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信托 > 信托评论

开发商躲在信托后盯着你钱包

2012年02月13日06:31
来源: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钟辉/文

  2011年,是信托行业具有历史性发展的一年。

  2011年第三季度,信托公司资产规模达到4.10万亿,较2010年底的3.04万亿增长34.8%,而2006年,信托公司资产规模仅为3500亿,过去 5年,信托公司资产规模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67.86%。

  2012年,经历了规模高速增长之后的信托行业,将走向何方,是继续高增长,还是深耕细作?继艺术品信托、矿产信托、票据信托相继成为2011年热点之后,2012还有哪些信托品种值得投资者信赖?2012年,信托投资者该如何配置资产?

  信托不再“打游击”

  对于2012年信托市场规模的发展趋势,西南财经大学理财与信托研究所副所长李勇认为应该辩证地看待。

  一方面,净资产人士理财投资需求、企业发展融资需求和金融市场灵活交易等三大因素, 2012年依然存在并将促进信托业整体规模继续增加;另一方面,房地产的调控、银信合作监管趋严和信托业自身结构调整等因素,将会抑制行业增速。

  用益信托首席分析师李旸认为,以银信合作为主的单一类信托被规范,逼迫信托公司将更多的精力放在集合信托上,但是除了房地产信托之外,信托公司并未找到合适的利润以及规模的增长点,所以说今年信托资产规模的增速相较之前会放缓。

  “这两年,寻找核心业务,发展核心竞争力,深耕信托业务,从项目模式向财富管理人角色的转换,一直是信托业界关注重点。但是信托业的急速扩张,让各信托公司在这一方面的尝试比较慢。而今,信托业受到多项限制的情况,也许是个让信托公司放缓脚步,精耕细作,调整结构与发展方向,为未来更好更远的发展打好基础的机会。” 用益信托分析师岳婷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

  2011年,信托公司似乎很浮躁。从上半年艺术品、另类投资信托深受追捧,到下半年的矿产、票据信托盛极一时,只要发现某个领域投资空间,信托公司便蜂拥而至,等到风险凸显或监管规范,信托公司又一哄而散,热情立即转向另一热点领域。这种“打游击”的现象,成为2011年信托行业的一朵奇葩,也让作为资金通道的信托公司尴尬不已。

  李旸认为,信托公司没有专属领域和主营业务,即什么都可以做,但一旦规模做大就会影响别的领域,比如银行和保险,保险和私募等,都曾出现过类似问题。

  警惕房地产信托风险

  2011年三季度,信托资产规模达4.10万亿,其中以银信合作为代表的单一信托占比68.14%,真正体现信托公司主动管理能力的是集合信托。信托公司的这种主动管理能力集中体现在房地产信托上。2011年前三个季度新增集合信托6600亿,其中房地产信托2097亿,占比31.77%;对部分以实业投资为主的信托公司而言,房地产信托收益占总收益一半以上。

  然而,目前房地产正处于调控周期中,行业低迷之下,房地产信托兑付风险备受关注。房地产信托的“2012”真的会如期而至吗?

  在业内,已有房地产信托兑付困难的传言。中信信托某中层人士表示,“其实业界已有房地产兑付困难的信托案例了,只是有新信托接盘兜底而已。目前,不少项目在提前找房地产私募基金等机构接盘。”

  然而,专家认为,虽然房地产信托陷入兑付困难,但由于房地产信托风险控制设计较为健全,因此导致集中爆发兑付风险可能性很小。

  “由于前两年房地产信托发行量的急剧扩张,导致到了2012年的兑付量也高于往期。但是大多数房地产信托产品在发行之初就做好了风险控制措施,例如土地抵押,股权质押,担保之类的。所以只要信托公司保持对项目的追踪监控,对项目兑付提早安排,我认为在新一年兑付风险集中爆发的可能性是很小的。”用益信托分析师岳婷表示。

  中小企融资或成信托热点

  房地产信托受限,经历过2011年的“打游击”后,2012年哪些标的将成为信托投资热点?

  李勇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2012年中保障房、中小企业融资、养老服务项目、特定产业基金有可能成为信托业务关注的热点。一些公司在去年已经做了更为独特的发展布局,在今年将会有较好的表现。”

  对于2012年信托投资资产配置,李勇认为我们正面临一个投资艰难的时期。他建议信托投资者阶段性地收缩自己的投资布局,特别是高风险投资者在股票市场和期限长的股权类产品更应慎重。而应当增加关注符合产业政策方向、基本面较好的基础设施和工商企业投资类的信托产品。

  岳婷则表示,在投资的时候,可以选择不同类型的项目,分散风险,并且重点关注产品的风险控制措施,对产品风险点做到心中有数。

  对于高风险的信托投资者,岳婷建议可以考虑适当配置房地产信托产品,该类产品收益较高,并且今年发行的产品,一般在1-2年之后兑付,届时若政策改变,房地产业可能赢来新一轮的增长 ,而经历这一轮调整生存下来的房地产商,资质将更加优良。

  而对于低风险的投资者,则可以选择信托产品中较稳健的种类,如基础设施类,工商企业类或者上市公司股权质押类产品。

(责任编辑:贾海滨)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