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消费理财

2012 文化消费不再是奢侈品

2012年01月11日06:38
来源:北京商报
2012,文化消费不再是奢侈品

  速度慢了下来,转型目标引导下的变化快了起来,在这“一慢一快”的发展节奏中,北京的发展变得丰富和广阔。作为站在建设世界城市历史坐标上的大国首都,北京不是再让生活变得更快,而是让生活变得更美好。

  刚刚过去的“十二五”开局之年,人人感到了北京转型变化的

气息,北京服务、北京创新、北京精神引领着经济、社会、文化等各方面方兴未艾的变化。而在接下来的2012年,什么又是北京最值得期待的变化呢?

  为此,本报今起推出“2012,北京最值得期待的变化”系列报道,展现北京“两会”代表委员、企业家、市民对文化、消费、理财、环保,以及创业、北京服务等方面最值得期待的变化,并期望由此勾勒出一幅2012年北京变化的愿景。

  在打造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都的大背景下,去年年底,北京文化五大联盟横空出世,随后打出一组漂亮的组合拳,让百姓以更低廉的价格享受到更好的文化产品。2012年,北京将加大力度完善文化产业发展,这将让身处这个城市的普通百姓感受文化产品不再是“奢侈品”。

  市民:“看得起更多电影和戏剧”

  进入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2012年,家住北京市朝阳区的李女士对有关文化产品价格变动的消息格外关注。从电影最低票价由35元升至40元,到北京推出的文化产业五大联盟,这些看似产业动态的新闻,在李女士那里都成了重要信息。“如果各种票价在今年都便宜了,对我们这些爱看电影、爱看戏剧的人来说,比涨一级退休金还实惠。”李女士表示。

  李女士自小就喜欢看戏看电影,从30多年前0.3元一张的电影票那会儿就开始购买,一路买到现在,如今一张普通的电影票也要五六十元。“几十年前的片子没什么特技,明星自己也没什么大牌意识。现在动不动就是3D技术加好莱坞大牌明星,片子拍得也挺好,就是票价太贵了。”

  让李女士感到难以接受的,还有话剧和音乐会的票价。“到天桥剧场看一场话剧,最便宜也要100多元,想找个好一点的位置就得四五百元了。我一个月的退休费不过2000多元,这样高的票价对于我来说就是奢侈品。”她这样告诉记者。

  事实上,市场上还有票价更高的演出。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一些演出、演唱票价动辄3000元、4000元甚至8880元,对于李女士这样的普通市民来说,几千元一张的票对应的可能已不再是一场演出,而是所谓的“高雅文化”。

  制作方:“不要再受成本之困”

  演出票、电影票为什么会越来越贵?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除了个别演出团体有意用高票价造势外,更多的文化产品制作方受到了“成本之困”。

  北京开心麻花总经理张晨苦笑着告诉记者,很多观众问过他,自己花180元买的票到底值在哪里?“一张演出票中,最大的成本支出是场租,以开心麻花为例,一般情况下我们会租用较大的场地,一个剧场一天的租金就需要四五万元,假设一个剧场有1000个座位,那么仅这一项,平摊到每个座位上的成本就高达四五十元。第二部分是演员的薪酬,尤其是有明星加盟的时候,这笔支出就更加庞大。还要考虑工作人员的工资,一般一台演出少不了20-30人,这些工作人员每天的开销又是很大一笔支出。”张晨介绍,这些仅仅是演出当天的现场成本,演出还有前期投入,质量上乘的戏剧前期投入都会超过百万元,票务公司还会从每张票中抽取15%左右的代理费用。

  这样算下来,一张180元的演出票中,场租占20%-30%左右;演员薪酬占到20%;工作人员薪酬占到10%;各项前期投入要占到30%左右(包括剧本、舞美设计、导演、前期宣传等等);利润仅为10%左右(演出仅为数十场基本赔钱)。

  张晨表示,如果把上面所说的各项支出加起来,价值远远高于普通观众购买的180元的票额,而这些数据和分账规律,又是像李女士这样的普通观众无法知晓的。

  低价联盟:“人人都消费得起”

  2011年12月17日,北京文化五大联盟成立后,北京市将通过五大联盟的政府主管部门,向联盟各成员单位提供最好的支持与服务,包括政策与资金、宣传、资源调配、研究评论、人才成长、服务与管理等各方面的支持。一组漂亮的组合拳,将让百姓以更低廉的价格享受到更好的文化产品,提升文化竞争力,让北京成为文化魅力之都。

  北京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都优势明显。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1月底,北京演出数量就已达到25700场,北京文化演出舞台空前繁荣。而五大联盟的适时推出,则肩负着让这座城市中人人消费得起文化“菜”的重任。

  但是,如何将已经被高票价“吓跑”的观众重新请回来,也不是件易事。上个周末,记者在某大型影院的一间放映厅里看到,虽然正在放映的是年底业界期望值颇高的大片,但是上座率并不高,前四排座位空无一人。现场一位孙姓影迷告诉记者,他是因为单位发放了电影代金券才会来影院看电影。“之前听说看一场《阿凡达》要120元,我们全家就不再来电影院看电影了。”该影迷表示。

  值得关注的变化是,不久前,刚刚成立的首都剧院联盟率先推出了30家剧场低票价区,涵盖了首都剧院联盟三分之一的成员单位。这30家剧场在“两节”期间集中推出低价票区,将100元以下票价设定为低票价,分别为80元、60元、50元、40元、30元、20元,每个剧场低票价座位约占总体座位的20%。

  商报记者 陈杰 崔吕萍 蒋梦惟/文 焦剑/漫画

  文化消费档案

  2010年度北京市营业性演出市场票价统计

  ● 以人民大会堂、首都体育馆、工人体育馆、工人体育场、五棵松体育馆等为代表的大型演出场馆的平均票价772元,比上年平均票价637元上升21%,平均上座率80%。

  ● 以国家大剧院、保利剧院、北展剧场等为代表的多功能综合剧场的演出平均票价221元,比上年平均票价229元略有下降,上座率73.8%。

  ● 以戏剧、音乐、儿童剧为主的专业剧场平均票价110元,比上年平均票价146元下降24%,平均上座率69%。

  ● 以旅游为主的专业剧场平均票价70.5元,平均上座率60%。

  ● 其他类及各类小剧场平均票价91元,平均上座率65%。

  ● “周末演出计划”演出平均票价15元。

  数据来源:北京演出行业协会

  两会声音

  文化消费要实惠

  北京市人大代表宋慰祖:十七届六中全会指出“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培养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弘扬中华文化,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下一步,文化事业要实现全面繁荣,除了加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外,还应按照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的要求,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让群众广泛享有免费或优惠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

  我建议:第一,各级政府的文化发展资金,应更务实地造福于市民百姓,直接让百姓受益。改变大量资金直接拨给演出团体、搞项目的做法,并根据文艺剧团演出的剧场观众上座数量,政府对差价实行补贴,将政府文化资金用在明处,造福百姓。

  第二,适度建设新剧场,挖掘北京已有的剧场、影院演出场地资源。以需求为导向,设计规划北京的场馆建设,避免浪费,将建设场馆节省的费用补贴到让市民百姓享受文化繁荣发展的成果上,让百姓得实惠,提升市民文化素质,提高全民文化自觉。

  通过各项补贴降低票价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希肯国际文化艺术(集团)公司董事长安庭:想要短期内整体降低演出票价是不现实的,因为演出成本实实在在摆在那里,演出商不可能一味地去赔钱。因此,只有通过国家出面进行各项补贴,演出票价才能真正降下来,才会有更多的百姓走进剧院。前不久,北京市首都剧院联盟成立,提出要通过政府采购的方式直接对票房进行补贴,这是政府采取的从未有过的扶持力度,是政府利用市场化手段,推动演出走向良性循环道路之举。

  要打造文化惠民工程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于丹:北京既是一个移民城市,也是一个市民城市。百姓在文化消费习惯和特征上有着巨大的差异。在一个相对集中的区域,既有歌剧、芭蕾,又有传统的大鼓、相声等,事实上北京市已经给市民提供了很多文化消费的选择权。但是,在这些文化惠民工程中,文化消费门槛的确过高,已经制约了百姓的消费需求。因此,北京应该考虑如何降低文化消费门槛,形成一个集约化的效应。

  我建议,首先,在文化建设中实行“百姓零门槛”,具体到消费层面,最先需要解决的就是减低票价;其次,改变“软门槛”的现象。随着北京国际化的加剧,越来越多的芭蕾舞、歌剧、交响乐等国外的演出形式频繁出现,但老北京的相声、评书、京韵大鼓等艺术形式越来越少。文化最终是要“化人”的,保留这些原汁原味的老北京艺术是非常必要的。

  北京要成为一个先进文化之都,不是一个自诩的封号,一定是在与其他世界城市的比较中形成的。北京要建立一个与其他世界名城比较的坐标系,在比较中,我们中华民族与其他民族的差异可以显现,优势可以凸显。

  给民营演艺更大舞台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光线传媒有限公司总裁王长田:政府通过采购、补贴剧院等形式降低演出票价,实现文化惠民应该值得鼓励。但是,政府也必须看到文化市场需要依靠自身的规律运转,避免过多干预。

  以演出票价为例,演出的质量决定了演出价格,优质决定优价,不能说为了让更多人看戏,而违背市场规律,让演出企业做赔本买卖,或者降低演出质量。因此,政府应该发动演出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的力量,让他们更多地参与到演出市场的建设中去。

  不可否认,这几年来,国有文化企业在经过转企改制后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但依然在市场敏感度、对观众的服务细节上有待改进,而民营企业因为长期扎根市场,能够快速反应调整。所以,建议政府更多地给予民营企业发展机会和发展空间,真正使他们参与到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建议中。

  前不久,天坛演艺区和天桥演艺区正式成立,这对北京打造东方百老汇大有裨益。但必须注意的是,伦敦西区也好,美国百老汇也好,都是民营企业、机构是主力,因此,天坛演艺区和天桥演艺区也应该借鉴,通过政府的合理引导,让民间资本加大参与力度。

  商报提问

  多管齐下降文化产品价格

  商报:千年古都不缺文化品牌,也拥有很多优秀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演出,但是真正大而强的文化产业集团却寥寥无几,这无疑加大了内容生产和宣传成本。而北京五大文化联盟成立后,将如何通过产业集聚效应,让更多的人走进剧场?

  谢伦灿(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五大联盟的建设,最终还是为了形成集聚效应,统一内容生产,降低投入成本。因此,联盟的成立肯定还是会在一定程度上拉低文化产品的消费价格,让市民可以有能力走进剧场、影院进行文化内容消费。

  商报:目前文化企业以中小企业为主,整合这部分资源有利于文化产业统筹发展,而要让各类文化企业合理融入市场、形成消费,打造一条完整的供应链,资金是其关键。而如何利用政府每年投入的100亿元文化专项资金,将是一种挑战。那么,这笔资金该如何用之有道、利之于民呢?

  权忠光(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公司总裁):提高扶持资金的透明度:希望提高100亿元扶持资金相关政策的宣传和培训力度,让资金能够惠及所有文创企业。建立资金使用后的效果评价制度:100亿元的扶持资金不能发放使用后就结束了,需要建立资金使用后能够达到的扶持效果的评价制度,总结经验。

  商报:文化消费不仅包含着产品自身的质量,也包含配套的服务,甚至可以说服务水平也是一种文化的体现。当票价降低时,是否意味着文化消费的质量和品质就降低了?市民心中的低票价究竟代表着什么?

  郭哲(北京市玄德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从以往与消费者接触的经验上来看,降低票价不一定就意味着产品质量的下降。 不过,消费者要注意的是,影院等文化经营场所降低票价有可能随之带来的是配套服务质量的下降,影院会把票价中降低的价格添加到配套服务的消费价格上来。

  商报:民营企业在各产业发展中充当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文化领域也不例外,很多亲民的文化产品产自于他们,但是,“缺钱缺场所”是民营企业面临的困境。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该如何有效整合民营文化企业资源,让他们为文化产品价格回落发挥应有的作用呢?

  谢伦灿(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除了政府引领的政策、措施之外,民营剧团、院线、剧院等文化企业也应该开始采取一系列具体手段,确实降低文化产品的消费价格。像赖声川话剧系列等这样来自民营投资的剧团,要加大对于剧场的投入力度,走垂直化、联盟化、复式化剧场的发展道路,降低自营成本。而自己拥有剧场的剧团,可以在驻演当地招聘成员,降低成本。

  商报:一张票价牵涉着文化产业链条的各个利益方,要想让票价实实在在地降下来,就要平衡这些利益方,降低成本压力。那么,该如何拓宽渠道,建立成熟的盈利模式呢?

  梁龙飞(电影频道CCTV6官方网站电影网副总经理):拓宽企业资金回笼渠道是有效减低票价的途径之一。以电影行业为例,目前影院单一地依靠出售电影票回收成本,这肯定不是成熟的盈利模式。影院可以通过向网络出售版权回笼资金,这样既可以减轻片方的压力,也可以保障影片制作质量的同时,降低电影票价惠及百姓。

(责任编辑:王敏)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