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2012银行家年会 > 最新报道

钟楼鹤:发展电子银行 让客户好用、易用、敢用

2012年01月10日17:43
来源:搜狐理财

  2012年1月10日,由搜狐金融事业部主办的“搜狐金融德胜论坛--银行家年会”在北京隆重召开。论坛汇聚银行业业内权威人士,共同展望来年经济及货币政策,探讨信用卡、中小企融资、高端财富、移动金融等热点话题。搜狐理财频道进行现场报道,以下是华夏银行电子银行部运营与风险管理处处长钟楼鹤的发言实录:

华夏银行电子银行部运营与风险管理处处长钟楼鹤
华夏银行电子银行部运营与风险管理处处长钟楼鹤


  主持人:中国境内地级市以上人口中个人使用手机银行的比例其实并不高,6.3%,开了手机银行,而且真正使用,就说明这是很有市场的。为什么只有6.3%呢,不仅开了手机银行,而且还真正使用,有一个关键因素,我们广大民众担心手机银行不安全,民众选择手机银行品牌的时候,最关键的因素58%人关心是否安全?其实不光手机银行,我们整个电子银行安全都是至关重要的东西。我们华夏银行在电子商务,在手机银行上多年来一直关心和关注,并且一直不遗余力加强安全防范风险,我们请华夏银行钟处谈谈这一方面体会。

  钟楼鹤:谢谢曹总,也谢谢搜狐主办方,应该讲移动金融的安全,也是整个电子银行的安全。华夏银行在电子银行这一块起步比较早,2001年我们开通的,曹总对我们提供了金融认证服务。

  本身从发展电子银行理念上,安全可能是最基础的保障,可能要贯穿到你的工作中去,我们发展电子银行安全,主要好用,易用,敢用,刚才讲到58%客户是关心安全问题,我们在安全的基础上,给他通过产品创新,提供优质的服务。

  另外提高安全性上,从全员控制、全过程控制。从全员控制上更多针对银行内部,包括你开发产品,系统的运行、操作等等,你整个过程环节应该有一个内部的控制手段去控制,保证正确的操作。第二个就是全过程的控制,我们通过客户办理这些业务全过程,还有客户本身交易的全过程,你都要技术和业务手段进行全过程监控,去分析交易行为,或者状态,来去防范风险。全方位我们是这么理解的,从完全控制手段上肯定要多方面,单靠某一项手段肯定不行。从人员管理,从系统的控制,流程的设计等等,这个多方位都要考虑到安全的因素。安全问题它很大,安全也是多方位的,前段时间我们接到一些案例,比如钓鱼网站等等,你说单靠银行一方面可能没办法很彻底解决,比如说不法分子群发诈骗邮件或者短信,运营商能不能回避掉,有效成千上万条短信发出去,能不能很快检查到,控制住。另外你出现假冒银行的网站,我们有关部门能不能快速处理掉,或者关闭掉。还有出现了这种案件,或者接到客户的这种反映,比如我们执法部门能不能很快打击这些犯罪团伙等等。这应该是各个方面去共同努力的,包括客户本身,包括我们有些客户自己电脑上基本的杀毒软件,个人防火墙都没有,等于自己的门户主动打开来给别人,所以安全的控制是整个全方位的综合治理的过程,包括从银行服务客户过程中,放心安全用网银的宣传,想让客户掌握使用移动金融也好,电子银行也好,开通使用过程中应该注意一些什么,掌握一些什么东西,怎么防范风险,这个从整个银行业自身,包括建立这种信息的共享机制,致力于去防范风险。

  华夏银行在移动金融这一块,我们是05年也跟农行一样,有基于短信的手机银行,去年我们是跟中国银联合作,现在也是国内首家开通手机银行,我们是支持跨银行的帐户管理的一个手机银行服务。客户不只是具有华夏银行卡,可能包括在座中信、邮储的卡,最多管理十家银行的卡,进行统一资费交互。我们尽可能考虑客户便捷性,不需要到网点申请,直接可以帮你开通。从业务发展路径思考上,相信陈总他们已经做了很高度的概括,我们首先支持一些小额的订票,包括一些支付服务。手机银行这一块,包括安全认证手段都不统一,所以给银行带来很多困扰和压力。如果这些技术标准和安全认证、控制手段能够统一以后,我觉得对手机银行的发展会有更大的帮助。今后不光是普通老百姓,可能日常生活的一些金融服务,包括陈总也提到移动电子商务,还有包括对公客户,包括企业的财务人员,比如电脑上网业务,可以通过手机,通过安全控制保障的时候,可以通过手机接触大量的现金管理活动,包括交易授权等等,对企业工作人员管理财务进行日常财务管理活动时候,也会带来很大的便利。

(责任编辑:郭奇邦)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