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信用卡频道-提供信用卡最新资讯和信用卡产品查询的门户-搜狐理财 > 用卡学堂

信用卡设或不设密码 哪种更安全?

2012年02月29日06:42
来源:现代金报

  最近,一则“信用卡不设密码更安全”的消息搅乱了微博世界,同时搅乱的还有众多持卡人的神经:信用卡到底该不该设密码啊?其实,问题没那么复杂,记者采访发现,其实信用卡不设密码更安全只是一个伪命题,各家银行的应对也不统一。而对于持卡人来说,不管设不设密码,

安全用卡才是最重要的。一旦卡片丢失或盗刷,那一切就成为亡羊补牢了。

  □记者 倪辉

  部分银行:设密码不享受失卡保障

  “不能简单说信用卡不设密码更安全,还是设密码更安全。”在记者采访过程中,甬城多位银行业内人士都表达了相似的看法。

  2月23日,《长江日报》一篇报道称,有自称银行内部人士在专业理财论坛上发帖爆料,信用卡不设密码其实更安全,这引发了众多持卡人的持续热议。事实是否真的如此?设了密码的持卡人是否需要取消密码以保障安全?

  “一般来说,凭密码消费,如果因卡片丢失被盗刷,持卡人自己有保管义务,要负全责;没设密码的话,商家有核实签名的责任,要对盗刷负责。”上海银行宁波分行个人金融部总经理夏昱强说,国外信用卡消费以签名消费为主,商家对于签名的核实也比较严格,但是目前国内持卡人的消费习惯还是以设密码为主。而对于签名消费的信用卡,商家要承担的风险更大,当然,如果商家培训措施到位,也可以避免产生盗刷等问题。

  美国的信用卡在交易时是不需要输入密码的,仅凭持卡人签名即可进行交易。但是这个“惯例”的前提条件是《信用卡发行法》中制定了合法持卡人因被盗等非主观不良行为的情况下造成的信用卡损失,不需要赔偿或者仅需要很少量的负担费用。国内目前显然缺少环境。

  目前,部分银行对失卡保障的规定中,的确有“信用卡丢失或被盗后,在挂失前48小时内发生的被冒用交易损失,不包括凭密码进行的交易”这一条款。

  多数网友:还是设密码安心点

  你的信用卡选择的是密码还是签名?多位银行人士表示,现在设密码的人群比例要远高于不设密码的人群。从微博言论来看,持卡人也更加倾向于设密码消费。

  “信用卡无密码更安全这可能吗?不可能,还是设密码安心点。”(网友Yule佩)

  “银行说信用卡不设密码更安全,不过我还是信不过,遇到问题找他们,到时又不知道有多少说辞,就算证据确凿可以赔付,赔付流程和时间也会把人整到没耐心跟他们耗下去,最终可能以自认倒霉结束。”(网友悠悠5930)

  难道设了密码,发生盗刷就没办法了吗?只要条件充足,还是有可能追回的。夏昱强说,信用卡消费,如果持卡人对于某笔交易有异议,可以向发卡银行提出争议,只要本人到发卡银行填单子,就可以由发卡行通过品牌组织(如VISA、MASTERCARD等)向收单行提出调阅刷卡单据请求,以便了解交易细节。

  当然,持卡人需向发卡行提供本人不在该笔交易发生现场的证据。假如盗刷交易发生在国外,而本人在国内,护照签证页出入境连续记录就是很有力的证据,假如盗刷交易发生在异地,持卡人可以即时留下交易记录,保留好凭证,证明卡就在身边。如果发卡行认可持卡人提供的证据,可以据此向品牌组织提出拒付争议款项请求。一旦品牌组织认可,持卡人被扣款项将在一定时限内返还持卡人账户。

  提醒:小心使用才是上策

  银行人士建议,一旦信用卡丢失,应在第一时间挂失,不但可以尽可能减少盗刷风险,还关系到万一被盗刷是否能获得赔偿。

  此外,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银行卡部主管蔡柳艳提示,持卡人在使用信用卡过程中,也需要防范以下问题:

  1、设置易于记忆但较为复杂的密码,不要用生日、身份证等简单数字排列,防止被不法分子破译;不要将密码保存在任何可能被他人看到或得到的地方;还需定期或不定期更新密码。

  2、刷卡交易时要留心,刷卡时要注意ATM等有没有被人改装过;商场交易时最好别让卡片离开视线范围,防止收银员等窃取;输入密码时也要注意用手遮挡;在网上进行交易注意不要进入不明网站。

  3、不要将信用卡借给他人使用,不要随便向他人透露密码等有关信息。

  4、及时开通短信通知,设置消费验密触发金额,防止被人冒用。

  附表:部分银行失卡保障内容

(责任编辑:廖廖)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