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2012保险行业年会 > 最新报道

谭强:敢闯新路者将引领保险业的发展

2012年01月13日10:18
来源:搜狐理财

  2012年1月13日,由搜狐金融事业部主办的"搜狐金融德胜论坛--保险行业年会"在北京隆重召开。论坛汇聚保险业内权威人士,共同展望来年经济及货币政策,探讨保险业电子商务化、资金管理、养老业务等热点话题。搜狐理财频道进行现场报道,以下是信诚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谭强先生的发言:

信诚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 谭强
信诚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 谭强


  谭强:尊敬的王子恢总经理,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早上好!

  我非常荣幸受到邀请来到搜狐举办的这次2012年保险年会,值此机会,年初之际,有机会与在座的各位学者、各位业界的精英一起来深入探讨2011年的保险业的发展和今后保险业发展的方向,找出发展的思路,我非常高兴,非常荣幸来做这件事。

  我们信城人寿成立于2000年,是中国第一家中英合资的人寿保险公司。发展至今,有13家分公司,在全国16个城市设立了营业机构,员工和保险人员超过1300名。在2000年到2010年,我们的保费增长达到了53%。总资产超过了180亿人民币。在全国的外资合资的寿险公司名列前茅。

  站在2012年的门口回顾2011年内外交困的寒流的夹击,我们是否会在2012年迎来春天呢?我们也是期待着。我们也要看一看寒流是不是会在继续。我先把这个问题留下,先让我来回顾一下,30余年中国保险业发展,并不是一路高歌猛进,曲折和起伏始终伴随着保险业成长的步伐。1992年以后,代理人销售模式的诞生,驱动了中国保险业进入一个高潮。同时我们也看到,在2003年到04年,我们的保险增长又开始放缓。在05年,保险的银保模式的引入到全国,所以银保的占比迅速的飙升到50%以上。跟代理人渠道齐头并进,又迎来了寿险业发展的高峰。每一次寿险业大发展的高峰都与我们模式的创新有非常大的关系。所以我们每一次模式的创新都会对我们行业有一次大的提升和提高。

  2011年,好象是保险业有一个颓势,我倒是认为,如果中国的保险行业处于危机状态的时候,有危就有机。在这个改变中,我想说,第一个尝试螃蟹的人,敢闯出新路的人,能够做出适用民众和社会需求的保险公司,我认为他会将引领下五年到十年保险业的发展。中国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了民生的问题,李总刚才也提到健康险的重要性。我们现在大家可以看到养老和健康都是比较大的难题。我这里也提出,养老难、看病难、教育贵的问题在社会上非常的突出。我们这个行业如果能够做出适应改变这个需求的模式,哪怕只能改变一小部分,都会成为下一步发展的机会和良机。2011年发展模式的放缓,也给大家留出了思考的空间和时间。我们老的营销模式要不要改变,如何改,我们新的运营模式怎么改。这对我们也提出了很好的思考空间。从世界来看,老的模式,有营销员模式、银保模式,现在西方社会也有网销、店销、电视销售、门店式销售等等,这些模式的创新需要与环境、监管、民众的接受度以及中国的社会生活习惯融通才可能诞生的。我在这里特别说一下,我们也非常关注,现在尤其大家看到搜狐博客这些新生事物的诞生。我们也非常关注80后和90后我们未来的客户,他们的生活习惯、消费习惯是怎样的变化。在这种过程中,我们要创造出适合未来消费者的服务模式、营销模式和运营模式。我相信在下一段中国的保险业一定会在尝试这个新的模式中诞生新的亮点。这个新的亮点谁做的最好。就像我们目前的IT业一样,谁做的最好谁将会引领这个市场。值得欣慰的是,大家都在探寻新的模式、新的产品、新的渠道。想杀出一条血路来。谁将杀出这条血路,将成为下一个保险业高峰的引领者。

  创新在中国是一个使用频率相当高的一个词,面对国际现在新的环境、面对新的竞争的态势,几乎每一家公司都在谈创新。我刚才也谈到了几个创新的词,一个是渠道创新,一个是模式创新,一个是产品创新,一个是服务创新。在这种种创新的过程中,我们是不是能够常创常新,这个问题确实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在这里认为,中国的保险业应该在坚守中创新。

  近年来,金融一体化经营趋势在不断的加强。这就意味着银行、证券、保险各类金融产品的界限将越来越模糊,产品的交叉将越来越普遍,纯粹的保险产品将不再具备最强的竞争优势,我们在做销售的过程中也深有体会这一点。我相信在发展的驱使下,只有顺应社会和需求的发展趋势,我们保险业才能在整个领域中取得一个优势的地位。我要讲的坚守就是说,我们在实践中,我们一定要坚守保险保障的本质。因为我们跟证券银行根本的区别就是保险保障。另一方面,我们在坚守保险保障的同时,我们要在模式上、其他的方面进行创新。这样日益的完善我们个性化的保险和理财方案,契合消费者日益多变的金融理财的需求。我们才能做到稳健的朝前发展。大家都知道,我们现在面临的外部环境非常复杂,金融市场情况非常多变。风险防范的意识任务非常繁重。一个追求极端利润甚至暴利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一个更重视保障民生、更重视价值增长均衡和谐的发展时代已经来临。对中国的保险业来说,过去粗放式的跑马圈地的发展模式已经过去了。而是以产品服务、以差异化的经营模式会渐渐的诞生。正是在这种变化中,我们现代的金融业带来了发展的挑战和机遇。为了实现这个,现在是由外延式的发展向内延式的发展转变。由粗放式发展向精细式发展转变。在这样一个时代,保险、金融的企业我们要不断的挖掘和满足大众化的多元化的金融服务需求。以实现企业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均衡发展。也要做很多的社会公益活动来宣传我们的保险产品和金融产品。同时,业界需要积极参与和加强诚信建设。通常业务模式的创新也要伴随着这个行业诚信信誉的创新。切实肩负起社会责任,符合民众需要,才能辅助社会的公共服务和保障民生。

  我在这里也分享一下信诚人寿一直以来都在坚持的理念,我们一直都在坚持做,包括告诉我们的客户和群体,信诚保险包含的意义就是,全面的寿险保障加上灵活的储蓄计划,加上稳健的理财方案。在引导民众树立正确的长期理财的观念,帮助我们的客户培养合理的消费,合理回报的理财观、消费观,协助他们利用保险等各类金融产品和工具进行长期稳健的理财投资以实现对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的一些期待。在创造财富的同时,却会防范风险,规划未来,实现富裕健康和舒适的品质生活。这是我们一直跟客户交流和我们在产品设计和服务设计上秉承的理念。这是自我们保险公司成立以来,我们一直坚守的原则。显而易见现在人均收入日益提高,人口老龄化趋势不断加强,市场需求持续增长,国家十二五民生的导向,这给我们描绘出了中国寿险业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刚才李总谈到健康险,我个人认为像健康险和养老险将来一定是民众需要的东西。我们平常谈到我们有销售模式中,我们说到了销售,我们好象有一点点引导性的销售,健康产品和养老产品是民众真正需要的产品。有时候不需要你去销售,是他真正需要的东西。所以我们一定要在这个行业中不断的发展这样的产品,发展这样的服务。让民众得到他更需要的东西。

  在2012年,中国保险业面临增长压力的情况下,我们如何来面对这种压力。我们不能单一的依赖一个渠道。特别是银保渠道。我们不能单一的依赖一个产品,分红的产品。如果大家看到我们去年的销售,刚才王总总结的我们有增长,大家可以看到很多寿险业的发展和增长是我们分红险的增长。银保渠道今年也面临很大的压力。如果我们整个行业是依靠人保的完全的增长,而不走多元化的话,也很难扭转现在目前的局势。我们应该也看到,当我们当年发展银保渠道和分红产品的时候,刚刚露头角的时候,这也是在行业内的一个创新。如果我们能不断的创新,我们就能够真正的让这个行业在不败之中往前前行。我也很庆幸信诚人寿在成立之初就树立了多元渠道和均衡产品发展的理念,所以一直坚持,这种策略使我们信诚人寿在2011年面对寿险业寒冬的时候,我们也非常有信心,做的也非常不错。经过十一年的发展,信诚人寿已经形成了以代理人、团销和店销多元化的发展渠道,在抵御这次风险中就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与此同时,我们也秉承长期保障的理念。信诚人寿也建立了完备的产品体系,可以满足各种客户群的需要。其中就包括我们的保障、养老、医疗、教育、储蓄、投资等全方位的客户的需求。信诚人寿的产品构造是相对比较合理的。我们对分红、投联、万能、意外健康都有相对均衡的占比,在某种程度上就分散了我们的经营和市场的风险。在保险行业,我们真正销售的是一种信誉。在目前中国的市场上,每一家保险公司不得不品尝到行业信誉缺失带来的恶果。这是我们在座的业内人都有的体会。我们的新的项主席上任之后,提出了重塑行业形象,加强财产人保护,这成为了我们行业将来要捍卫的重中之重。我在这里特别提议,不管怎么样,我们在这个行业中,我们一定要在坚守我们的信誉中创新。只有我们做到了这一点,有了一块阵地,我们永远要坚守的就是我们的行业信誉,而要真正坚守住这一块阵地,我们必须要学会借助文化的力量。我常常讲到信诚人寿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我认为我们信诚的核心竞争力就是我们的聆听文化,是信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聆听文化是一种低势位的文化,把自己的身段降低,这中间包含的内容是谦和、接纳、包容、理解、关怀和承诺。我们在跟我们的客户打交道以及我们在跟我们的内外籍员工打交道的时候,我们都秉承这样一种文化宣传,要让大家融入这种文化,在这种文化中学会谦和、接纳、包容、理解、关怀和承诺。我们可以通过聆听员工、聆听市场、聆听客户来坚守好我们的管理、坚守好我们好的理念、好的产品、好的模式、好的服务、好的经验。在聆听过程中,我们对市场和客户的反映是做到及时的调整,使我们真正在管理方式、营销渠道、产品服务中间找到我们自己的蓝海。在我们的蓝海中来引领我们产品服务的前行和对客户全方位服务的提高。

  在寿险高速发展之后,我们现在有了一个很难得的调整期。我们公司在调整期,我们也一定会用我们的聆听文化来看看目前市场的变化,市场的需求。真正聆听到消费者心底的呼声,聆听他们真实的愿望来发展我们保险业的根基。我刚才特别提到了我们要坚守信誉,来创造出客户真正需要的有价值的产品和服务。

  从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在人均GDP达到一千美元的时候,消费者对于医疗养老教育保险的需求会明显的增长,当你解决了温饱问题之后,这些与我们生活品质相关的东西就会得到明显的增长。在接近一万美元的时候,甚至超过一万美元的时候,这种增长需求就会达到爆炸式的增长。从我们中国的人均GDP的增长来看,现在已经大约是4到5千美金。我们应该在这个过程中能够看到我们寿险行业民众需求的增长。在这样一个平台上,不管是中资企业还是外资企业,只要我们顺应了我们十二五规划提出来的民生保障的东西,我们坚持产品创新、我们坚持渠道创新,我们坚持服务创新,我们能坚持我们的道德信誉、价值增长,能坚持我们做有价值的业务,我们整个行业应该能有一个更大更突破的发展。

  面对未来,我们必须坚守在保险和根本上创新,实现差异化经营,多元化发展。我在这里想到一句老化,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让我们保持传统的常创常新,使我们的保险行业有一个更大的发展。

  我的演讲就到这里,借此机会,农历新年就要到了,预祝大家龙年大吉,在新的一年里,我们有更大的成长和发展。祝大家健康。谢谢!

(责任编辑:慕容任宁)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