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2012保险行业年会 > 最新报道

罗毅:今年股市债市都会有不错的机会

2012年01月13日15:47
来源:搜狐理财

  2012年1月13日,由搜狐金融事业部主办的"搜狐金融德胜论坛--保险行业年会"在北京隆重召开。论坛汇聚保险业内权威人士,共同展望来年经济及货币政策,探讨保险业电子商务化、资金管理、养老业务等热点话题。搜狐理财频道进行现场报道。以下是招商证券董事,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罗毅在“保险资金管理渠道的创新”论坛上的发言:

招商证券董事,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 罗毅
招商证券董事,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 罗毅


  主持人,《21世纪经济报道》资深记者赵萍:保险资金管理历来倍受关注。随着险资投资渠道的增加,险资管理出现哪些新趋势?如何令险资管理更为科学和多样化?险资管理瓶颈何在?诸多热点问题请业界专家一一分解。

  罗毅:讲到资本市场的变动,我们还是比较有发言权的。其实保险公司的投资做的没有那么差。你要拿基金公司一比的话,基金公司一年排名第一的都是负7%的水平。在今年的这种市场里面,保险公司还是比较好的发挥了一个长期投资者的作用。因为我们研究保险公司年报,我们会看到保险公司持有的股票,大部分都是我们前两年倡导的方向,蓝筹投资,都是大的银行、大的铁路的公司。这些公司今年一年没有什么亏钱,银行还是有正收益的。三年9的投资收益率肯定是没有考虑通胀。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率还是有很大提升空间的。这种提升空间来自于市场化方向的改革。一方面是来自于可以给保险公司更多的自由空间,可以更多的成立自己的资产公司,更加专业化。另一方面,在中介方面也应该更加的市场化。从过去来看,中小型保险公司跟证券公司和中介的资本交流来看,还是偏少的。未来中介和保险公司的合作和交流可以非常多。一般的中小保险公司里面,他的研究团队只有5、6个人,我并不是说依靠我们,我们招商证券有120个人的团队。我并不是说你要听我的安排买我的股票。而是可以在细分研究上面可以借鉴我们的意见。并购可能成为资本市场上一个非常大的方向。在这里面,更加需要资本中介的力量。保险公司毕竟是一个长期的投资。这种长期的投资应该发挥一种长期投资的优势。使得能够把自己真正的行业壁垒发挥出来。中小型保险公司的席位要开到证券公司,是非常好的一步,将来保险公司和证券公司的合作就会紧密得多。我们现在主要服务的客户是基金公司,在个股选择上面,很多基金公司还是有很大优势的。如果以后保险公司能够在这边开席位,支付一定的研究费用,真正的研究创造价值,我相信保险公司的整体水平会得到一定幅度的提升。我们在研究领域、在资本中介层面会了解的更多一些。

  罗毅:长期的投资更加需要加大研究的力度。我今天买进去了,明天发现不对,我就赶紧跑出来。保险公司不是这样,保险公司要买就要放很久。海外最成功的保险公司,巴菲特的那家,他就是看得很准,我买进去了就不出来了。这往往需要很深的功底。这个中国的研究员还是很缺乏的。中国的中小型投资公司,他们的管理层对他们的要求太过功利,你今年买了,今年赚的钱我给你奖红包,今年亏了钱就下岗。这样,赌性就会出来,我在这个股票上赌一把,赌对了,我就收入多,错了就出来。这还需要在制度考核上面有很深的变化。

  罗毅:去年保险公司面临的是双重挤压。我们保险公司拿资金的成本是一个劲地往上涨。去年整个行业,尤其寿险这边保费增长压力巨大。如果没有市场化的方向继续推进的话,我相信主持人你的目标很难实现。因为如果没有一个市场化的方向,市场化是两个方面来看,一个是你投资的一边,你要进一步的市场化,要给一个新的盈利渠道,如果仅仅是看目前的领域,仅在二级市场投资、赚差价的钱,也很难弥补。保险要发挥长期投资的优势。保险公司的特点是资金规模大,收益回收期限比较长。养老社区、养老产业、医疗产业是未来很好一个投资方向。目前很多地方的利率非常低,但是目前整个股票和股票型基金加起来不能超过20%的限制还没有动。但是我觉得以后可以把整个限制给限制住。权益类整体不要超过30%。在这里面,我就不分非上市股权、上市股权、各种各样的分类。给保险公司更加能体会我自己的利益。在保费这边我们能期盼的就是也能有一些很好的养老保险推出来。至于说是投资产品的限制,我自己倒认为不用太担心,因为水多了加面,面多了加水。原来股市那么小规模的时候,大家很担心保险公司一投钱就不行了。现在股市规模已经到20万亿了。对于保险公司来说,在里面的地位也没有保险公司一进来就怎么样,也没有到那么大的流动性风险问题。只要保险公司有钱,投资的产品不用担心,但是渠道希望能够放宽。

  罗毅:首先要在投资方面有市场化的空间。如果现在贸然放开,又会垂心走到99年之前大家过度竞争导致成本太高。但是如果你在投资领域先逐步的放宽,给予保险公司一定的利润空间,慢慢的给予它使臣化的空间。

  从我盯的几家大的保险公司来说,他们的热情还是在的,还是在稳步推进。我们也是做研究,我们觉得保险公司在养老这一块是有很大优势的。因为保险公司是一个全国化的品牌。这种品牌,现在养老区或者养老院都是一些地方的品牌,他不具有全国的辐射力。我相信如果养老社区的品牌通过保险的运作,能够把他做到非常的具有深入人心,我觉得还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现在的盈利模式是非常不清晰,但是这些产业刚开始,也没有看到谁能够真金白银的马上能赚到大钱。至于具体的运作模式,可能保险公司自己也不愿意太多宣传。

  罗毅:保险公司的优势在于谈判力,它有一个全国性的品牌,去拿地的时候,他的成本是比别人低的。比如说我去看护成本,一个人找一个月嫂谈的时候是一个价,保险公司去谈的时候,是团购价。保险公司有全国性的品牌公司。这种优势保证了保险公司在上游、下游的谈判力也是非常强的。尤其是有5.8亿的资金规模。我们拿出一小部分去谈,某一个小产业都可能被这些资金全部购买。他去跟地方政府谈拿地的时候,他很多时候拿地的成本是低的,低很多。我相信保险公司有全国性的品牌,现在我们也很看好前面性的品牌推进这个事情的速度也比一般的品牌快。一般的养老社区的缴费模式,是每个月一缴,回报的时候,短期你没有办法说这一年就把这个帐平了。是一个很综合的过程。但是前景,我们都还是觉得非常乐观的。

  罗毅:对于保险公司的投资而言,融资融券肯定是很好的业务,如果没有保险公司对融资融券的参与,它不会成为市场的主导业务。保险公司手上有很多长期投资的券,也可以通过证券公司放出去。PE这一块,也可以慢慢的缓步的开放。主要现在有5%的限制,非常小。将来最好发挥保险公司长期在制度上面有一个优势,在这方面都有一个市场化方向最好。当然如果债券,我们也觉得保障性住房这一块,从收益性来说,肯定很难说非常大。但是有时候保险公司参与也是有政治意味。保险公司的资金给你,你才能拿到地,这是一个打包谈判的基础。

  罗毅:2012年在权益、股债都还是有比较大机会的。权益类还是买大盘蓝筹。红利这一条对保险公司来说非常重要,将来如果在红利上面获得比较多的鼓励,我觉得大盘估值也很低,下跌空间不大,向上的空间也有。

  我们业内都有一句话,今年的股市要比去年好。债市真正的底部应该在去年的9月份,当时是大底,当时很多人不相信政府的实力,觉得很多债务违约。一出现媒体拼命唱空地方债或者相关的背景的时候,往往是抄底的时候,往往后面中央政府有一些承诺的条件出来。如果条件一出来,债券本身的上涨幅度还是相当大。

  债券本身也不用太担心,我们今年也是大力发展债券。存款未来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我觉得应该是持平的。存款现在利率很高,但是给你的投资产品越来越少了。我觉得股市OK,债市持平,存款还不错。

(责任编辑:慕容任宁)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