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2012银行家年会 > 最新报道

黄方平:移动金融领域“怎一个乱字了得”

2012年01月10日17:22
来源:搜狐理财

  2012年1月10日,由搜狐金融事业部主办的“搜狐金融德胜论坛--银行家年会”在北京隆重召开。论坛汇聚银行业业内权威人士,共同展望来年经济及货币政策,探讨信用卡、中小企融资、高端财富、移动金融等热点话题。搜狐理财频道进行现场报道,以下是农业银行电子银行部创新业务处处长黄方平的发言实录:

农业银行电子银行部创新业务处处长黄方平
农业银行电子银行部创新业务处处长黄方平


  主持人:各位嘉宾好,这一场论坛题目是移动银行,是我们金融服务的新蓝海,围绕电子银行金融服务新的领域。和刚才我们进行的那场论并列着,刚才谈的私人银行,感觉是面对高端客户,那我想我们金融服务的新蓝海,应该是面对千家万户,一万民众。我们知道移动终端手机现在在国家普及率非常高,而且手机银行用户已经非常多。要说移动金融还不光光是手机银行,还包括移动支付,现在也是发展得非常快,这种移动金融,移动银行,移动服务。这两年来发展得非常快,无论是在国内和国际,都发展得很快。

  国际上是按照国外有些统计数据,移动金融将会以十倍的速度发展,我们国家这一块发展也非常快,各家银行都推出了移动支付的手段。我们中国金融认证中心一直是微电子银行提供安全信息服务的,我们电子银行渠道,广大民众最关心的是安全问题,我们移动金融服务也是一样,保证用户资金安全,让银行规避相应的操作风险,金融认证中心是提供信息安全的第三方机构。我们今天在场四位嘉宾谈谈各家银行针对这片金融服务新蓝海,有些什么举措,有些什么收获体会?其实我们农行手机银行发展得非常早,我的印象02、03年的时候,就曾经试水,当时是用短信方式。那应该说是今年移动金融的前身,这儿多年只要为我们广大民众提供便利银行服务各种形式,我们银行积极努力去开拓。下面请黄处介绍一下。

  黄方平:我觉得非常珍惜,搜狐跟咱们曹总给了我们这个机会,我刚刚有一个体会,刚刚数字100张总提到过一句话,说手机银行用手机理财的客户变化增长不是太快,好象有这么一个信息。我听了这个信息之后,我就在那里思考,大家说到移动金融也好,移动支付,手机支付,这几个概念当然今天不是讨论概念。这些词儿现在变得越来越时髦,大家似乎觉得这里面能够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变化,特别是在我们这个业态,现在可以说是前仆後继的人在那里孜孜以求。这个业态我记得有一句话印象非常深刻,说移动金融领域是无数大的金矿,任由你去挖掘。就像当年的互联网一样,在这个领域作为我们银行到底怎么去应对?当然这个领域牵涉面比较广,牵涉到运营商,牵涉到第三方运营公司,甚至银联,甚至手机的制造厂商,各个有关方面现在都在做一些尝试。因此说造成现在有人说是一种春秋战国状态,我觉得还不够,应该是用一个“怎一个乱字了得”,这是我个人的理解。

  如果说到移动金融的话,如果把它分开来讲,思路更清晰,因为它牵扯到远程支付跟线上支付这两块。目前各家行做得最多就是手机银行这一块,这一块是我们所说的远程支付。在这一块,其实我们在做这一块的时候往往借助于当前移动互联网跟手机智能终端的发展,等于是我们的手机银行更能够像大家用网上银行,在PC上使用的那样一种体验。当然使用过程中由于手机比我们原来PC,我感觉有两个最大的特点,第一是它的便于携带,不像PC是比较固定的。第二是它的位置服务,这个是手机终端出现的两大特点。由于手机终端这两大特点改变了我们一些金融应用的方式,在这一块各家银行可以说目前把一些银行金融服务,我个人的感受在网上银行这些应用,基本上能够在手机银行能够尽量的放大它的使用范围。

  说到它的线上支付,线上支付这一块,怎一个乱字了得,主要说的是线上支付,有包括NFC全手机方案的,目前为止大家都在不同路上探索,当然现在跟现实的一种情况,我们现在缺乏一个手机支付的标准。一个是标准问题,一个是应用环境的问题。因为手机线上支付的话,这个时候等于把手机代替了银行卡。如果说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如果从移动金融角度来理解,我们手机在业内现在有一种说法,手机既是一台ATM机,又是一台pose,现在有一种手机刷手机,把你的手机拿过来你要支付给我多少钱,把你的手机当成pose,把你的手机当成卡,直接相互刷。它又是银行卡,手机作为银行卡这是相当好的,而且如果用远程支付,它又是一台网上银行的终端。

  手机线上支付这一块,现在牵涉面比较刚,各家银行,包括第三方公司,运营商,跟手机制造商都不愿意放弃这一块蛋糕。但是在这里面到底怎么样一种方式能够适合我们中国,我们目前更加健康,更加快速的走下去,到目前我觉得这个业态不是太清楚。

(责任编辑:郭奇邦)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