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2012保险行业年会 > 最新报道

王子恢:2012年是保险业改革创新的新起点

2012年01月13日09:36
来源:搜狐理财

  2012年1月13日,由搜狐金融事业部主办的"搜狐金融德胜论坛--保险行业年会"在北京隆重召开。论坛汇聚保险业内权威人士,共同展望来年经济及货币政策,探讨保险业电子商务化、资金管理、养老业务等热点话题。搜狐理财频道进行现场报道,以下是搜狐金融事业部总经理、搜狐网副总编辑王子恢先生的发言:

搜狐金融事业部总经理、搜狐网副总编辑 王子恢
搜狐金融事业部总经理、搜狐网副总编辑 王子恢


  王子恢:尊敬的诸位嘉宾、诸位领导,尊敬的媒体界的朋友们,尊敬的投资者、网友大家早上好!非常高兴能够在这个金融德胜论坛的第四天,我们相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共同举办保险业行业年会。对于搜狐来讲,这是我们的第一次,我们今天这个会议能够得以成功的举办,我们肯定是非常开心的,如果没有我们在座的诸位嘉宾的鼎力支持,我们举办不起来。我这里谈不上什么致辞,就是简单的说两句。代表我们活动的主办方全体工作人员对今天会议的开幕支持的全体嘉宾朋友们表示感谢和欢迎!

  大家知道过去一年经济内外环境都不好。但是我们看保险行业的数据还是不错的。尽管面临了巨大的挑战和压力,但是保监会最后公布的数据在2011年我国保险市场的整个情况还是保持了平稳发展的态势。去年全国实现保费收入1.43万亿元,同比增长10.4%。由于国际国内环境金融形势都不是很好,以及加上保险行业自身的挑战和问题,经营困难还是很大的。去年一年授衔业的保费增速出现了困境,最主要的挑战是银保和个险两大渠道均遭遇挑战,导致保费增速明显下降。同时,由于资本市场形势不太好,保险业投资年化收益仅为3.6%。我们看到券商的分析报告,他们认为去年车险业务的减速将会拖累财险业务的盈利预期。如果今年保险公司的投资业务难以实现,保险业将面临着较大的融资压力。去年保监会的主席换率,项俊波先生上任以后,他表示,2012年的保险行业将比2011年受到更大的挑战。偿付能力下降、投资收益率下行、经营下挫的巨大压力,对保险公司是一个整体的挑战。同时我们也注意到,项俊波在上任以后,寄出了他的三把火,其中一把火是要以监管促进保险行业的健康发展,使保险行业在严冬来临的时候能够更加健康。我也看到他表示,今天要突出抓三件事情:要重点解决车险理赔难和重点销售误导的问题,要建立健全保险市场的准入和退出机制,退出农业保险、巨灾保险、个人养老型保险发展等等。同时,保监会已经在去年年底分别对一些保险公司总共14家发出了监管令,详细通报了各个公司被查的基层机构普遍存在的违法违规的问题。并且提出了综合性的整改要求。其中,相关的报道情况来看,通报中说主要是表现为虚构终结业务、虚构消费人员,序列一些业务的做法,整个查处资金也是比较庞大的,涉及保险资金8.55亿元。

  为什么今天的保险年会上面有一个总体的冠名,搜狐金融德胜论坛。旁边有一行小字,小胜靠力,中胜靠智,大胜靠德。这也是我们结合这一轮的金融风暴和中国金融企业成长的经历来提炼出的一个理念。我们作为一个第三方的媒体机构。我们也希望通过我们的媒体报道传播一种健康的企业经营理念。尽管国际国内的形势都不是很好。但是国内的金融企业应该说都还是表现非常优异的,我们没有出现大的干扰,没有出现重大危机。在这样一个时候,我们是不能掉以轻心的。越是危机,越是挑战。当然我们现在不存在活不下去的问题,我们都活的很好,但是在这个时候需要考验一个企业的成长基因的问题。我们中国的金融企业也必须要讲我们的责任,我们不是说站在一个道德制高点上去评价企业,而是希望所有的企业都不突破底线。这也是为什么项俊波先生上任以后,对监管提出想法的原因。中国未来要出现百年公司,一定要出现基业常青的基因。所谓道德就是在企业生存威胁越来越大的时候,我们还能够坚持这些颠簸不破的底线,不逾越,这跟做人也是一样的。今天我们也会颁发金融德胜奖的保险行业奖。今天是一个新的起点,搜狐也作为一个网络平台,我希望能够随着我们的成长见证在中国的保险行业出现超越百年以上的保险公司的基因能够产生。

  同时我们也看到,尽管他们今年形势也是很严峻,很多经济学家在我们这一次论坛也表示,欧债危机可能进一步的恶化,国内经济危机也会出现拐点。国际国内的经济形势也都不是很明朗。但是他们也都不是很悲观。他们认为负面预期已经明朗化了,也能够在市场上得到兑现。真的危机来的时候,反而可能不会像预期的那么可怕。我们也希望监管层能够在今年把保险行业能够再做出更多的改革创新。项俊波先生表示要积极深化国有保险公司的改革,要推进中国人寿集团的股份制改革,要加强保险集团的监管,要深化保险公司的治理改革等等。今年又是一个保险行业的创新年。

  具体到我们的行业来讲,在过去的一年我们也看到,保险电子商务的发展如火如荼,当我们在研究、探讨金融公司,我们是不是也应该进入这个行业的时候,我们也看到许许多多的保险公司自己推出了自己的电子商务平台。也有一些独立的第三方公司做了新的尝试。未来我们也不排除进入这个行业的可能性。或者是一个提供信息服务的机构。我们还是会跟我们保险行业的同仁们一道来推进这个行业健康发展。我们已经注意到,其实保险公司跟我们已经是同行。随着保险电子商务的发展,在座的诸位所掌管的保险公司已经成长为中国未来最具有盈利能力的互联网企业。在这一点上,可能我们永远也赶不上。在不确定的经济环境之下,我们来乐观的看保险行业还是一个朝阳产业,依然存在各种各样的新的发展机会。我相信,保险行业在项俊波先生任保监会领导之后,随着行业改革创新步伐的加快,会取得更好的成绩。到2012年,我相信又是保险公司的一个新的起点。希望未来我们跟保险行业的合作能够更加紧密。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慕容任宁)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