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2012保险行业年会 > 嘉宾专访

杨臣:2012年市场可能会见底

2012年01月13日14:32
来源:搜狐理财

  2012年1月10日,由搜狐金融事业部主办的“搜狐金融德胜论坛--保险行业年会”在北京隆重召开。论坛汇聚保险业内权威人士,共同展望来年经济及货币政策,探讨保险业电子商务化、资金管理、养老业务等热点话题。搜狐理财频道进行现场报道,以下是明亚保险经纪董事长杨臣的发言:

 明亚保险经纪董事长 杨臣


  主持人:各位搜狐的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12年搜狐德胜金融论坛—保险行业年会现场。坐在我身边的是:明亚保险经纪董事长 杨臣先生,杨总您好!

  杨臣:各位搜狐网友大家好,很高兴跟大家认识。

  主持人:明亚目前独家代理人的精心优选产品销售量如何?

  杨臣:销量还不错,现在好几千客户,因为是一个定期寿点,是非常便宜的,也得到市场的认可,大概匡算一下累计超过十个亿。

  主持人:现在发现很多保险业内人士购买这款产品,您是如何看待这一现象?

  杨臣:这应该是好事吧,一方面这说明了保险业的人应该说是属于行业内的人,他们的理念还是非常的好。因为这是我们一个纯保障的产品,投保理念,用最少的钱完善我的保障,剩下的钱全去做投资,对保险回归保障这种功能比较认可的。另外也证明他们是行业,这个产品在性价比上是非常的好。如果是身体不错的人,条件很好的,平均来讲比市场上最便宜的定期售价还要便宜30%到40%,本身基于我们对市场进一步细分,相当于我们能够区分不同人群不同的风险,有良好的身体状况的人应该可以享受到更好的保费,这个产品本身体现出一个公平的原则。相信懂的人肯定会踊跃的购买。

  主持人:这个产品销量肯定比现在还要更好?

  杨臣:中国越来越多的白领意识到了保险回归保障,保障是保险不可替代的功能,我有保险做到保障的功能,所谓雪中送炭的功能,越来越多认识到这一点的话,这个产品本身的特点,和它的价格优势,相应的能力,完善的服务体系,包括在线的投保,其实客户可以直接通过网上任何销售人员可以直接购买。相信认知越来越多,销量也会越来越好。

  主持人:您是如何看待保险创新对保险市场的影响?您觉得目前市场环境对保险创新有哪些影响呢?

  杨臣:我觉得创新是一定的,是必须的,只有创新,因为我们上午开论坛的时候,大家也都讨论到保险的信誉、诚信,目前这种市场环境下,单纯的竞争和负面的冲突也不会带来长期的效益,只有不断的发现,不断的提升自身的专业能力,甚至承担一些普通老百姓需要的,或者需要面对的风险,而别人不敢承担的这种风险,实际上这种不断创新和服务的产品创新,一方面改善这个行业的口碑,提升这个行业本身品牌和信誉度,让大家更多认识到保险确实是一个好东西。

  另一方面也能够形成增长,寻找到新的增长点。我相信这个市场想发展,行业想发展,创新是必然的,也是必须的。您刚才提到还有一个目前市场环境对于创新本身的影响。我相信是有好的方面的影响,因为越来越多的客户对于保险消费越来越理性的,对于保险消费越来越认可,可能不认可保险里面的销售模式,一些专业的问题可能不太清楚,不太明白,但是大家意识到风险研究越来越多,大家意识到保险是必要的,而且是很好的手段去转移风险。这是客户本身是有这样的需求,而且越来越客户,包括年轻一代,包括今天上午也在讨论网络的,移动互联网的技术也好,网络的技术也好,来提升大家获取资讯的渠道越来越多,包括年轻一代他们消费行为越来越理性,我相信他们会不断的找新的服务,新的需求,这是一个创新的拉动的力量,就是因为它可以发现客户很多很丰富的需求,然后他可以对接到更好的产品,更好的服务模式,甚至于更好的渠道上去,这是自身的也是市场本身的动力。

  从行业角度来讲,也会有一些限制因素,或者说杠杆,一方面目前的产品还有一个审批、备案的制度,包括产品形态,包括产品的定价,这些问题还有一个严格的监管。这个会限制到一些创新,服务的创新,包括服务模式的创新。另外整个行业处在需要面对转型的压力,或者更多的人其实关注是在规模,保费的规模,大家都希望通过一个很短的时间能够上到一定的平台,越是创新的事情其实初期需要走一个更长的过程,这种情况下也会是限制一定的职业经理人,有业绩的压力,不太会愿意尝试这种新的东西。因为新的东西一方面是有风险的,另外一方面它的市场是需要慢慢一点点认识到的。纯保障性的产品,据统计定期寿险本身在中国最保费大概占5%,是一个很小规模的市场,但是未来市场前景,在香港可能2%,美国4.3%,这个差距未来增长差距会很大。如果面对短期的压力的话,这个产品本身保费又很便宜,绝大部分保险公司都没有经营这一块的事情,这一方面也会对创新业务有一定的障碍。

  主持人:2011年咱们都知道寿险行业整体增速是下滑的,您有没有感受到大环境的影响?

  杨臣:我们整体没有受到特别大大影响,我们很小,我们增长趋势还是在,另一方面我们做的行业相对比较理性,当然大环境会有一定影响,在招募人才发展上会有一定发展。整个保险行业应该说进来的新人会越来越少,甚至于说大部分进来的人都不见得符合我们的要求,我们是做经纪,对于销售人员,对于后台服务人员要求会高一点,大环境我相信没有太大的影响,因为这个行业竞争得越来越激烈的话,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模式还是会有好处。

  主持人:您认为2012年寿险行业会出现明显的回暖吗?

  杨臣:就看什么样的数字,如果按保费来算的话,我相信会比2011年好一些,但是不会好太多。除非有一些政策性的因素,或者是大的环境变化,才会有爆发式的增长。但是我相信会比2011年会好一些,这是从保费角度上来说。

  如果从市场来讲我相信会比2011年好很多,股市应该见底,今年再差一点也差不过2011年,再加上整个通货膨胀也在回落,对于销售影响,对于投资的影响,包括对于利率市场,对于固定收入的市场来讲,应该说还是不错的。我相信2012年会比2011年好一些,创新来讲我相信也会比2011年好很多,包括市场大家的参与,包括大家多在寻找新的办法突破,我相信这个市场热闹程度会比2011年好一些。

  主持人: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谢谢杨总。

  杨臣:也谢谢搜狐的网友,谢谢,再见!

(责任编辑:姜隆)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