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应对人口老龄化 险企应有更大作为

2012年01月17日15:34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监会与中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共同提出要建立三个体系,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近日在北京举办的“搜狐金融德胜论坛保险行业年会”上,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副主任龚贻生表示,在这些体系的建立过程中,保险公司都应该有更大的作为,可以提供更多更丰富的保险服务,从而为自身的发展开拓更大空间。

  龚贻生解释,国家应建立的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的三个体系包括:养老的保障体系,或者称之为老年人的保障体系;老年人的服务体系,包括医疗、日常护理、家庭养老等服务;社会管理体系。“这三个体系都与保险公司密切相关,都是保险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玉泉同样认为,从社会发展看,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不断加速,而加快发展健康保险,能够更好地满足社会对医疗、疾病、护理等方面的保障需求。从新医改的推进情况看,我国以基本医疗保障为主体、其他多种形式补充医疗保险和商业健康保险为补充、覆盖城乡居民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正在加快建立和形成,这对保险业是难得的历史机遇,要求保险行业必须加快健康保险的发展,更好地发挥保险业在我国多层次保障(包括养老保障和医疗保障)体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龚贻生表示,2011年,为了加快中国的养老保险产品体系建设,中国保监会对美国、日本和欧洲的情况进行了系统了解,这些国家都有成熟丰富的产品。他说:“美国有500多个养老社区,有关产品的产业链非常长,盈利水平相当不错,持续发展能力也很强。我们分析,中国的养老社区能否也成为寿险公司发展的增长点?人们对养老是有需求的,并且是有效的需求。现在的老年人养老金不高,相当多的企业退休金是2000元左右,机关事业单位大约能有5000多元。这样的水平到稍微好一点的养老社区是不够的。这里面就有一个契机,保险公司能不能成为养老社区的一个主要提供商呢?关键还是看保险公司在这方面有没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龚贻生认为,从目前来看,寿险公司最核心的功能,第一是资金融通,也就是对财务的规划、长期资金的管理能力;第二是风险管理能力,就是把养老的各种风险都可以通过保险公司进行管理;第三是社会管理的功能。这三方面都是保险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如果能够发挥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应该可以提供一个比较好的供给。更为重要的是,影响行业发展的政策环境目前也发生了积极的变化。他说:“近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胡锦涛总书记提出,要进一步拉动消费,而且专门提到了养老和家政服务,家政服务从某种意义上就是养老社区的服务。因此,我觉得养老社区这个产业是一个刚刚起步的朝阳产业。”

  他说:“目前已经有几家寿险公司开发出这样的产品了。但同时我们也担心,一是担心外在环境问题;二是担心新产品开发出来缺乏保护机制,引起市场抄袭。”

  信诚人寿CEO谭强表示,中国“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了对民生问题的关注,但“养老难”“看病难”问题如何突破,依然令人感到棘手。如果保险行业尝试创新,设计出新产品、新服务以及新的管理模式,即使只解决了其中一小部分的需求,都会成为行业新一轮发展的良机。

  2011年行业发展遭遇的瓶颈令人对寿险业产生疑问。但谭强认为,如果说中国寿险业或者保险业处于所谓的危机状态,那么有危就有机。谁敢于尝试,谁闯出的路适合于民众和社会,谁就将引领下一个五年、十年寿险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陈大伟)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