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信托 > 信托评论

房地产信托兑付高峰来临信托行业或将迎来拐点

2012年01月14日10:24
来源: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李崇磊 北京报道

  在1月8日某理财机构举办的年度策略报告会上,一位第三方理财机构的研究部门负责人明确指出,2012年,信托行业可能会迎来一个拐点,其理由就是基于监管部门可能会对信托向房地产输血的行为采取更加谨慎的态度以及2012年3月和6月面临的房地产信托兑付高峰。

  当然也有乐观的态度。在同一场合,北京信托总经理时宝东就认为,房地产信托已经被妖魔化。他指出,全国60多家信托公司,2011年一共才发行了6700亿的房地产信托产品,这个数字中还包括了几百亿支持保障房建设的信托。和银行通过开发贷和按揭贷款提供的2.5万亿-2.9万亿元规模的间接融资相比,房地产信托虽然起到一定作用,为开发商提供了一定的支持,但是这种幅度相当小。

  不管房地产信托会不会拖累信托行业的发展,为了让信托行业更健康发展,监管部门已经开始了行动。2010年下半年和2011年初出台的净资本管理方法,就是希望通过净资本管理这个工具来限制信托公司盲目扩大规模,并引导信托公司从融资向投资转型,把融资的任务还给银行,给投资者带来更好的投资回报产品,为委托人和高净值客户带来更好的回报,丰富金融产品,扩大投资领域。在净资本管理办法以及房地产信托发行受限的背景下,2011年,票据信托和艺术品信托成为信托行业的新宠。而随着信托公司研发能力的不断提高,信托产品的类型肯定会变得越来越丰富。

  展望2012年的信托行业,有两个趋势会越来越明显。一是信托资产证券化。单一的信托产品形成到期兑付的流动性风险确实制约了信托行业的发展,证券化能有效解决这个问题。二是信托业由资产管理向财富管理转型。也就是从单纯追求投资收益转为帮助资产所有者提高幸福感和满足感。在欧美等信托业发达的地区,遗产信托、事业传承信托以及公益信托在全部信托资产的占比相当高,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类似的财富管理类信托,肯定会成为我国信托行业未来的主流。

  对于信托公司来说,出现兑付困难的项目,处理办法并不多。“一些信托公司会采取发新债抵旧债的方式。”展恒理财总经理助理林科坦言,除此以外,将项目卖给有实力的资产管理公司,也是回笼资金的一个办法。

  而更让信托业内人士担心的是,地产信托一旦出现兑付困难,极有可能拖累整个信托行业。实际上2011年央行三次加息和四次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后,货币政策的紧缩预期已经基本落地,随着央行于2011年底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紧缩的货币政策出现了松动迹象。一旦货币政策松动,支撑信托产品高收益的基础将不复存在。

  在整个2011年,由于紧缩导致融资成本攀升,信托公司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一路走高,由2010年底的7.78%/年上升至2011年12月的8.85%/年,平均上涨13%。另一方面,在投资者要求缩短回报周期的压力下,信托产品平均期限由2010年12月的平均2.83年下降至2011年底的1.92年。

  但是信托业这种看似欣欣向荣的大好景象在2012年预期将迎来拐点。实际上随着银监会对房地产信托一系列政策的实施,信托产品的发行量及发行规模从2011年8月份开始就已经呈现大面积下滑趋势。2012年在全球经济形势整体预期持续低迷的情况下,信托公司将会更加难以寻找到高收益的项目,因此信托公司发行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将整体呈下降趋势。

  随着潮水退去,哪些信托公司在“裸泳”,必将一目了然。

(责任编辑:贾海滨)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