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物价上涨利率不高 葛剑雄:银行该恢复保值储蓄

2012年03月05日09:07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葛剑雄
葛剑雄
李剑阁
李剑阁

  “如果算上如今噌噌直冒的物价,存钱在银行实在太不划算。”不少市民有这样的感觉。在本报与腾讯网联合开展的江苏网友最关注两会民生话题调查中,有关如何让自己的财富不要在通胀时代缩水的选项,得到了不少网友的投票。记者注意到,在如今股市惨淡、楼市调控、银行利率也不是很高的大背景下,如何管好自己的钱袋子,成了昨日经济组政协委员讨论的最热话题。

  财富困境

  市场泡沫化,伤了老百姓投资的心

  “最近的利率还可以,基本上也不再是负利率了吧,”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剑阁认为,他并不认为如今老百姓的投资渠道有多么缺失,而是因为,前一段时间某些市场有些泡沫化,老百姓在投资过程中受到一些损失,信心没有恢复。虽然,李剑阁委员表示自己不想点名是哪个市场,不过大家都心知肚明,引来一片会心的笑声。

  对于如今的股市状况,多位委员纷纷避谈,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听到相关问题,也是一语不发急急走。

  银行“负利率”,对中低收入群体伤害最大

  “我们现在负利率的问题,会不会进一步造成不公?”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民航总局局长李家祥在经济组的分组讨论时,这样发问,得到了多位委员的赞同。他认为,如今物价上涨,而银行利率往往赶不上CPI的增长,这造成了对弱势群体的更加不公。“现在可以说有钱人在银行存款不多,搞投资了。在银行存款的好多恰恰是低收入人群和一般收入的人群。”他分析道,这些人在银行存点钱,准备养老保命、子女上学就业、儿子结婚等这些问题,而负利率恰恰对这些人造成不公,本来收入就少,弄点钱又不舍得花,放在银行实际上又是负利率,对于贫困或低收入人群雪上加霜。

  委员建言

  国家设立“保值储蓄”,利率跟CPI一起浮动

  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直言,在当下,老百姓的投资渠道很少,现在常规的投资渠道风险很大,不少人在股市是血本无归。“有些国家设一些公共基金,给低收入人来买,是旱涝保收的,我们也没有,投资现在也没地方投,风险又太大,最近证监会主席不是叫低收入人别进去嘛?但居民的钱总不能放在家里啊。”葛剑雄委员建议,既然是国有银行,应该可以专门设立一些为低收入人群服务的储蓄品种。比如规定一个储蓄数额,比如是5万元,然后这个账户是保值储蓄的,市民凭身份证每人开设一个这样的账户。每个人一个户头,户头中规定5万以内的钱是银行负责保值的,超过的部分则按正常利率。他介绍,其实我们以前也有保值储蓄品种的。他认为,保值储蓄通过利率浮动来试点,利率不能低于CPI指数。“实际CPI涨到多少,过多少年拿出来时算一算,实现保值的利息是多少。”

  对于这一方案的可操作性,葛剑雄教授很有信心:如果严格执行,二代身份证每个人只有一个,每个人的户头很容易核查。他表示,这种保值储蓄比那个主张全国人民多发多少钱的方案要实际的多。为了写这份提案,葛剑雄教授还专门请教过金融方面的专家,专家的意见是,之所以国家现在把利息定得低,就是鼓励大家把钱拿出来去投资、消费,葛剑雄说,这种低利息对于富人是应该的,但对于穷人则很受伤,因为政府得去保障这一群体。

  给小企业减税,可平抑日常用品价格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剑阁介绍,这次两会他大声疾呼的是减税的问题,他对去年调整的个人所得税征收办法还是不太满意。“不要弄那么复杂,应该简化税制,现在非常复杂。”他感慨,如今老百姓税负还是太重,连中秋月饼也要收税。

  听到会上有委员呼吁征收资源税等税,他有些反感,认为现在最关键的不是要增税,而是要给百姓和企业减税。他特别呼吁给微小企业大面积减税,他说:“这些税收征收成本极高,而且会产生极大的社会摩擦,收来的税很少,免掉这部分税,政府能节省很大的征收成本,解放了一大片企业,同时老百姓会非常愉快。”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张玮)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