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2012理财真谛:不赔就是赚

2012年01月11日04:46
来源:华商网-钱经 作者:张蓓 陈伟
  5.对冲掉风险

  回首去年的惨淡行情,市场参与者被单边下跌的颓势,蹂躏的体无完肤。传统单边做多的投资策略,在熊市下丧失战斗力,而伴随着经济转型,增速下滑,市场今后的不确定性越趋强烈,震荡市或者继续的熊市,是每一个投资者躲不过砍。

  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的相继推出,以及融资融券扩容和转融通的跟进,为市场双向获利增色不少。如何利用对冲平抑风险,将是高段位投资者必修的功课。

  “量化对冲”抵抗熊市

  靠天吃饭的公募和多数私募基金,在去年的震荡下跌行情中,取得正收益的寥寥无几。券商出身的私募大佬吴险峰,以研究基本面,发现成长股著称,面对如今的漫漫熊途,也流露出单靠做多赚钱的无奈。“做多获取绝对收益越来越难,市场不好可以选择空仓,但是资金的利用效率为零。”他表示,今后将关注一些可行的对冲手段。

  相比多数阳光私募,券商和公募基金在对冲套利业务要先行出一步。公募基金的专户资产管理和券商的集合理财试水商品期货的同时,参与低风险稳定的正向套利。即指数期货价格高于现货价格时,买入现货ETF并卖出股指期货进行套利交易。

  此外,首创期货金融事业部副总经理贾传鲲对本刊记者介绍,一部分规模相对小的券商和基金公司为了实现差异化竞争和特色业务,以金融工程为核心的量化选股“对冲”,在中性投资获取超额收益要走在行业前列。

  贾传鲲所说量化“对冲”,就是传说的阿尔法和贝塔策略对冲,他介绍通过研究实践证明,相比期限套利、跨期套利和指数增强性产品,阿尔法套利最适合市场。利用赫斯特指数和混沌等理论,并将财务指标和设定的其他因子纳入到量化模型中,在整个A股市场里进行数量化选股,选出优于沪深300的股票池。

  量化选股要确保现货组合能够跑赢沪深300,现货组合自然和沪深300一样也要面临系统性风险,承担市场下跌的风险,这时就需要利用股指期货对冲沪深300下跌的风险,同时也要把贝塔值对冲掉。所以构建的股票现货组合比沪深300跌的少,就可以获得超额收益阿尔法值。如果市场上行,现货组合上涨的好于沪深300,同样可以获得超额收益的阿尔法值。

  贾传鲲说:“我们用一些小资金实盘测试两年多,量化对冲年化收益率基本上实现27%到35%。量化的股票池只有一个月跑输沪深300约9%,主要原因是当时市场权重股涨的比较多,而我们选出的股票现货组合比权重股涨得少,同时股指期货对冲的盈利也比较少。”

  目前,国泰君安、东方证券和招商证券等多家券商,以及汇添富、华宝兴业等基金依靠逐渐组建出来的金融工程团队,发布量化套利产品。贾传鲲认为,在市场今后的不确定性和资产配置的有效性上,投资者将眼光逐步转移到中性投资将是必然趋势,也是改变单一做多获利惯有思维。量化选股对冲可以双向操作中获取超额收益,对于资产安全有可靠保证,当然需要机构具有强有力的选股能力。

  阳光私募金中和2008年就已搭建起量化团队,实施量化选股对冲相对容易实现。去年以来,不少明星私募成立数只对冲策略私募产品,如民森旗下的民晟A、B、C、G号;朱雀旗下的朱雀丁远指数中性;梵基旗下的梵基一号。统计数据显示,上述几只产品均取得了不错收益,对冲能力正成为这些私募基金立足市场的核心竞争力。

  融资融券的饕餮盛宴

  弱市中,专业性的投资机构利用高科技武器实现了对冲,在普通投资者黯然伤神之时,市场也传递积极信息。沪深交易所发布的《交易所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规定,融资融券标的股票由此前的90只扩容至285只,同时沪深共7只EIF纳入融资融券标的股。融资融券扩容,增加股市流动资金的同时,也让普通投资者实现多空交易成为可能。

  融资融券是指的两个相反方向的交易。融资是在市场持续走强的时候,投资者可以通过融入资金购买股票或者ETF而放大获利倍数;而融券是指投资者可以在市场持续下跌的过程中卖空股票或者ETF再于低位平仓补回即可。

  易方达基金指数研发中心林伟斌指出,ETF融资融券推出之后,向投资者提供四种新的策略,包括卖空ETF套期保值策略、期现反向套利策略、杠杆趋势性投资策略和日内做空交易策略。

  之前由于没有可以卖空合适现货,使得“买低卖高”难以进行,“期现套利”也只是正向套利。在ETF可以融券卖出之后,期现的反向套利成为可能。即在现货价格高于期货价格时,买入股指期货并融券卖出ETF,获得现货价格高于期货价格的套利机会。

  据高盛统计,截至2011年3月,美国对冲基金共持有1002亿美元的ETF空头,占全部ETF头寸的80%。相比之下,美国对冲基金持有3500亿美元的股票空头,仅占全部股票头寸的28%,可见机构投资者更倾向于ETF融券做空。

  两市已上市交易的共有37只ETF产品,相比近几年有了大幅增加。对比海外,中国的ETF总只数仅占全部公募基金数量的4%左右,而海外成熟市场可达到20%以上,中国ETF产品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随着转融通业务的跟进,对股市的直接影响就是融资融券规模的极大提升。虽然按照目前的规定,对于参与融资融券的投资者有一定的限制、对机构投资者还没有出台详尽的规定、对于可以做空的股票和ETF也没有达到足够的数量等等问题,还没完全进入做空时代。但是之后的转融通推出,带来的直接结果就是为融资融券的做多和做空提供了更多的资金支持,从而为股市带来增量资金,这为中国股市步入做空时代又近了一步。

  中国股市20年的发展,一直以低买高卖的单边思维,大多数投资者没有做空的经验,所以能够参与融资融券的普通投资者,在做空标的证券大幅增加的情况下,如何适应双边操作的市场将是一门必修课。

  投资海外也是“对冲”

  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经济转型尚无明确方向,抵御国内投资风险的便捷方法就是投向有价值的市场,投资海外也可以称之为广义“对冲”。

  彭博社对投资者和机构分析师的调查显示,41%的人认为今年的市场美国将会表现最好,这是美国从2009年10月以来获得支持率最高的一次,几乎是巴西和中国的支持率的两倍。同时,阿拉伯银行驻日内瓦的副行长Alexis Laming认为,美国可能不是有史以来的最好状态,但相对别的国家来说,美国将会表现良好。

  欧美陷入欧债危机和经济衰退的魔咒,仍有如此多的乐观者,作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美国,近年来只有2%、3%的GDP增长速度,其强大市场空间和创新能力依旧持续吸引投资者的目光。

  招商基金QDII基金经理牛若磊分析,国内经济增速的下降,会导致投资机会的降低。而人民币汇率上升通道受阻,降低了货币汇率风险,资金会毫无顾忌的流出境内。如果新兴市场受高通胀影响以及自身的经济发展问题,经济增长受阻,有可能会出现类似于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的局面,全球资本回流到美国,带动美国迎来新的增长点。

  投资海外受到途径的限制,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国内QDII产品算是投资海外市场,实现大类资产国际化配置的投资标的。国内QDII产品也走向了创新路径,黄金、能源、不动产和奢侈品的推出,为国内投资者提供更为多样的投资品种。牛若磊预测,今后每年总会有一只QDII品种能够跑赢国内市场,明年黄金的收益和走势可能会超过所有人的意料。

  他认为,目前全球的市场没有发现具体良好的投资标的,接下来的几年,随着美国的大选和政策变化,以及美国自身的经济基础和创新能力,投机会更倾向于出现在美国。美国的能源投资值得长期关注,在新能源技术更新的瓶颈和成本的压力,传统能源技术发展却有了较大的进步,如天然气和石油。美国为化解能源紧缺局面,可能会加大本国能源的开采。

  目前,国内对冲套利和全球化资产配置还处于起步阶段,贾传鲲提示,“单靠做空赚钱其实风险是非常大的,一旦遇到牛市单边做空的获利几乎为零。从资产配置上而言,配比中性投资只是确保资产保值,而不是获取高额收益。国外对冲基金是全球性市场的布局,对于大类资产配置也是不可缺少的。”

  在市场今后的不确定性和资产配置的有效性上,投资者将眼光逐步转移到中性投资将是必然趋势,也是改变单一做多获利惯有思维。

[上一页]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王敏)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