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2012银行家年会 > 最新报道

杨再平:盼银行家立足实体经济 认清责任和使命

2012年01月10日09:52
来源:搜狐理财

  2012年1月10日,由搜狐金融事业部主办的“搜狐金融德胜论坛--银行家年会”在北京隆重召开。论坛汇聚银行业业内权威人士,共同展望来年经济及货币政策,探讨信用卡、中小企融资、高端财富、移动金融等热点话题。搜狐理财频道进行现场报道,以下是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先生的发言: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金融界同仁,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首先谨代表中国银行业协会对搜狐金融德胜银行家年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也借这个论坛,作为银行业协会的工作人员,对我们银行家,寄予我们银行家一句话,通过这句话,传达刚刚召开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一个很基本的精神,那就是我希望我们银行家做立足实体经济的银行家。

  我们知道在资本论证阶段,对于银行家的阐释,产业资本、商业资本,这两种资本叫做职能资本,也就是我们说的实体经济。资本资本游离于货币资本,或者借贷资本,银行家就是今年借贷资本这样一个群体。银行家从实体经济中间,它所经营的资本是从实体经济中间游离出来的,他所经营资本需求方在实体经济,它所经营的借贷资本,所取得的收入,也就是利息取决于实体经济。所以银行家离不开实体经济这一点,这一点在理论上,我觉得马克思的资本论对这一点阐述得非常透彻。

  银行家应该认识到自己的责任和使命,说得更确切一点,银行家应该认识到自己对实体经济的责任和使命,我们应该从银行家所经营的货币资本,对实体经济的作用来认识。我们都是学经济学,还是马克思的资本论,在我们印象中很深。我记得马克思资本论中有一句很关键的话,货币资本是企业第一推动力,也是持续推动力。所以银行家手中掌握着企业,或者实体经济企业第一推动力和持续推动力,这是一种作用,也是银行家的一种责任和使命。企业实体经济能不能运转,它的第一次能不能动起来?能不能持续动起来?取决于银行家的货币资本。

  第二我们看熊彼特在论述企业家理论的时候,他讲到银行家借给企业家的资本,实际上是银行家对企业家,因为企业家创新嘛,给企业家一个杠杆,杠杆作用是什么呢?以小博大。我们知道谁有一句话,你给我一个支点,就能够把地球撬动,好象是牛顿说的话。杠杆的作用是很大的,银行家跟进行创新的企业家借贷的好象货币资本相当于前面的杠杆,让他能够去支配,他能够去组合,能够进行创新。所以银行家掌握着企业家建议创新的杠杆,这也是一种责任。

  另外银行家他能够把行善的资金集中起来,我们讲集中力量办大事,他能够跨时空的聚集资源,能够支持一些企业和一些事业,能够短时间内像马克思转瞬之间能够办成,起着集中的作用。银行家不仅是集中,而且银行家应该知道你掌握的货币资本,要分配到不同的用途,然后他要对货币资本进行最优的配置,因为货币资本是最珍贵、最稀缺的资源,银行家有责任对他所经营货币资本去进行最优的配置。他选择一种配置,就放弃了其他的配置,这叫做机会成本。所以银行家有责任,让他所经营货币资本在选择中,他所做出的选择机会成本最小。要选最好的人,最好的项目,最好的企业,使得你既定的货币资本发挥最大的效应。这样银行家从总体上来说,学金融理论通过动用储蓄和分配储蓄,能够加速引资经济增长,所以银行家对于整个社会经济增长负有责任。通过引资增长,分配储蓄,动用储蓄能够增长。银行家获得金融资本不是他自己的,他去经营别人的货币资本,所以有一个风险的问题。

  银行家核心职能最集中体现在他要在支持经济增长,支持客户发展和风险之间,银行家要支持自己客户,支持整个经济增长和管控风险之中要做到平衡。这种平衡实际上是非常高超的一种银行家的一种技能的体现。这个银行家,我觉得要意识到自己这些责任,作为银行家应该尽这样的责任,跟实体经济才能够一体。银行家只有立足实体经济,他才能够自己站得稳。怎么样立足实体经济?首先你要懂实体经济,你要知晓实体经济,大家知道巴塞尔25条核心经管原则中提到要知晓自己客户,知晓自己客户业务,做到这一点不容易。你不仅要知道当个客户,还要知道整个宏观经济对这个客户的影响。还要知道整个行业的发展等等,要知晓实体经济,要亲近实体经济。作为银行家要知道用金融智慧支持实体经济,要在最恰当的时间,把最恰当的资金提供给自己的客户,支持实体经济。

  另外我觉得支持是已经有了,我去支持。有的可能是刚开始,所以有一个培育实体经济需要做的。实体经济大量的小微企业的产生,不断的小微企业产生,需要银行家去支持通过这种支持,培育自己的忠诚客户。最终我觉得要立足实体经济,最终就是这一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有一个表述,虚拟经济跟实体经济要共生共荣,立足银行家应该跟实体经济共生能够共荣,银行家是热衷实体经济的银行家,同时只有这样,你才能够赢得客户。最终银行家与忠诚客户,这样一种良性的互动,这样一种共生共荣的关系,我们的银行家才能够真正立足实体经济,所以我借这个致辞,请记住银行家这样一句话,立足实体经济,这样的银行家我觉得他该能够站得稳,能够有自己的发展,能够有自己宏伟的事业。谢谢!

(责任编辑:郭奇邦)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