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2012银行家年会 > 最新报道

王宁桥:从资本约束等角度看精细化经营的必要性

2012年01月10日14:49
来源:搜狐理财

  2012年1月10日,由搜狐金融事业部主办的“搜狐金融德胜论坛--银行家年会”在北京隆重召开。论坛汇聚银行业业内权威人士,共同展望来年经济及货币政策,探讨信用卡、中小企融资、高端财富、移动金融等热点话题。搜狐理财频道进行了现场报道。以下是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副总裁王宁桥的发言实录:

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副总裁王宁桥
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副总裁王宁桥


  王宁桥:我88年参加第一份工作就是做信用卡,二十年过去了,的的确确我的感受中国信用卡市场有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和我们当初经历的很不一样。总体如果放到二十年来看,从80年代中期,中国第一张信用卡诞生到现在,总体划分成两个时代。第一个阶段,叫做贷记卡时代,后来叫国际标准卡时代,近十年又有一个时代的词儿,叫做粗放式经营时代,跑马圈地时代,08、09金融危机以后有一个词儿精耕细作,精细化,就像今天的主题一样。

  我谈谈我自己的一点体会和自己的理解,记得三四年前,我跟一个媒体记者聊过中国信用卡八个缺失,实事求是经过这几年发展,我过去看到八个缺失,不说本质上,还是有了很大的改观和优化。包括人才的、系统的等等。当时我列了八个方面。今天我围绕这个主题谈谈精细化经营。谈六点必要性。

  第一个必要性,为什么今天谈精细化经营,首先是资本约束,首先08、09年因为银行监管标准在提升,所以各家银行都面临着资本饥渴。信用卡从本质上来讲是一种个人消费信贷,要消耗这个资本,对于管理层来讲,现在我觉得可能矛盾不是很突出,但是过几年,特别现在规模整个放在银行体系来看,跟我们对攻贷款规模来看不是特别多。

  主持人:占比最高平安银行到10%。

  王宁桥:我相信再过三四年这个矛盾会非常突出,所以如何提升资本使用率,如何提升我们效率,这是做精细化经营第一个必须的。这是面临矛盾越来越突出的一个原因。

  第二个,是监管的需要,尤其是08、09年以后,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第一来自于我们在市场扩张的过程中间,简单来说就是发卡,发卡各个银行获取客户过程中间,一些规范的风险导致客户的投诉在增多。再一个方面是08、09年以后风险的控制,要把钱收回来,这个过程中间导致客户很多投诉,一直到银监会。这两年明显感觉到监管当局对信用卡加大了监管的力度,出台了不少的政策。这个是要求我们从业人员,从业者、经营者如何进一步做好这个管理工作,做好提升这个服务的品质,这是监管我两点比较明显的感受。

  第三点,是政策变化的需求是非常需要的,大家知道信用卡盈利模式,传统来讲就是三大收入,佣金收入,利息收入,年费收入,当然有一些新的做法。佣金收入现在占到各家银行非常重要的,三分之一强,最近有一个新的政策变化,如果一旦执行,要继续下调佣金的话。

  主持人:发改委政策执行,刘总讲的美国运通模式在中国不大可行。

  王宁桥:如果一旦真的要执行的话,意味着三分之一强这一块利润,很可能明年少四五个亿收入,影响是很大的。

  主持人:在搜狐里讲这些事儿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出了这个门,外面一些小报,都市类媒体又是站在反银行倾向立场上。他认为银行向商户收手续费就是过高了。我要补充王总一句话,实际上在中国商户为刷卡而支付手续费已经是全球最低的,待会儿彭总可以为我证明。

  王宁桥:第四个方面是竞争的需要,过去在十几年,股份制银行为领跑的,国有商业银行,这几年又有新的变化。中小消费信贷公司,第三方支付的介入,甚至于我说以后会陆续增多的外资银行的牌照。所以这个竞争的需要变化,需要我们找到自己立足之地,就需要进行精细化经营。

  第五个,客户或者叫市场的需要,这一点随着市场的成熟,信用卡对服务质量品质的需要越来越高。

  最后一点,我觉得是作为经营者来讲,从战略角度,从品牌建设的角度,中国市场这么大,这么多竞争者,经营者,如何去切入这个蛋糕,分这个蛋糕,必须找到自己独特的优势,形成自己独特的品牌。

  这是我精细化经营的主题六点认识。最后还有一个观点,我觉得今天主题叫做精细化盈利,但是我个人认为精细化经营和精细化盈利是有区别的,精细化是盈利的必然渠道,但是精细化不一定今天就盈利。中国2011年城乡人口第一次超过了农村人口,在未来到2020年,可能城乡人口要达到8个亿,我05年又回到信用卡行业来的时候,那时候有一个报告说中国信用卡市场未来规模是五到七个亿,05年的时候就有这个数据了。但是我相信伴随中国城市化进程,刚才这一组数据,目标客群市场非常大,05年我去台湾,两千万人四千万信用卡,因此引起刷卡风暴,但是我们不能做这么多,但是还是有非常大的发展。真正的盈利,为了长远真正未来的盈利,基于目前市场的判断,我个人认为我们还是要两手抓。一方面经历了08、09年以后,我们需要把事情做得更细,把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为未来盈利寻找到更新的经营的模式。另外一手还是要抓住良好的时机,去扩大自身发展规模,为未来真正的盈利打好基础。

(责任编辑:郭奇邦)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