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消费理财

被烟草行业隐瞒了十年的秘密 香烟过滤嘴有毒?

2012年02月17日07:35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讯连日来,网上一则题为《大家快戒烟吧! 内部消息绝对可靠》的网帖,引发了广大网友的关注。对此,控烟领域相关人士表示,我国烟草添加物成分过多过滥且不透明,呼吁烟草企业及时回应公众质疑。

  纤维丝会被吸入肺

  网帖称,一个在烟草生产行业的朋友,透露了被烟草行业隐瞒了十年的秘密: 国内的烟草行业为降低生产成本,把原来的过滤嘴材料更换了。

  以前的过滤嘴填充物是木质纤维, 价格较高,但对人体无害,而且过滤效果好。现在的过滤嘴材料是用聚丙烯代替的,聚丙烯本身无毒,但它经过化学和物理处理后拉成了纤维丝,看上去和以前一样, 但会有很多肉眼看不到的细碎纤维丝在吸烟时被吸进肺里。

  滤纸含有毒重金属

  另外,还有网友爆料称:为了让消费者看不出来,生产方还在纤维里加了黏合剂,因为很黏没法生产,又加入了稀释剂。车间生产工人都有头晕、恶心、呕吐的症状。

  将过滤嘴与香烟连接时,由于塑料容易粘刀,不好切割,生产方通常在刀片上涂抹硅油,硅油是一种致癌物。

  研究人员认为,香烟装过滤嘴后,抽吸阻力大大增加,有毒物质就越多。如一氧化碳、苯并芘等都是在吸烟过程中,由烟草所含有机物质不完全燃烧生成的,吸烟时阻力越大,供氧越不充分,燃烧就越不完全,有毒物质的生成量也越多。

  此外,科研部门测定发现,国内外某些品牌的香烟过滤嘴外包纸(橘黄色的水松纸)中,含有毒重金属铅和铬。测定证明,抽吸前的含量大于抽吸后的含量,也就是说,有一部分有毒重金属随着主流烟气吸入了人体或随着侧流烟气飘散于环境中。

  呼吁烟草企业回应

  中华预防医学会伤害预防与控制分委会副主委、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宜群表示,该网帖内容已经不是第一次在网上流传并受关注,前些年她就看到了相关报道,但至今烟草公司没有给出相应解释,她呼吁国家烟草主管部门和烟草企业及时回应公众疑问。

  吴宜群还说,不仅仅是烟草过滤嘴问题值得烟民关注,卷烟烟气和焦油含量也同样值得关注。烟草烟雾太复杂,没有谁能弄清楚其中的几千种化学物是什么,有害成分有哪些。此外,据调查,86%的中国人都对“低焦油等于低危害”的错误观点缺乏认识。(据重庆晚报)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张玮)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