二胎一样,是一项等不起的战略工作。延退开始得越晚,将来就越被动,老龄化带来的冲击就越大。因此,最终的缓冲期可能会综合考虑这两方面因素,给出一个相对平衡的方案。

  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从社会调研到政策制定,再到政策公布和接受公众反馈,至少还需要1年以上的时间。加上此后设立的缓冲期,2年内即将退休的50后和60后应该不会受到影响,但对于55后的男性和65后的女性,或许将难逃延迟退休的命运。

money.sohu.com true 《理财周刊》 https://money.sohu.com/20131126/n390783150.shtml report 7063 延退缓冲期有多长?一年又一年,关于是否要延迟退休的争论也经历了一波又一波的热潮。如今三中全会终于正式拍板,延迟退休政策有了明确的路径规划。那么我们将来面对的退休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