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交强险开放短期内市场格局变动不大

2012年03月02日08:46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开放交强险系列报道之四

  本报记者 高嵩

  近期,一直在坊间流传的“交强险将会对外资开放”的消息终于得到官方证实,只差“修改相关法规等程序后,将正式颁布实施”。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交强险对外资开放虽然会加剧车险市场的竞争,但在短期内并不会引起市场份额 的较大变动。

  外资产险公司经营范围拓至100%

  保监会数据统计,截至2011年底,我国经营产险业务的保险公司共有59家,其中外资产险公司21家,保费收入合计只占行业总保费收入的 1.1%。目前,从法律上说,外资产险公司可以经营商业车险业务。但在实务操作过程中,交强险与商业险多为捆绑销售。由于不能经营交强险,大部分外资产险公司事实上被挡在了车险业务之外。

  也有一些外资产险公司尝试与中资公司合作经营车险业务。丰泰保险(亚洲)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袁颖晖向记者坦言,2007年8月-2009年6月期间,丰泰保险曾与天平保险合作,由天平保险向购买丰泰商业车险的客户提供交强险服务,但由于业务规模达不到预期而停办。“购买我们的车险,客户需要刷两次卡,理赔时要和两家公司打交道,很多客户都不愿这样做。”袁颖晖说。

  交强险对外资开放,也就意味着外资产险公司可以独立经营整个车险业务,进而意味着从理论上讲,外资产险公司的经营范围可以覆盖中国产险全部业务。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院长王稳表示,交强险是中国产险业固守的最后一个阵地,这一业务的放开,标志着中国保险业的全面开放。袁颖晖也表示:“现在我们只能拿国内产险1/3的市场和总部谈,而开放交强险后,将会是100%。”

  车险业务竞争加剧

  一家大型中资产险公司车险部负责人表示,交强险开放后,外资产险公司能够经营的车险领域更加宽泛,业务拓展的政策性壁垒消除后,业务渠道会更加顺畅。韬睿惠悦咨询公司中国区保险咨询执行总监赖禛禛也向记者表示,交强险对外资开放后,中国保险市场对外资产险公司的吸引力将会进一步增加。

  相比起外资公司的跃跃欲试,保监会则持较为谨慎的态度,并表示正在为此展开调研。外资产险公司车险业务拓展势必分流中资产险公司的市场份额,华泰联合证券表示,交强险放开后,车险市场竞争态势将会加剧。这一预计与大多数业内人士的想法不谋而合。

  市场份额非外资公司追求目标

  但相比起在车险市场上根基颇深的中资公司来说,外资公司的进入,短期内并不会使市场份额产生太大变化。兴业证券研究表示,从当前产险市场的竞争格局来看,规模排名靠前的全部为中资产险公司,其中三巨头——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和太平洋产险3家市场占有率于近几年均维持在2/3的水平,前5大产险公司市场占有率以及前10大产险公司市场占有率基本保持在75%左右和86%左右,总体行业竞争格局较为稳定。

  外资公司显然对市场份额增长预期不大。爱和谊保险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车险比重不足1%。交强险开放虽然对公司业务有一定帮助,但目前对产险市场占比无直接影响。”东京海上也表示,受服务网络等因素制约,预计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即使开展交强险业务,也并不会对提高该公司在产险市场的份额方面产生较为明显的助力。美亚保险认为,比起所占的市场份额,他们最为看重的是车险业务能否盈利。丰泰保险也表示,并不会追求在全国或是某一地区的车险市场份额,他们更看重的是在某些细分市场上的发展。
(责任编辑:陈大伟)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