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消费理财

7折限折令催生电影团购潮 指导价出炉难产(图)

2012年03月06日14:16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7折限折令催生电影团购潮 指导价出炉难产

  尽管电影局的电影票“七折限折令”尚在征求意见的阶段,甚至还传 出反垄断部门介入的消息,但团购网站上的低价电影票仍然如火如荼,随着低价位已经成为影院常态,对于有可能出现的“限折”,电影院又将如何应对。

  限折令催生团购潮

  三月作为电影的“淡季”,不少影院推出了长达三个月以上有效期的团购产品。记者走访部分影院发现,前来观影的消费者仍以团购为主,许多消费者表示,虽然不知道最终的“限价”是否能够成行,提前购入电影票来“以防万一”总是不会错。

  家住北京路的吴女士一次购买了10张横店影城的电影票,“团购有数量限制,不然还想多买点,就怕以后电影票要涨价。”吴女士告诉记者,由于这家影院离家近,且经常有优惠额度较大的团购活动,她基本上已经养成了固定的观影习惯,会在每季度开始时关注这家影城的团购动向。

  记者看到,在某网站上标价2.4折的横店影城电影票已经售出近7000张,与圣诞、春节档等旺季持平。而趁机向消费者推荐办理会员也成为了各影城的促销高招。“现在办理会员卡仍然享受四折到五折的电影票,这个是以后也不会变的,如果上面有通知,折扣可能在以后的会员卡上有变化,所以现在办理比较划算。”横店影城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会员形式更能够培养固定的消费群体,是影城的主流消费人群。

  遵循“商家承诺”还是“指导价”?

  提前购入的团购票是否保险?过去办理的会员证是否会失效?高票价、低折扣的局面如果被打破,将为影院带来哪些尴尬局面?由于会员卡、团购券等均属于提前支付的消费品,如果“指导价”或“指导折扣”正式出台,到底是应该遵循商家原本的折扣承诺还是要按照新的价格呢?

  澳门路某影城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他们对“七折限价令”一事略有耳闻,但由于没有接到相关通知,仍然不会对现在推出的团购和会员活动产生影响。但也不排除像去年《金陵十三钗》上映时片方要求临时提价的情况。“现在电影局的限价还没有定论,但如果真的施行,对于已经购买团购券和办理半价折扣的会员而言,则需要一个过渡期让影院处理已经售出的折扣票。”

  团购或可不在“限折”范围

  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岛城影院的电影票定价多在60~80元,而市面上通过团购、会员价、团体包场等销售的电影票则在20~30元左右。随着近年来岛城多家影院的开张,票价之争也趋近白热化,2~3折电影票随处可见。

  也有业内人士称,广电总局电影局向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发出的《关于进一步规范电影市场票务管理的指导意见》中“限七折”的仅包括团体票和会员票,团购票和团体票并非一个概念,媒体对此的解读过于偏颇。

  不过,也有部分影城表示,由于竞争激烈,影院的折扣确实过低,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票房收入。

  提高折扣还是降低原价?这是院线即将面对的一个问题。记者从物价部门了解到,目前并没有针对电影院的限价政策,电影票仍然属于市场定价。至于《意见》能否出台尚不确定,但将会给予密切关注。

  记者手记 票价升降最好还是交给市场

  近期,在“限折令”的反对声中,6位政协委员联名提案称,高票价将阻碍中国电影发展,难以吸引更多普通消费者走进影院,呼吁降低指导价,得到不少媒体和网民的拥护。事实上,无论电影票是“提价”还是“降价”,都是政府行为,倘若认为“降价有理”,岂不是同时也说明“限折有理”?只要认同了“指导价该降”,就相当于认同了 “政府有干涉电影票价市场的权力”。

  无论是升还是降,都应当由市场决定,而不是被某个部门“一刀切”。电影市场近些年发展速度不断加快,大规模影城的落成加剧了竞争,而由于地理位置、消费群体、文化结构的不同所产生的票价差异是一个很正常的现象,既然《意见》中有“鼓励影院、院线开展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的建议,又何必拘泥折扣的高低呢?

  作者:乔文心 (来源:青岛日报)
(责任编辑:王敏)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