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2012银行家年会 > 最新报道

何志成:欧元设计本是一场梦 肯定会退出历史

2012年01月10日11:49
来源:搜狐理财

  2012年1月10日,由搜狐金融事业部主办的“搜狐金融德胜论坛--银行家年会”在北京隆重召开。论坛汇聚银行业业内权威人士,共同展望来年经济及货币政策,探讨信用卡、中小企融资、高端财富、移动金融等热点话题。搜狐理财频道进行了现场报道。以下是中国农业银行高级经济师何志成先生的发言实录:

中国农业银行高级经 济师何志成
中国农业银行高级经济师何志成


  首先看欧债危机,美债危机,以及可能爆发日债危机,包括中国地方债,从2008年开始到现在,我们这个世界正在经历一个债务危机,可以发现债务危机很多条件是不一样的,它的性质不是经济衰退,也不是全球金融危机,而是由于过度消费和盲目投资所导致的债务危机。债务危机的解决靠什么,要靠经济增长。当经济增长能够覆盖债务风险的时候,债务危机就不会爆发,现在我们看这个世界,美国相对安全,美国经济到目前为止,尤其2011年年末几个月的表现,证明美国经济是稳步复苏的状态,美债危机爆发概率低。当欧洲的经济开始停滞,或者出现轻微衰退的时候,中国可以以更快的速度,占领他们所退出的市场份额。美债危机对中国应该是机会大于危险。大家看到全世界发达国家都在勒紧裤腰带的时候,他们总的进口量在减少,但是幸好,中国大量出口的商品,都是日用品,也就是说都是硬的必须消费的东西。因此说,中国的出口虽然会下降,但是不会出现大幅度下降。因此我对欧元,包括对欧债危机总的看法,欧债危机短期必须靠欧元的下跌来解决。欧洲之所以出现欧债危机原因,是因为增长动力失去,最本质原因是劳动力价值高估,劳动力价值高估必须通过汇率来调整。由于不愿意主动去调整汇率,或者主动去调整汇率会遇到很多人为的障碍,必须经过危机的方式调整汇率。现在欧元一点点往下跌,一点点测试跌到什么程度,能够使欧洲经济开始向上走,但是我认为欧元跌破12500,甚至12000之前欧元区经济不会出现向上走的趋势。

  第二个观点,我认为欧元肯定会退出历史舞台。欧洲绝对不会出现一个统一的政治联盟,包括财政联盟,因为欧洲没有老大,没有一个美国,德国虽然很强大,但是正式因为他非常强大,所以所有的欧洲人对他都是心怀谨慎的。因此说,欧元虽然有可能通过欧元的下跌,走出欧债危机,但是未来政治危机,经济危机还非常多,当然欧元的崩溃,或者欧元解体会通过很多复杂的方式来找到出路,不是说一下就崩了。不会引发欧元立即解体,换句话说当欧债危机因为没有消散的时候,欧元反而不会出现解体性的操作,欧元只有在似乎风平浪静,已经走出危机状态下,才有人提出来欧元的设计本身就是一场梦。

(责任编辑:郭奇邦)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