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2012银行家年会 > 嘉宾专访

法巴银行陈兴动:中国经济增长不会掉到8%以下

2012年01月10日13:52
来源:搜狐理财

  2012年1月10日,由搜狐金融事业部主办的“搜狐金融德胜论坛--银行家年会”在北京隆重召开。论坛汇聚银行业业内权威人士,共同展望来年经济及货币政策,探讨信用卡、中小企融资、高端财富、移动金融等热点话题。以下是搜狐理财频道对法国巴黎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陈兴动的专访实录:

法国巴黎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 陈兴动
法国巴黎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 陈兴动


  主持人:各位搜狐网友大家好,这里是搜狐2012金融德胜论坛的现场,坐在我旁边的是法国巴黎银行亚洲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兴动。请陈老师跟搜狐的网友打个招呼。

  陈兴动:你们好。

  主持人:陈老师,我们首先谈一下欧债,大家比较关心欧债。

  陈兴动:欧债问题应该是2012年当中继续成为感到最不确定的因素在全球经济当中,欧债问题比较清楚,解决问题的方法不是没有,也有。但是从问题的解决到让全世界信服有一个办法做出来,现在还说不清楚。这个不仅仅是一个经济问题,主要还是一个政治问题,欧洲欧元区领导人如何能够达成协议,并且能够执行,这个看起来是一个非常困难的过程。短期来看解决欧债问题取决于两个因素,第一个形成欧元区欧央行的联合作用,欧央行跟美国一样Q1量化宽松,第二个要在欧元区内部形成公共财政。如果说中长期要解决欧债危机解决的是三件事,第一件事就是要把现在不可持续的社会高福利降下来,要大规模的降下来。第二,最重要解决的一个问题就是再工业化,经济要发展就需要再工业化,再工业化也就是说白领工人回到蓝领工人,怎么解决这个问题?第三个问题,欧洲一定表示出非常坚决的让全世界看到它有信心,才能够恢复世界对欧元区经济发展的信心。目前来看解决这些问题,后面的障碍非常多,展开起来比较复杂。总体来讲,我们现在讲那么多,比较现实的办法会怎么样,欧债面临三个前提,我们最担心的是意大利的问题,意大利在欧元区当中GDP总量占17%左右,仅次于德国、法国之后,在欧元区当中意大利的位置很重。意大利经济增长非常缓慢,目前意大利所面临的债务超过GDP的120%,到期债务非常多,需要新的资本进来满足债券问题。这个问题大家比较担心,现在它的市场上的融资成本在6.7%—7%,其实不可持续,这个问题解决不了,如果意大利的问题爆掉,这是我们大家最最担心的问题。第二个前提,现在欧元区各个国家的领导人达成一个协议,这个协议强化它的预算纪律,而且要引进自动惩罚机制,这个实际上铺了一条路在我看来,很有可能让像希腊已经破产的国家或者政府采取办法自动退出,最终可能形成一个小范围的欧元区。这两个问题都解决不了,也不允许它发生像意大利爆破,怎么办?让它继续下去,这个继续下去总是能够找到一些办法让它能够继续生存,把问题往后退,推个三五年时间也许无奈当中大家接受现实,第三种是我们目前看到无奈的接受形式。

  主持人:您觉得欧债危机对亚洲经济包括对中国经济有什么影响?

  陈兴动:归纳方面有五方面,一方面欧债危机对亚洲中国的影响,首先表现一种景气的印象,有信心的印象。如果欧债问题不解决,世界脑袋上的乌云随时可能暴风雨随时变成灾难,这是首先的影响。第二,对中国马上表现出来的是出口的影响,欧洲是中国出口的最大市场。第三,FDI外商直接投资,欧洲是我们外商直接投资一个很大的发源地,而且欧洲的问题不解决影响到全世界,影响世界对中国的投资。第四,金融去杠杆化,金融去杠杆化的意思由于欧债危机解决不了流动性短缺,直接导致很多母公司把他子公司的资金凑过去,如期解决不了,各家公司需要加强资本,这样也需要卖资产的过程,对于中国来讲很可能表现为资本外流,导致中国的外汇储备减少。外汇储备增加太多是一个问题,外汇储备不增长或者出现负增长对中国目前的经济来讲有很大的冲击。第五个影响对中国是积极的是一个有利的机会,就是对中国在海外的投资,目前应该是一个比较好的机会进入,中国的资本将会成为欧洲资本很受欢迎的,不是说中国经济去救欧债,而是中国利用目前的机会,人家出现一种危机,你可以提供很好的对外投资的机会。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您方便预测2012年中国的经济。

  陈兴动:2012年中国经济面对挑战,2012年中国经济首先表现出经济景气下降,经济增长速度下降的总体趋势大家都不怀疑,只是下降的速度、下降以后的区间会在什么地方,这是一个问题。这个问题大家比较担忧,目前在欧美在国际市场上对中国现代经济增长预期是比较悲观的,应该说是比较低。第二句话,中国今年是十八大,中国的经济应该说不能够允许它有一个硬着陆的趋势,应该需要获取尽可能努力争取软着陆的趋势。软着陆意思比去年不要降的太多,低1.5个百分点的下降,去年经济增长是9%—9.2%,今年经济增长应该在8%左右甚至8%以上,今年希望保8是比较好。第三,既然保8,中国经济有没有出现增长差?所谓的增长差如果说现在按照目前的趋势往下走,经济增长有可能掉到8%。但是我们现在知道中国经济为什么增长降下来?主要两个原因。第一个外部因素,第二个内部因素。内部因素主要是因为我们的政策从2012年的四季度以后的政策控制比较紧,这种角度讲应该说它可以很好。因为经济增长下降太快因为政策缩的太紧可以稍微放松一点,中国有很强的政策资源可用,所以我觉得政策是可以调的。我个人的结论认为,中国经济增长不会掉到8%以下,目前的中位数是8.5%,中国经济还是一个能够获得软着陆的经济增长。

(责任编辑:慕容任宁)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