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2012银行家年会 > 最新报道

刘克崮:通过建草根金融体系解决中小企融资问题

2012年01月10日15:49
来源:搜狐理财

  2012年1月10日,由搜狐金融事业部主办的“搜狐金融德胜论坛--银行家年会”在北京隆重召开。论坛汇聚银行业业内权威人士,共同展望来年经济及货币政策,探讨信用卡、中小企融资、高端财富、移动金融等热点话题。搜狐理财频道进行现场报道,以下是中国国家开发银行顾问刘克崮的发言实录:

  我是原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我现在是顾问,政协委员,我十分关注中小企业融资问题,我是中国小额信贷联席会会长。中国小企业融资难,要提出它的答案,先要对我们中国企业,或者生产主体的状态做一个描绘,这样引出我的结论,就是中国小企业融资难解决的出路,是建设中国草根金融体系,或者叫小微型金融体系,或者城乡基层金融体系,这就是我的答案。

  金融服务与生产和消费,今天不谈消费,生产,中国生产主体,企业、个体户,六个层次企业分大、中、小、微四个层次,然后个体户、农户,一共六个层次生产主体。中国金融层次不是太清晰,现在服务大企业能力有余,所以银行抢大企业,然后获得大额取得息差。我们十几年国务院倡导支持中小企业融资改善它的难,这样我们经过十年的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推动,解决,基本上把中企业融资难的问题给解决了。这是我们重大的成绩。

  现在说中小企业融资难,其实我建议把中甩出去,是小微企业融资难,加个体户融资难,加农民融资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本次提的今后金融方向,第一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问题,第二解决农村金融问题,我把这两个词儿一合,就是我们的草根经济体的融资问题,或者叫小微型经济体融资问题。就是小企业、微企业、个体户、农户四个层次。中国金融体系层次没有协调好,下一层金融体系能力很弱,这就是我们要解决的问题。怎么解决?从机构上解决,要大量使现有体制设分支,往基层走。二让基层建立一些新型的符合基层小微企业和农户特点这样的融资机构。比如说小额贷款公司,邮储分支,商业银行分支等等。解决金融机构,解决金融产品问题,大企业有担保、抵押,标准财务会计报表,小微企业没有,个体户,农户更没有,所以要发展研究他们的信用特点,对微、个、农这个基本上走无抵押,无担保的信用贷款,这是有国际成熟的成功经验的。第三,监管,众多的小机构,分散的、多样的产品,谁来监管?中国太大了,我的观点,分层监管。把微企业个体户、农户的微型金融机构监管逐步交给地方政府,现在已经交了,就是担保公司和小额贷款公司。再一个政府政策支持,鼓励民间金融,鼓励民间的资本,鼓励其他有能力的实体经济往这儿投。最后要给他们提供一整套的公共服务,因为他们麻雀虽小,但是五脏俱全,让他们五脏俱全他们没有能力,比如一个小银行能不能编软件,他没有能力,这样给他提供服务,让专业软件硬件公司,产品开发公司,IT公司给他们服务,给他们培训,这样提供一个公共服务。

  结论就是:我们的体系失衡,结构不好,缺乏层次,然后工作照五个方面,机构、产品、分层监管,政府政策及公共服务。

(责任编辑:郭奇邦)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