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银行称收手续费当场开发票不现实

2012年03月08日14:22
来源:现代快报

  为什么吃饭、打车、加油,都能要到发票,但在银行办理业务被收手续费用之后,却没有发票?从去年12家上市银行公布的2011年上半年业绩来看,净利润总额4244.47亿元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达2057.43亿元。昨天,快报记者前往南京多家银行网点探访,发现个人想开手续费发

票确实很难。很多人担心,银行收了手续费却不开发票,会不会偷税漏税?

  快报记者 王海燕 实习生 毕霄杰

  银行手续费真不能开发票?

  探访:4个网点都说不,要开就得去分行

  昨天下午,快报记者到南京新街口的一家国有银行网点,称要办理一笔5000元跨行汇款业务,按规定要收50元的手续费。

  当快报记者询问是否可以开手续费发票时,工作人员称没有发票。在新街口另一家国有银行,工作人员也表示,“手续费的发票是不好开的,一般手续费金额也不算太高,银行的回执上都加盖了公章,可以作为报销的凭证,不需要另外开发票。”再到一家国有银行,工作人员一听要发票,连连摇头,“没有听说开发票,我们这边给的都只有回执。”此外,一家股份制银行的工作人员也表示,没有专门的发票,一般都只给回执。

  去年下半年,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银行业服务项目共计1076项,其中收费项目850项,占比近79%。包括四大国有银行在内,从去年12家上市银行公布的2011年上半年业绩来看,净利润总额4244.47亿元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达到2057.43亿元。银行收了这么多手续费,为什么不能开发票?

  “其实如果客户需要发票,是可以到我们分行财务部门来开的。”南京一家股份制银行相关人士透露,去年出现过一位客户要发票的个例,银行最后把发票给客户寄了过去。另外一家股份制银行财务部负责人称,如果是客户通过银行代扣代缴的公共事业费,这些发票是可以现场开到的,但是银行本身收的手续费,现场开不到,需要客户凭着交易单据,到分行来开。

  为什么发票不能当场就开?

  银行:业务量很大,每笔都开不现实

  吃顿饭、加个油、打辆车、交学费,当场就能拿到发票,为什么一张简单的银行收费发票,在办业务的网点却开不到?

  一家银行财务部负责人解释说,市民开发票,要么是希望报销,要么是觉得交了费就应该拿到发票,“对于需要报销的,只要是银行收费凭据加上业务章,在财务上是可以合法报销的。”

  这个说法,快报记者从南京一家公司的财务部门获得了证实,“只要员工出具银行的收费凭据,上面有银行盖的章就可以报销了。”

  这位人士称,他从事财务工作五六年了,还从来没见过员工拿来银行的发票来报销,都是凭凭据报销。

  至于认为交了费就应该拿发票的市民,银行人士称,“我们分行可以提供,但一年下来没几个人来开,能数得过来的。银行每天的交易量非常大,平均一台ATM机一天的交易量为150笔,我们南京就有200台ATM机,光ATM机我们一天就有3万笔交易。”

  这位人士说,自从税务部门不再开手工发票,上电脑开发票以后,他们分行专门向省地税申请了开发票的功能。

  “银行的电脑和税务部门的是联网的,我们有一个专门的用户号,凭这个号上税务部门的网络去开。如果我们每笔业务都要开发票,那么每天有多少人、有多少笔交易要登录税务部门的网络?这样做不现实,也很浪费。”

  银行不开发票是否会偷漏税?

  回应:不需要担心,不根据发票纳税

  对于银行收了很多的服务费,却不开发票的行为,有市民担心,这样是否会形成银行偷漏税的黑洞?

  “这其实是对我们银行业不了解。”昨天,南京一家银行财务部负责人解释称,银行不是根据发票来纳税的,而是根据报表实现的收入来申报纳税的,不会偷税漏税。“如果像普通市民理解的那样,银行根据发票来纳税,那银行要逃掉多少税啊?”他解释说,银行是由分行层面统一汇总收入来纳税的。

  那会不会因为有很多笔收费没开发票,银行内部人员就会瞒报收入从而偷税漏税呢?“市民真的不需要有这种担心。”这位银行人士称,银行所有的业务都是在系统内操作的,每笔交易都在系统内进行了记账,而且每笔收费、每笔交易,银行都会提供系统打印的回执和凭据给客户,不是像有的行业,可能开个手工的凭据给你,所以在银行要瞒报收入根本不可能。

  南京国邦(税务)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银行的一些中间业务,如管理费、顾问费,大多数是可以提供发票的,“碰到一些银行不给企业提供发票,我们都要求企业去跟银行要,银行是应该提供的。”对于个人各种手续费发票,这位税务专家称,银行每笔收费都开发票不现实,一般来讲,税务部门对于银行出具的凭据都会网开一面,因为毕竟银行的可信度更高。而对客户来说,只要能视同发票,费用在税前扣除了,就行了。

(责任编辑:贾海滨)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