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银行业大赚或伤及实体经济

2012年02月09日13:4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赵民望
  民生银行行长早些时候“赚钱赚到不好意思”的表态一度令人惊诧,尽管公众知道中国的银行包赚不赔,但是并没有料到银行利润居然高得惊人,连银行自己都不好意思了。不过,公众当时对于这个信息的反应,还停留在纯属“个人观点”的判断上。然而,显而易见的是,银行业“ 赚钱赚到不好意思”的感受得到了最新数据的验证。

  到目前,在上市银行中已有深发展、华夏、民生、兴业、光大、浦发及南京银行发布了业绩预告,不仅全部为预盈,而且盈利幅度增长较大。其中,深发展、华夏、民生三家银行归属于上市银行股东的净利润预计较去年增长50%以上;其余4家银行归属于上市银行股东的净利润也纷纷预增40%,排最末位的兴业银行也预增37.7%。银监会统计显示,仅在去年三季度,中国商业银行已实现利润8173亿元,同比增长35.4%,人均利润近40万元。

  中国的银行最终是否可以达到50%的平均利润不重要,重要的是:银行业已经显露了强劲的赚钱能力。对于银行业来说,最能赚钱当然是其商业属性的极致表达,本身没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地方;与此同时,公众似乎应当向这个以国字号为主力的行业表示敬意,因为“银行”的利润理论上与我们有关联,银行赚大了,公众总会在某个节点成为受益者之一。然而,公众的敬意却不愿意投给银行业,最会赚钱的银行唯独缺了公众的认同。

  公众质疑银行的高利润无疑来自亲身体验。银行利润高得惊人,百姓实际存款却是“存钱亏钱”。这同样不仅是感受,也有数据支撑。2011年全年,我国CPI比上年上涨5.4%;而最新调整的银行一年定期存款利率为3.5%,百姓实际存款利率为-1.9%。也就是说,把钱存一年定期,一万元会“缩水”190元。事实上,这种负利率已经连续22个月了。“存钱亏钱”是其一;其二,大银行小银行都上市了,服务质量没跟上去,服务费用却上去了,名目繁多的收费项目更是饱受诟病。有数据显示,银行的收费项目在7年时间里增加了10倍。现在,又有多家银行开始限制存折的使用范围,老百姓忍受银行盘剥已是不争的事实。

  普通百姓对银行业有怨气,实业界对银行的高利润更是恐惧。这种惶恐并非没有依据,目前银行的资本利润率不仅大幅高于工业,甚至高于石油和烟草。也就是说,没有那一个行业可与银行业比肩了。银行与企业相融共生,实业乃银行钱生钱的根本,现在利润上所形成的“冰火两重天”肯定不是“市场行为”的结果。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刘尚希就此现象通过微博提醒:当心银行“吃垮”实体经济!他认为,金融改革不仅停滞不前,而且在蚕食实体经济。

  此类警示已不是第一次,银行的高利润,民生银行行长“都不好意思公布”的表述中,就表达了对“企业利润那么低”的不安。当下,实体经济状况的艰难程度超过了以往的任何一年,实体经济空心化的危机也非危言耸听。比如,不少地方发生的民间借贷问题;目前中小企业面临的严峻生存困境等等,一方面与银行业紧密关联,另一方面也是实体经济空心化的一种表现。

  银行业的高利润说到底来自存贷款利差,一边低息吸百姓存款,一边高息向企业放贷,靠垄断地位获得的高利润怎么会赢得尊重?虽然银行业的高利润仍然可以持续,银行或许不惧高负债,但是银行巨额利润对于实体经济的挤出效应无法回避;退一步说,即便实体经济出现的空心趋势与银行业一枝独秀无关,那么,皮之不存毛将焉附?(赵民望)
(责任编辑:王敏)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