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2012银行家年会 > 最新报道

张倪:解决中小企融资难绝对不能仅靠银行

2012年01月10日16:09
来源:搜狐理财

  2012年1月10日,由搜狐金融事业部主办的“搜狐金融德胜论坛--银行家年会”在北京隆重召开。论坛汇聚银行业业内权威人士,共同展望来年经济及货币政策,探讨信用卡、中小企融资、高端财富、移动金融等热点话题。搜狐理财频道进行现场报道,以下是华夏银行中小企业信贷部风险总监张倪的发言实录:

 


  大家都在关心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我觉得是一个社会进步的体现,我感觉从工业革命以来,很多大的科技化往往都是从中小企业,特别一些小微企业开始。我认为衡量一个国家的市场化程度,或者衡量你的市场经济的效率,有效性,关键看中小企业发展生存状况。同样的道理,衡量一个银行的核心竞争力,或者衡量一个银行的创新精神,也是看你对中小企业服务的状况。小企业生存状况,我想说这么一个故事,银行其实支持一些中小企业发展,如何从国家大的经济政策,和大的经济环境相匹配,或者有些中小企业,特别国家进行经济结构转型过程中,对一些转型是不予支持的。当然总体上来说我们国家的中小企业,或者说小微企业总体的经营需求很旺盛,这种支持是不够的,但是这里面一定要配合国家产业进步,科技进步,特别对一些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传统的制造业,这是从温州跑路现象引发而来。银行也好,社会也好,首先我认为是一个社会进步的现象,大家更多关注小微企业,不仅是统计部门统计一些数据,GDP多少,教育多少,这几个数据都是50%以上,这是对的。但是这里面很大程度,专利技术,科技进步,很多都蕴藏在中小企业这个群体里面。大企业跨国企业关心的是垄断,如何垄断市场,只有小小微企业关心如何通过技术进步。做好中小企业还是靠银行金融属性,银行是主力军,银行应该勇于承担这个责任,这个责任不仅仅是一个社会责任,也是你本身实现自己价值最大化。这里面有几个误区,第一个,不能把原来做公司业务那一套模式那一套流程直接复制过来。另外解决好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绝对不能仅仅靠银行,如果把融资难作为其中一个指标的话,还有政府对他的扶持,再比方说注册一个用户难易程度等等。综合指标评定中国指标排位靠后,但是直接从银行得到融资,实际上是一种贷款行为,这个状况好于亚太地区,也好于全球。这里面不好包括一些就业问题,甚至包括一些税收问题等等,为什么说中小企业融资难,也是因为风险加大了,现在现在小微企业贷款率不高。

(责任编辑:郭奇邦)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