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2012银行家年会 > 最新报道

唐宁:宜信集团如何解决小微企业信用问题

2012年01月10日16:06
来源:搜狐理财

  2012年1月10日,由搜狐金融事业部主办的“搜狐金融德胜论坛--银行家年会”在北京隆重召开。论坛汇聚银行业业内权威人士,共同展望来年经济及货币政策,探讨信用卡、中小企融资、高端财富、移动金融等热点话题。搜狐理财频道进行现场报道,以下是宜信集团CEO唐宁的发言实录:

宜信集团CEO唐宁
宜信集团CEO唐宁


  我们讲小微企业融资难一个解决的招在于信用,刚才几位嘉宾也都谈到这个问题,这样一个人群来讲,它的主要特点就是缺少经济和社会资源,很难找到抵押物,很难找到担保人,一套信用是他们必由之路。刚才讲到这样的人群几千万,在农村面向未来都会步入中产阶层,因为中国社会结构现在是金字塔,未来也会像发达国家一样是橄榄球状等等。这一群人进入中产阶层过程之中他们有更好的还款意愿和能力,成为更好的信用。所以说他们成为更好的信用是成立的,是和整个社会结构重塑是共振的,而这样一群人所缺少资金额度来讲很少,也就是几万,五万、六万、七万,农村也就是几千,大概是一千美金这样一个额度。但是怎么样有这种理念,穷人有信用,人人有信用,而且有什么样一种机制,能够确保这一批人,能够获得资金,并且创造价值,并且归还自己,这就需要在信用技术方面有所突破。在农村我们尝试的五户联保,五户接组这样的方式,把农户成年累月积累人与人之间社会资本转化为信用的现金,能够有机构信任他们之中一个人,如果一个人出了问题,其他四个人小组成员帮助他走出困境。在城市来讲,是借鉴了在发达国家美国、欧洲、日本等等的几十年、上百年个人信用的这样的技术,如何去考证申请人他的这种还款意愿和还款能力和价值创造的能力,我们给中国信用人群,无论城市,还是,小微企业主,兼职创新工薪阶层,大学创业大学生,还有贫困农苦做几件事,第一件事建立信用,他原来没有信用,我们如何通过端到端一套风险管理体系建立信用,第二筹措资金,钱不多,但是得有人给他。过去来讲金融机构可能不太关注这个领域,谁有可能给他们这个钱,给他们这个信任,很可能是来自于老百姓,也有可能来自于一些创新型金融机构。像一些银行,一些信托公司,也开始去关注这样一个人群。我们帮助他们寻找越广越好的资金来源,无论来源于个人老百姓,还是来源于机构来讲,都是帮助中国信用人群筹措资金好的途径。第三点也是很有特色的,帮助中国小微企业主,贫困农户提供增值服务,他们除了缺钱之外,缺很多很多事,如何培训,如何有效沟通,如何做财务规划,小微企业主,贫困农户都非常缺失。总说小微企业好掉头,大风大浪有沉淀资本的大企业不太好掉头。小企业好掉头,其实不对的,战略思维水平上也要提升。我们帮助小微企业主给他们一些培训,一些咨询,很多退休经理人,企业家可以一对一的和这些小微企业主进行这样一个咨询,这样一个顾问。这种一对一,一帮一这样一个合作,也非常有意思。解决三件事,信用建立,资金筹措和增值服务,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郭奇邦)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