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2012保险行业年会 > 嘉宾专访

罗毅:2012年保险行业资金运用形势乐观

2012年01月13日15:48
来源:搜狐理财

  2012年1月10日,由搜狐金融事业部主办的“搜狐金融德胜论坛--保险行业年会”在北京隆重召开。论坛汇聚保险业内权威人士,共同展望来年经济及货币政策,探讨保险业电子商务化、资金管理、养老业务等热点话题。搜狐理财频道进行现场报道,以下是招商证券董事,金融行业

首席分析师罗毅的发言:

招商证券董事,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 罗毅 


  主持人:各位搜狐的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12年搜狐德胜金融论坛—保险行业年会现场,坐在我身边的是:招商证券董事,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 罗毅先生,您好。先给网友打个招呼吧。

  罗毅:大家好。

  主持人:2011年整个寿险行业是比较艰难的,其实资金运用下降也是一方面原因,您如何看待2012年的市场走势?

  罗毅:我们认为整个保险行业资金运用形势2012年应该比2011年好不少,因为2011年出现了一个比较罕见的现象,股债双杀,债在当时暴跌,地方政府可能对一些违约性的行为比较担忧。2011年是一个股市单边下跌市场,确实让保险运用上有比较大的压力。我们最近看2012年的情况,我们觉得很多情况变得乐观一些。首先从宏观经济来看的话,我们觉得最悲观的时候,最差的时候,可能也要快过去了,我们觉得今年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如果是软着陆的话,对于整个股市来说没有像大家想的那么悲观,而且很难出现连续三年股市的下跌。所以2012年股市的投资可能比2011年要强,至于债市的话,利率应该来说还有一定的下降空间,所以债的表现还是不错的。所以我们觉得整体而言,保险的资金运用应该来说比2011年好不少。

  主持人:您是比较乐观看待2012年的走势。您刚才也说到2012年比2011年好很多,您能判断一下今年什么时候投资时间点比较好?保险股。

  罗毅:讲到2011年保险股走得比较弱的原因,2011年保险股分化很大,银行股全年有很多正收益,但是保险股是单边下跌的。在2010年底当时出了90号文使得保险保费收入这一块面临很大的渠道压力。2012年我们判断随着大家通胀预期的减弱,如果通胀预期强的话不会买保险,我们抢着把钱花了,2012年大家通胀预期如果有所下降的话,大家买保险的动机也会变得更强,2011年年初到年终这一段时间,很多居民愿意把钱投房地产,2012年目前来看投房地产意愿还是回落了不少,很有可能在他们手里面放的资金投资可选品而言的话,保险应该也是作为一个不错的选择。我们对于2012年整体的保费增长比2011年乐观,这样的话,实际上我们觉得保费还可以,刚才投资我也说了,整年保险股表现都是不错的。如果一定要问时点的话,应该从年初一开年就开始配置,一直配置到大概九十月份,这段时间应该是有一个非常不错的收益,理由的话,因为这一段时间里面的保费增长不错,股市的话我们相信应该来说中间会有波动性的机会,而且保险公司拿的都是大盘蓝筹最近表现非常不错,在年初到9、10月份这段时间。

  主持人:险资运用渠道拓宽对股市会有哪些影响?

  罗毅:险资的渠道真正拓宽的时点应该在2010年8月份,当时保监会出台一个政策,给予股票和股票型比例上线扩展到20%,加上货币型基金到25%,这种背景下目前保险公司配置到股市的比例非常低,大部分都在10%到12%这个水平之间。我觉得未来的话,其实保险公司应该来说逐步的会加大对蓝筹股的配置,整个仓位略有提高,但是不会提高得非常多,对于股市整体影响应该来说偏正面,但是整个效果较为有限。未来的话,整个股市的影响主要来自于宏观政策,货币政策相关的影响。

  主持人:从您个人来看,未来2012年整个宏观政策趋于怎样的趋势呢?

  罗毅:2012年宏观政策比2011年要相对松一些,不会非常宽松,但是会松一些,对于股市而言的话,大盘蓝筹,尤其金融大盘蓝筹的话,应该说表现还是非常不错的。至于整体而言的话,由于政府现在包括证监会主席也说过,鼓励价值,鼓励价值投资的话,反正金融大盘来说应该是符合这个方向的,整体从货币政策会相对宽松一些,经济的话,可能是一个先低后高的走势。股市的话,整体是一个平稳,更多是平稳逐步向上。

  主持人:您认为2012年保险行业会明显“回暖”吗?刚才咱们也提到会往上走的一个趋势。

  罗毅:明显回暖就看你怎么定义明显,2012年保险保费尤其个险新单比2011年要好,比2011年同比增长10%到15%的样子。我觉得2012年对于保险股最悲观的因素规避了,应该还是不错的,至于说非常好,可能算不上,应该说是回暖。

  主持人:投资者信心很重要。最近各地银行股业绩报告逐渐出来,出台之后银行股明显反弹了一下下,从业绩来看,您觉得2012年银行股的机会多吗?

  罗毅:我刚才讲的银行的机会,我们觉得更多的在前三季度可能更多一些,跟保险股一样,银行股的业绩,2011年我们当时在年中预测非常准的,当时大家非常看空银行的时候,我们还是非常坚定的看好银行整体表现。回头看从现在银行整体走势,不只兴业,几乎所有的银行大概有三四个月的新高了,未来银行股一二三季度业绩不会有特别大的问题,整体维持一个稳定增长的情况。当然指望2011年这样大幅增长30%以上,有的银行到50%的水平可能比较困难,但是维持稳定大概15到20%这个水平比较有把握,银行股2012年估值大概六倍七倍的样子,还是非常便宜的,他们估值水平往上提升20%到30%,到8、9倍也是非常合理的,因为利润增长是10%到20%,银行股还是有非常不错的表现。第四季度银行利差会有收窄,但是整体影响不会很大,应该在前三季度,一季度情况应该还是非常不错的。

  主持人: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谢谢罗总。

(责任编辑:姜隆)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