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银行争推理财产品 节后扎堆引发大战

2012年02月05日12:52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核心提示

  去年年底揽储大战尘埃未落,年终奖和压岁钱的战火却再次烧起。多家银行推出跨越春节的理财产品,不少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超过5%,这也让市民的年终奖理财有了更多的选择。然而,或短期或长期的理财方式,都应注意产品的细节设置 。龙年春节长假结束后,银行理财产品卷土重来。昨日,记者走访各大商业银行发现,数十家商业银行纷纷推出了多款不同期限的理财产品,而且预期收益水平也比年前有了小幅上涨。银行理财专家指出,随着降息预期的增强,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可能出现下行,投资者可以趁近期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仍处于较高水平,选择投资期限在半年期或一年期的中长期理财产品,提前锁定收益。

  理财产品扎堆迎客

  近日记者不断接到这样的短信:“春节长假后第一个工作日,我行将推出一款投资期限为33天的理财产品,可以跑赢CPI。”记者随机采访了十几名市民,都表示春节假期回来后频繁收到类似的银行短信提醒。一家银行在短信中声称,他们将在春节长假后第一个工作日推出一款理财产品,当天上午9点开卖,投资期限为33天,投资门槛为10万元,预期年化收益率可达4.12%,号称可以跑赢CPI。在该银行的官方网站,记者发现,该行还新推出了其他理财产品,销售期限在1月31日至2月2日之间,预期年化收益率可达5.4%,最低投资门槛为20万元。

  记者走访市内商业银行发现,春节长假结束后,各银行不约而同推出多款不同期限的理财产品。通过查询银行官网发现,受春节假期影响,(1月21日~1月27日)理财产品发行数量锐减,仅有16家银行共发行46款理财产品。而新的一周开始后,超过30家商业银行发行了理财产品。

  记者在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网点看到了这样的告示,称将销售一款理财产品,投资门槛为5万元。该产品所募集到的资金,将有10%至90%投资到债券、存款、债权等资产,“按目前各类资产的市场收益率水平计算,该资产组合预期年化收益率约5.82%。扣除销售费、托管费等费用,产品到期后,若所投资的资产按时收回全额资金,则投资者可获得的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可为5.4%”。“我是昨天收到银行发来的短信,今天就立马赶来了,这次33天预期年化收益率达5.0%的产品感觉不错,就认购了一份。”一家国有银行网点的大厅里,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而在另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网点的大厅里,张小姐则向记者抱怨:“中午好不容易有空跑出来想买份理财产品,没想到还是错过了,理财经理告诉我两天时间就全部抢光了。”

  银行方面,一家位于淮河路上的网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节后的销售情况确实不错,新老客户都有。老客户多是节前认购的产品到期了,前来续签的,还有不少是一收到银行发出的短信就立刻电话来预约的;而新客户则多是为节日期间用剩下的闲置资金寻找理财方向的。目前我行推出2、3个月的短期理财产品收益都在5%左右,比较受市民追捧。”

 
插图李庆琦

  银行争推理财产品“开门红”背后的诱惑

  有投资者疑惑,银行为何在春节后扎堆推出理财产品?一大型商业银行零售业务部负责人表示,银行热推理财产品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多数银行节后为冲业绩,以实现全年工作的“开门红”。二是丰富产品,吸引和挽留客户。

  春节前后是年终奖、年终分红等集中发放的时段,客户的理财需求普遍比较旺盛。“我觉得银行也是想趁大家手头可能有闲置资金,早点发行理财产品抢夺市场吧!”在一家银行的网点,刚咨询完理财产品的刘女士说,“部分人在春节前可能拿到了年终奖还来不及打算,银行便想在长假过后尽早推出理财产品揽客。”一家银行网点负责人坦言,热推理财产品其实有些无奈。“推理财产品是吸引和留住客户的一种手段。你不推,别人推;你推,但别人的收益更高,客户就容易流失。这也是春节后,理财产品收益率相对较高的重要原因。”

  河南省金融证券研究人士刘杰表示:国内银行过去主要靠吃存贷款利差过日子,中间业务收入占比较低,推销银行理财产品是银行中间业务的一部分。银行热推理财产品,满足市场需求,增加业务收入,可视为银行努力适应市场、积极转型的一种表现。

  收益上升客户笑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银行推出的理财产品,在收益率方面也有上升。记者看到,一家大型国有商业银行最新推出的人民币理财产品,投资期限为40天,投资起始金额为10万元,预期年化收益率为5.1%,如果投资金额增加至50万元,则预期年化收益率相应提高至5.3%。而该行节前发行的同类产品投资期限为41天,预期年化收益率只有4.8%,也就是说,节后产品的收益率相比节前提高了0.3%~0.5%。

  除了国有银行,各家银行节后发行的理财产品也都保持了较高的收益水平。其中,三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发行的投资期限为35天的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分别为5.2%、5.1%和5.23%,比起节前也有0.2%左右的上升幅度。业内人士分析说,银行之所以将理财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提高,也是想趁大家手头可能有闲置资金,早点发行理财产品抢夺市场。在降息预期浓厚的背景下,投资者应该怎样购买理财产品?业内人士普遍分析称,2012年通货膨胀的压力会有所缓解,银行体系流动性紧张的局面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有所缓解,市场利率将会有所下行。受此影响,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会随之步入一个下行通道。

  中行河南省分行理财师冯慧颖提醒,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水平在2012年出现下行是很有可能发生的事。在这种背景下,建议投资者趁着当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仍处于较高水平,选择投资期限在半年期或一年期的中长期理财产品,提前锁定收益,投资中长期产品更有利于资产保值增值。虽然银行短期理财产品的收益颇为诱人,但股市走势还不明朗、房地产市场也依然受宏观调控影响,市民在理财投资中还是应以稳健配置为主。

  工行河南省分行理财师崔莹莹向记者分析,去年央行连续加息引起不小反响,而今年未来一段时间加息的可能性不大,降息的概率在不断加强,因此在这样的背景下,建议客户若有资金较长时间不用,可选择中长期的理财产品进行投资。另外,当前三年期银行定期利率已达5%,客户也不妨在自己的理财投资中进行适量配置。而在选择产品时,崔莹莹也提醒应货比三家,除了注重产品收益外,还要留意并比较一下产品的募集期、起息日以及到账时间等。

  作者:王勇 (来源:大河报)
(责任编辑:张玮)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